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鲁健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我的博客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今日关注》
  《与总编面对面》
  《中国新闻》
网友评论
  我看鲁健的出路兼评新闻频道的表现
  真的鲁健
  最爱鲁健
  你的魅力
  不完美的鲁健
  关注鲁健
  央视国际眼中的鲁健
  好男似谏,好女如冰
  做“平凡”的鲁健吧

  主持人信箱
相关文章

<<小梅之约>>——脱颖而出的鲁健  

  孙小梅:对很多观众来讲,在新闻主播的队伍里,鲁健还是一个新面孔,可是在这次伊拉克战事的直播报道当中,我们看到你的表现,觉得你好象不是一个新手?

  鲁健:也可以说是一个新的老战士,因为我大学是学中文的,毕业以后在宁夏银川电视台干了三年。那时也是播新闻,但还没有主播这种概念,就是播音员。当时也没有提词器,所以锻炼了在没有提词器的状态下怎么样去播报新闻。

  孙小梅:北京时间3月20日上午10:35,当第一颗炮弹落在伊拉克境内的时候,是你播出了“战事爆发”这样一条新闻,当时是怎样的情况?

  鲁健:3月19日晚上,我们就一直没有睡觉,包括几个主任和一些编辑。第二天早晨收到有关消息,说可能9点多钟的时候要开战,到了10:35的时候呢,我就听到上面开始乱,说巴格达响起了防空警报,导播迅速的把这个消息口述给我,因为当时我们已经准备好大致的新闻稿件了,然后就根据这口述先播出去。到了转播布什讲话的时候,布什已经宣布对巴格达全面开战,我们也把这个画面及时的切了进来,因为我们和很多国外的媒体,像路透社、CNN的信号是同步的,所以可以及时的切进来,一起看到最新的情况。

  孙小梅:在第一天8个小时的直播当中,你冷静、客观的形象就给观众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鲁健:其实我不是希望大家能够记住鲁健这个名字。因为其实我们的播音员并不多,在这次的战事报道当中,除了我之外,还有徐俐、刚强和王世林,王世林是专题部的,这次是临时调过来和我们一起做战事报道,所有的人齐心协力,所以,大家也应该记住他们的名字。

  孙小梅:俗话说,不打无准备之战,我知道你们四套的新闻节目在这次直播之前,也做了很多的安排。

  鲁健:尤其是19日晚上,因为大家知道第二天可能就要开战了,所以那天晚上进行了几次演练,神经绷得很紧张。我记得有一次下去演练的时候,我可能还没有完全进入状态,上来之后领导就跟我谈话了,说演练也要按照实战的感觉走,而且还一再强调刚才所有的工种速度都太慢了,包括主持人,主持人一到演播室,只要说准备好了,画面立刻就切给你,就要报出去,而且演练当中会出现很多的问题。我一开始报道的时候说:据CNN的信号……在演练之后,领导提出不要只提一家媒体的声音,我们应该综合多家媒体。因为境外有CNN的信号,有路透社的信号,还有半岛电视台、阿布扎比电视台、伊拉克国家电视台,甚至还有土耳其的一些电视台,我们应该听很多媒体的声音,有了各种各样的信息,观众就可以来分辨其中的真假,因为在战争时期,有很多信息都是假的,互相会打这种信息战,所以我们必须要体现自己的客观公正。

    孙小梅:在你们的节目当中,我们每天都可以看到四、五位专家和主持人坐在一起分析当时的局势,那么作为一个主持人,你在演播室里怎样引导这些专家,使他们的谈话朝着我们节目中的方向进行?

  鲁健:我们这次专家都是非常优秀的,大家也看到了。像你刚才说的,他们在说的过程当中,有时候确实有跑题的情况。有一次,当谈到战争当中的信息战这个话题的时候,几位专家在谈的过程中引申了很多,最后甚至谈到了新闻学方面的很多东西,这时候就必须及时把这话题扯回来,还是要回到战争上,回到有关战争的国际关系上来。对于话题的设置,包括对话题的展开,主持人还是应该有所控制的。

  孙小梅:有的嘉宾可能会谈到非常专业的问题,比如一些军事专家,他们说到武器装备方面的话题时非常专业,这时你怎么应付他?

  鲁健:在这个时候,我觉得更要求主持人保持谦虚的状态,你可以代表观众向专家提问。很多观众非常专业,他们提出的问题,主持人可能根本不了解,所以要向专家了解这方面的情况。专家们的知识非常广博,他们能够及时的讲解这方面的情况。

    孙小梅:这种长时间的直播会让观众从视觉上、感觉上有一种收视的疲劳,这次伊拉克战事的报道也是同样,在这种情况下,怎样让观众随时有新鲜感呢?

  鲁健:最初的几天,战事比较激烈,有很多的变化,还有各国的反映,有很多可说的东西,观众会有新鲜感,但是战事一拉长,我们的报道随着要做下去,就必须有新的手段进来。我们最近也采用了一些新的手段,比如和观众之间的互动,我们开通了电子邮箱,开通了热线电话,开通了手机短信,通过这些方式,观众可以参与进来,第一天开通时,在不到24小时的时间里收到29万多条手机短信,几千个热线电话和电子邮件,观众提出了大量的问题和自己的一些看法,我们把他们的这些意见带到节目当中和专家进行交流,我想这本身就是互动。另外在其它方面,比如专家,我们会不断的请一些大家认可的好的专家,请一些在国际问题方面比较资深的专家,在谈气象的时候,我们会请气象专家来,那么谈到妇女儿童的保护时,我们就会请一些妇女媒介的专家过来,有各个方面的专家介入进来表达他们的观点。我们还请了战地记者,像唐师曾。这样的话,可能大家不至于产生那种疲劳感。

  孙小梅:这次伊拉克战事的爆发,以及四套节目精彩的新闻直播,使很多观众记住了鲁健这个名字,我想这对于你来说……

  鲁健:坦诚的说,这应该是一个机会,但是在这次报道当中,我觉得自己还是有很多不足的,因为毕竟是第一次面临这样长达几个小时的直播。可能有的人看得出来我有很多问题存在,在和专家交流的过程当中,有一些问题问得是否合适,对整体节目的把握,还有英语方面的能力,虽然我已经过了六级,但实际上交流能力还是欠缺的。我觉得,如果要想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主播,还要对节目的参与程度更高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