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鲁健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我的博客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今日关注》
  《与总编面对面》
  《中国新闻》
网友评论
  我看鲁健的出路兼评新闻频道的表现
  真的鲁健
  最爱鲁健
  你的魅力
  不完美的鲁健
  关注鲁健
  央视国际眼中的鲁健
  好男似谏,好女如冰
  做“平凡”的鲁健吧

  主持人信箱
相关文章

网站专访:台前幕后识鲁健  

  (CCTV.com李恩泉、杨蔚洁)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CCTV-4以前所未有的直播方式对战事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速度之快,信息之全面,加上<<中国新闻>>所有主持人轮番上阵,一时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而鲁健在直播中表现出的冷静、客观、谦虚,使之成为焦点之中的一个亮点。在CCTV.com网站的主持人论坛里,对鲁健的关注和评论超过了往日的王小丫和沈冰,一方面因为鲁健在主持中的出色发挥和频频出镜,一方面因为他的高大和帅气。面对网友铺天盖地的问题,在<<小梅之约>>采访之后,我们也抽空拽来了鲁健,就网友们的相关问题做了一次简短的交流。

  直播的非常体验

  版主:这次直播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鲁健:一方面觉得挑战挺大,毕竟是第一次做这种大时间量的直播。最初的几天都是二十多小时直播,自己都要干十几个小时,非常的累,但另一方面,这次直播脱离了以前照稿播的状态,觉得挺过瘾的。所有问题全是自己去整理,包括对事件的叙述和解释都是自己去准备大量的资料,工作状态特别充实,自己发挥的空间也比较大,不像以前都是别人把资料准备好,自己照搬。当然,与此同时,我也在直播中发现自己在很多方面还很欠缺,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外语能力。我理想的状态就是用英语交流和说汉语一样,可以从对方话语的细微之处找出信息,从而更好的进行交流和沟通。除了懂英语,我还希望自己能多掌握些别国的语言,比如说昨天采访埃及的将军,他英语都听得懂,但是说的却都是阿拉伯语,我一句都听不懂,很难沟通。

  版主:通过这次直播,你对新闻节目及主持有了什么新的看法?

  鲁健:我觉得现在的新闻节目和以前最大的区别是,以前电视媒介的主持人都是先知先觉,事先都有资料准备,一切都是由我来告诉观众。而现在不是这种状态,未来主持人的发展应该是我们并不是先知先觉,大家都是未知的,我们也是通过分析向大家播报,领着大家一起探讨。其实主持人就是一个接力者——信息的接力者和传递者。他的任务就是把从观众或者各种渠道收集来的一些疑问、评价、需要探讨的东西传递给专家,然后专家把他的一些分析、解释、预见性的东西通过主持人再传递给观众,之后把观众的意见传达给编辑。这是一个多方面的交叉,像一个网络一样,主持人是网络的核心,但并不是先知先觉。比如我们去探险,如果把已经探测出来的结果告诉观众,观众肯定会觉得乏味。但如果我们能带着观众和专家一步步去发现,去探索,那么观众肯定会很爱看。即使在播报的过程中,专家有回答不出来的问题,那也没有关系,因为这是很真实的。新闻本身就是一种探索未知、分析未知的节目,并不是全知的,我想这应该就是未来新闻节目播报的一种趋势。

  版主:第一次面临这样长达几个小时的直播,你觉得压力大吗?

  鲁健:应该说一开始是有点压力的。有时候工作就是这样,越做越自信,越不做就越怕,包括直播播新闻也是一样,因为每做一期就是一期的积累,经验多了底子也就越深,整个人也就越自信。

  版主:有网友和观众问你为什么在这次新闻直播中只穿一身衣服,戴同样的领带?

  鲁健:领带的颜色挺重要的,选择什么色彩的服饰和领带也是很关键的,衣服选不好会遭观众的骂。颜色稍微带点色彩,就会觉得很感性,太活泼,不适合战争的味道,太灰太黑的领带又会让人觉得太沉重了,什么样的节目就应该搭配什么样的服饰。毕竟我们是一个中性的节目,应该是冷静客观的,不应该带有感性的色彩,不然会给观众带来情绪上的影响。服饰、表情和手势也是一种语言,可能会传达某种信号,引起观众的误解,所以要选择一些中性的、客观的、冷静的色彩。

  版主:很多人觉得你更应该去做记者,你觉得你更适合(或更喜欢)做主持还是记者呢?有机会和水均益一样去前方做报道,你愿意吗?

