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肖薇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为您服务
网友评论

  主持人信箱
相关文章

取悦他人不如愉悦自己  

  去肖薇家拍摄之前,一直通过<<为您服务>>栏目组的高小姐联系,每次通话提及肖薇,她总是亲切地称肖薇姐姐。女人对女人的称呼,即使面对长者,除去尊敬不谈,“姐姐”说出口也未必都听来顺耳。这二字一定适合母性气质突出的女子,亲和、有爱、有包容。

  不过,从电视里看肖薇,母性柔软的内核之外还是职业女子的精明、干练。也就想当然地以为肖薇的衣饰多是白领风格——精致、有型,讲究品牌。为了拍摄方便,提前求证,电话那边肖薇温柔地否定了我的猜测——节目之外我的衣着很随意,比如牛仔、旅游鞋。

  可当肖薇为我们打开家门,一眼望去还是电视荧屏上的那个主持人肖薇,衣着并不休闲,发型和妆容也毫不马虎。与肖薇聊开了才理解,做了近十年的主持人,她已养成了职业惯性,只要面对镜头,着装一定第一考虑镜头需要,弱化个人喜好。如今,主持人的形象越来越成为一档节目的品牌,大概在肖薇的潜意识里,接受我们采访也是工作的一部分。

  是的——工作!工作!都说工作着的女人是美丽的。却也是疲累的。所以,肖薇只有在上节目时才会穿上纤细的高跟鞋。“那么精美的鞋没有女人不喜欢,可它们更适台生活闲散的优雅女子。像我这般工作节奏那么快,穿上即使很漂亮,也是要付出耐力的。”严格说,肖薇不算一个品牌追随者。比如ONLY的服装,肖薇并不是很喜欢,但依然对ONLY的裤子情有独钟,因为裤型较长、裆短、腰细、臀围大,非常适合肖薇的身材。买衣服肖薇会去逛世都百货的名牌专卖店,也常去秀水街淘货,完全实用原则。不过,肖薇自认为的实用是——比起许多女人在外衣上的投资大方,她更舍得花钱买名贵质优的内衣和香水。内衣的质地除了要柔软舒适,还要同时具备喜欢的颜色、独特的样式,缺一不可。

  肖薇极少佩戴项链、首饰,不多的几条项链也多是为正装出席一些场合时的备用。如果说香水算得一个女人隐形的装饰品,那肖薇就讲究得多,家里现有香水几十瓶。肖蔽每次出国逛商场,最先奔赴的便是香水柜台。肖薇对香水的挑剔在于她不喜欢特别女性化的香水,感觉香味太腻。通常她都选择中性香水,比如CD的“沙丘”、“毒药”、BOSS、GLOBE。“它们的气味很清淡,香味悠长,似有若无地在你身边,感觉很舒服。”其实,与身体接触的贴身之物都是有灵性的。从不同香水的香型选择上也嗅得出是主人各异的气息。由此判断肖薇一定是性格明朗的女子, 有细节,却不琐碎,且好恶鲜明,也就难怪她会喜欢红黑、黑白这种颜色对比强烈的服饰搭配。

  这种性格的形成跟肖薇八年的刑警工作有很大关系。“比如服装,虽然警服男女有别,但女警服穿在身上还是很显英气。而且工作环境都是和社会阴暗面接触,所有的场面都很严峻,耳濡目染会情不自禁地趋于中性化。可是,这跟女性自然的心理需求又有矛盾。所以,我会喜欢一些特别女性化的东西,比如香水、围巾、精致的内衣。”

  在肖薇看来,内衣和香水是最易被女人忽略,也最能突出女人魅力的细节。有些小聪明的女孩子宁可买价廉低档的内衣,省下钱来买漂亮的外衣。肖薇是决不会为了“面子”而屈就自己的。内衣和香水当然不能像彩衣华服在外招摇,但享受的是自己。比起取悦他人的扮靓,肖薇更愿意愉悦自己。(<<卫视周刊>> 赵晓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