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王小丫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开心辞典
网友评论
  为王小丫“手心手背”做个答
  认识自己与写沈冰、王小丫

  主持人信箱
相关文章

小丫印象  

  “经济它真的很感性,感性得和漂亮、舒服这样的词一样。它看得见,甚至可以触摸,能摸出你吃饱了或是吃好了,穿暖了还是穿漂亮了;它看得见你家的酱油开始是散装的,后来装进了塑料袋,再后来倒进了玻璃瓶里。”恐怕能这样形容经济的也就是王小丫了。初次见到小丫是在几天前CCTV.COM成立五周年的庆祝晚会上,那一天她身着一件中式的红色棉夹袄,薄施粉黛;那一天她又跳又叫,俨然是我们的“哥们儿”;那一天,她边看边笑边吃着零食,就像身边的一位小姑娘……

  她的笑和别人不一样

  不知大家注意到了没有,小丫的笑声别具“特色”。在近几天中央电视台播放的<<精品赏析>>节目中,王小丫和<<开心辞典>>的主创人员以及一家经济类报纸的总编来到了节目现场。在聊天过程中,小丫爽朗的笑声始终没有断过。这时,那家经济类报纸的总编突然说了一句:“小丫的笑声和别人不一样,不像是主持人的笑。”节目立即回放了一段<<开心辞典>>的片断,果然,小丫的笑声和一般情况下主持人的笑不太一样。那时一种非常本色的,不加职业修饰的笑声。怪不得很多人没有注意到这一不同,这样的笑声在你我的身边时时都会听到。据小丫自己说,她在主持<<开心辞典>>时,也费心考虑过主持风格的问题,但后来觉得变来变去还不如本色表现,是什么样就在电视屏幕上表现作什么样。有时即使她遭遇尴尬,发出的那种笑声也是最真实的,反而制造了更好的现场感觉。那位总编又说:“这种笑可能不是有多好听,可是它正常。”正是这样“正常”的笑声拉近了深不可测的“经济”和我们的距离,让我们感受得到经济在我们生活中的每一次呼吸。

  经济是感性、漂亮、舒服的

  恐怕能这样形容经济的也就是王小丫了。我们就来听一段她描述经济的妙论吧。“经济它真的很通俗,而且感性,感性得和漂亮、舒服这样的词一样。它看得见,甚至可以触摸,能摸出你吃饱了或是吃好了,穿暖了还是穿漂亮了;它看得见你家的酱油开始是散装的,后来装进了塑料袋,再后来倒进了玻璃瓶里。所以,在真实和准确的前提下,希望我能尽量地把复杂的东西说得简单一些,明白一些。我喜欢量化这个词,这个常常运用在管理上的名词,我觉得它是沟通经济与百姓的一座桥梁。我试着在节目中去量化一些枯燥的数字,比如去年彩电全行业亏损147个亿,对老百姓来说147亿是什么?我只对10万元有概念,因为可以买一辆小别克。所以我们把它掰开揉碎,147个亿可建多少多少个西客站,或者多少多少座梅地亚宾馆,一目了然。我也迷恋汉语中‘类比’这种修辞手法。把概念的、理性的东西用大家熟悉的、感性的东西把它说清楚。” 当我们在电视机前见到小丫时,她总是那样的感性、漂亮、舒服。就和从她口中播出的每一个词语一样,让人心动。我们由她的眼睛看到了她和她的同事们为我们的经济、生活所做的每一分努力。

  “我是一个记者,而不是一个明星”

  在小丫作客CCTV.COM与网友“亲密接触”的时候,有一位网友问道她为什么不太喜欢媒体的记者拍照,她说:“我是一个记者,我自己就是做媒体的,我希望自己是一个新闻从业人员,而不是一个明星。”她在谈到事业的成功时只是淡淡的说:“我不认为我是一个成功人士,但是我一直相信付出和得到一定是成正比的事情,我在当记者的时候曾经干过这样一些工作:校对、组版、写信封、编辑,后来才慢慢当的记者,包括早上打水扫地,那会儿很年轻,做什么都很愉快,也很有希望。”有人说记者是十大危险职业之一,那为什么小丫在当了主持人后还这样心向往之呢?小丫说:“记者可以理直气壮的走进别人的内心,去看别人的生活,于是自己的生活也就丰富起来。所以我比较喜欢。”在小丫看来,她只是比较幸运,找到了自己喜爱的工作,并不是什么明星。她也和大家一样地生活,也读金庸,喜欢郭靖。也许她就是喜欢郭靖那种性格平实,却身怀绝技的大侠风范吧。我们也不要把小丫当作明星,那样就等于把她放到了冰冷、高远的夜空中,与我们隔着无数光年。小丫其实就是在我们身边忙碌的一位记者,只是电视给了我们与她见面的机会,是网络给了我们和她对话的便利。喜欢她,就让她和我们一起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