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孙燕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体育新闻
  轻松体育
  体坛快讯
网友评论

  主持人信箱
相关文章

孙燕:我的百年环法之旅  

  2003年环法自行车赛于7月5日从巴黎埃菲尔铁塔出发,经香槟地区、洛林地区来到法国中部,从罗纳谷地抵达阿尔卑斯山区,又一路骑至地中海沿岸,再到比利牛斯山脚下。选手们在征服了了一座座崇山峻岭后沿大西洋海岸来到法国西北部,并于7月27日抵达终点巴黎。整个比赛历时3周,全程3427.5公里。

  环法大赛风光无限

  环法赛是世界公路自行车赛当中级别最高的比赛,在欧洲,它也是除了奥运会、世界杯之外最重要的赛事。今年的环法赛更具有特殊的意义,因为它迎来了自己最重要的里程碑——百年庆典,所以备受各方关注。

  这是我第二次踏上法国的土地,去年环法赛留给我的震撼还未散去,百年环法的魅力又牢牢地吸引住我,心情虽不像去年那般激动,但平静中的期待却是无法抑制的。

  人们都说,每年环法举行的7月,永远是法国人的节日,也是世界许多喜爱自行车运动车迷们的盛会。人们会选择在7月休假,背起行囊,开着旅行车全程跟随环法大军。沿途,不论是在喧闹的城镇,偏僻的乡村,还是在险峻的高山,幽静的谷地,赛道两旁站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热情的观众。在田野上,在山坡旁,当地居民还精心制作了各种别出心裁的图案,为选手加油,向选手致意,也表达出他们对环法赛的热爱。环法途经的众多城镇中,很少有充满现代气息的大都市。那些样子陈旧,现代化设施却很完善的古朴小镇能让你真切地触摸到历史。在没有环法的日子里,它们只是静静地安居在法国的一角,环法的到来打破了它们昔日的宁静,满街都洋溢着喜庆,流动着欢笑,就连那些古树老墙也重新焕发生机,身披热情的标语,迎接八方来客。人们在欣赏一项顶级赛事的同时,也领略到迷人的田园风光,品味到法国浓郁的历史文化。运动员与赛道荫旁的乡村、河流、森林、古堡构成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紧张有序忙而不乱

  环法大赛是一个流动的比赛,在3个星期的赛事中要转战近40个城镇,所以我们“居无定所”。每天一大早便要拖着沉重的行李和设备驱车前往五六十公币里之外的运动员村采集新闻,中午顾不上吃饭,又要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终点转播比赛。每天坐五六个小时的汽车是家常便饭,常常是当我们赶到终点时还有半个小时就要开始转播了,在这半个小时内,找技术员、试线路、调声音、跟国内联络、了解前半段比赛进程,简直跟打仗一样,工作的确比想像中要辛苦。有一次比赛进入到阿尔卑斯山区,那天的赛程200多公里,连续5座高山。进山的路只有一条,我们早上7点就出发了,本就十分狭窄的山路旁早已站满了观众。山高路险人多,直到下午3点多才赶到终点,而此时离转播时间只剩下两分钟了!每天的转播和传送要到晚上六七点钟才能告一段落,但是工作还没有结束,晚上还要为第二天的转播准备材料。每天只能睡5个小时,但紧张的工作在带给我们压力的同时,也给予我们极大的动力。我们的工作紧张却有序,繁忙却不乱。

  真实记录精彩瞬间

  环法赛的流动性,也使得运动员村、转播台、颁奖台每天都要拆了重建,建了再拆。我工作的评论席就设在一个大货车内,这辆货车被改装成上下两层,货车紧靠终点线的一侧共4辆并列在一起,有点儿像火车车厢。所谓的评论席其实就是在一张长条桌上用胶条每隔一米划出一个工作区,上面放有一台监视器、一个调音台,外加一台电脑。与别的赛事比起来,条件要简陋许多。来自世界各地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电视评论员就在这里一个紧挨一个地进行各自的转播。由于空间小,人又多,两三个小时下来经常是大汗淋漓。

  在历时3周的比赛中,我们目睹了环法大赛蔚为壮观的场面,记录下选手们奋力拼搏、勇往直前的精彩瞬间,也一次次地被选手所表现出的顽强毅力所折服,自然也就不难明白为什么自行车运动员在欧美就像英雄般受到人们的尊敬与爱戴。据悉,我国将有两名运动员加盟著名的西班牙昂斯车队,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也会在这个顶级的公路自行车赛上看到中国人飞车竞技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