  鲁健:当然愿意了,关键是没有这种机会,这次好多人都报名去当前方记者。而且,我认为主播和记者的界限不应该分得太清楚,主播应该可以随时到演播室外做报道,这在国外是很普遍的,记者也可以在演播室里担当主播。主播的职能和记者大致是相通的,都是信息的采集者,把主播限制在演播室内也是一种需要改进的机制。

  直击鲁健幕后

  版主:大学学的是什么专业?用英语采访靠的是大学英语六级的底子吗?

  鲁健:大学学的是中文专业,研究生是播音和主持艺术。这次新闻直播中的英语采访主要是靠大学六级的底子。我觉得自己在自由进行英语沟通及交流方面十分的欠缺,所以非常渴望进一步深造英语,如果有可能的话还想再学一门其它的外语。我想如果真的想达到自如的交流,还需要到国外的大学去读个博士学位。

  版主:你曾经主持过哪些节目?

  鲁健:在北京电视台主持过<<探索DISCOVERY>>、<<海外真实纪录>>;在中央电视台主持过<<科学历程>>、<<篮球公园>>、<<NBA集锦>>、<<家园>>、<<健康之路周末版>>。地方台主要是播新闻,例如<<银川新闻>>,除此之外还有<<五彩荧屏文艺节目>>等。我主持过的节目比较多,内容也比较杂。

  版主:你最初是主持体育类节目的,为什么后来会从体育转到新闻?两类节目你更喜欢那一个呢?

  鲁健:上研究生的时候主持体育节目,属于打工。毕业后分配分到海外中心,所以就开始从事新闻方面的播报。

  我喜欢体育,更喜欢足球节目,从小就一直踢足球,但足球节目人才济济,我一直都没有找到机会。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还是比较适合做新闻的,我觉得以后还可以向这方面尝试。我想每个人的定位都需要慢慢地寻找,记得我两年前还在为自己的定位而迷茫,但现在已经慢慢找到感觉。到目前为止,我已经尝试过很多类型的节目,如体育、文艺、科教、新闻等,我还在继续摸索,直到找到自己的最佳定位。

  版主:你的性格是什么样子的呢?

  鲁健:我比较乐观积极,比较真实,有时候有点腼腆,但有时又有点内蒙古人的豪爽。

  版主:谈谈你的个人生活,包括家庭、女友……

  鲁健:我有一个姐姐,对我特别好,来北京都是她一直在帮助我,包括考研的时候。她从物质上到精神上给予了我最大的资助,没有一点私心,有这么一个姐姐实在是太幸福了。我的姐姐和姐夫现在都在意大利。我的父母都已经退休了,几年前便搬到北京来住,最忙的时候也没时间回去,平时是一星期回去一两次。我小时候是在内蒙古的中部和西部地区度过的,我见过的沙尘暴才是真正的沙尘暴,沙尘暴一来,根本无法进行正常工作。满眼看到的就是一片红色,感到整个世界特别安静,沙子将世界都笼罩了。

  我基本上走到哪个环境都会有几个非常好的朋友,我们大家节假日经常结伴出去玩,有时候去天津,有时候北京近郊;平时下班有时间都在一起吃饭,互相聊聊生活,挺放松的。和朋友在一起非常充实,是一种逃避自由的状态。

  我现在还没有结婚,但是已经有女友了。

  帅并不是优势

  版主:网友对你的评价是“很帅”,你怎么看自己?

  鲁健:很多年以来就有这种想法,特别怕别人评价主持人“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其实长得帅并不是优势,例如ABC的一个主持人彼得·詹宁斯,就是因为长得帅,开始他当主播的时候不受到观众的认可,所以先当了很长时间的记者,然后回过头来再当主播。长得很帅不一定会受到认可,做新闻节目的人应该看上去比较深沉,长得帅并不是优势,反而会给人家很多疑问。一个出色的主持人就像一个好的水果,剥开皮之后应该能看到新鲜的果肉,而不是看不到什么东西。我觉得现在国内形成了一种思维定式,那就是觉得新闻主持人就应该是很深沉的,其实也未必,主持应该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对外表不应该有太多的要求,主持风格、内在素质才是最重要的;不应该设定什么标准,只要是和节目契合的特别好就会受到欢迎,张越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内在知识的储存,是无法隐藏的,特别是在直播的节目中容易表现出来。

  最后告诉大家一个经过证实的可靠消息:主持人论坛里的[鲁健:)]就是鲁健本人,百忙之中他也会抽空上网看看,他十分感谢网友和观众对他的关注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