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和晶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实话实说
网友评论
  你说我说:和晶与《实话实说》
  我很喜欢你!
  我眼中的和晶
  和晶的节目
  很有个性的和晶

相关文章

和晶,找自己茬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有和晶这样一个在《有话大家说》和《实话实说》这沪、京两档名牌谈话节目里都滚打过的“医师”当主检,拿捏起分寸来自然又不同旁人,尤其是接棒崔永元之后被老观众的不习惯沉沉地压进谈话节目的骨子里,一路突围出来,什么微恙痼疾都更容易一目了然,她告诉记者——“宁可站着死也不趴着活”。

  很多人眼里,和晶从南到北的“折腾”就是典型的“焦虑”,她自己也说上海的生活已经挺悠闲,再信誓旦旦地打着突破自我的旗号跑到北京去漂着挺不女人的,但当时的确陷入了困境:“我想把节目做得更好,但是我缺乏知识、财力和能力”。和晶说这道坎尤其对于年轻漂亮的主持人们来说,肯定逃不过,早晚得找个地方充电。其实,北漂也好留洋也罢,只要真充成了,观众还是会拍手称庆的。

  其实不光主持人焦虑,观众也焦虑,和晶说你去把现在的节目跟几年前的比一比,你会发现节奏已经快得多了,可观众还是嫌慢,节目开始5分钟你不告诉他死人了,那后5分钟就做不下来。观众对于速度的要求已经到了狂轰滥炸的地步,越来越没有人愿意静下心来听别人说话了。

  谈话主持人一做作,就不必指望嘉宾和观众能跟着他说出什么“人话”来,和晶把自己入驻《实话实说》的一路历程拿来当例子,告诉记者刚开始的时候特别尊重稿子,到现场就算天塌下来也一字不差跟着策划稿来,可久了就越来越觉得自然流露才是最好的状态,也更能帮自己找到风格、带动观众。

  嘉宾、观众的言谈也做作不得,和晶说,他们遇到过只会说“是”与“不是”的,也遇到过到了现场不愿意谈的,但既然要的是真实,那就只能接受,所以《实话实说》人特别爱说的一句话就是“尊重现场”,也包括无论事先准备的稿子多全面周到,现场嘉宾和观众的实话实说永远更精彩。

  当然,要让现场“真实”前期准备也马虎不得,和晶告诉记者,策划们采访回来,大家问的第一句话准是“真事假事”,就算真有其事,也得接着问“当事人有没有夸张”。

  “我最恨的是麻木、默然和固执,我想用我们的节目去把这些打破,现在世风不好,真善美的东西越来越少,我们的节目就是要聚焦这些话题,有点像突围。”和晶这样对记者说。虽然她也知道现在所有的电视节目都好像坐上了高速列车,光靠她一个人也停不下来,但她还是想通过质疑去扎扎人们有些麻木的神经:“比如我们做三好学生那期,直接质疑学校里很物质化很功利的制度,有个小学生就说可以加分,找工作多些条件,我就问她你怎么知道,她说是‘爸妈说的’,这么一句话就够了,后来审片的时候没被剪掉,我就特别满足。”和晶问:“抓住别人的眼球重要吗?关键在于能不能抓住别人的心。”她就要冲破这些麻木和默然的东西,把真善美的东西挖出来。前两天开策划会,有同事说了句“宁可站着死,也不趴着活”,大家谁也没说什么,但心里都觉得有什么被扎到了,痛快淋漓。(新闻晨报记者邱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