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沈冰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在线精选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新闻会客厅》
  曾主持《经济半小时》
  曾主持《对话》
网友评论
  “我”与沈冰
  让鼓励代替批评~!
  评沈冰在线的质与量
  从“沈冰论战”想到
  永远的冰姐!!
  谈不上喜欢沈冰,但我欣赏她的独特
  认识自己与写沈冰、王小丫

相关文章

沈冰女士  

  以现代人的习惯和沈冰的年龄称她为“女孩儿”、“小姐”是很贴切的,不过以她的特别来说我认为用“女士”称呼会更适合她的风格特点。沈冰有与一般女主持人很不一样的地方,就是穿着打扮不是很女人化,在我的印象中没有看到过她身穿女性裙装的电视形象,基本上都是以素淡大方的时装形象出现。最初认识沈冰是在她参加央视“荣事达杯”主持人大赛,在比赛过程中,沈冰就给我留下很特别的印象,当然不是她表现出众的缘故,而是其独特的素淡大方的时装形象,这一形象在我看她主持<<对话>>节目时被加深了。

  不配带项链、耳环、戒指一类装饰品的女主持人很少见,沈冰是其中一个,这与她素淡大方的时装形象配合出一种别样风格,我相信这种风格不是沈冰刻意做出来给大家看的,而是内在素养的自然外现。风格就像气质一样,是一个人内在素养的体现,但是人的内在素养高低和积累多少并不是决定风格的关键,而是人的思维方式培养的素养和习惯,这使青春年少的沈冰在我们眼中有一种别样风味——端庄、成熟、大气。

  沈冰对人生有非常独特的感悟和理解,而她所思所想的很多事情恐怕连她自己都无法说清楚,她看书所谓不求甚解的习惯实际是用心感悟书中内容,用理解去明白而不是对内容记得清清楚楚,是认识的准确,这使沈冰有很独特的思维方式。在每个人思想当中都会一些“只能意会,不能言传”意念,自己心理明白但想表达出来或者准确说明是无法做到的。这些说不明白的意念会通过一个人外部信息表露出来,像我们现在看到沈冰不配带首饰和时装形象的选择,折射着她对人生非同一般的理解,这样一个很特别的沈冰出现在我们面前,让人印象深刻。

  我们很熟悉这样一句话:就是一个人不是因为美丽而可爱,而是因为可爱才美丽。但这句话并不适合沈冰。沈冰很漂亮、笑意可亲,但不属于可爱型的漂亮,如果有人用可爱形容沈冰,那只是带有感情色彩的评价,出于喜爱的因素。喜爱是一种感情表达,并不是一种理智的评价。在中央电视台美女如云的世界里,想以漂亮征服电视观众是不可能的事情,观众喜爱主持人的原因也不会肤浅到只欣赏她们的漂亮,因为漂亮看熟了就没有味道。一个人的永恒魅力是来自她内在气质神韵及风格对我们心灵的触动,沈冰的魅力正是以其独特气质神韵及风格吸引着很多观众的注意。

  了解一个人的情感有助于我们认识一个人,能看到沈冰的情感也是我们了解她的重要途径。不懂球的沈冰能被一些足球比赛失败结果所感动,其丰富的感情能力让我了解沈冰情感的一面。很欣赏沈冰不掩饰情感的表达,但不认可那些让她动感情的足球失败情节,在她对足球没有很深的理解和投入的情况下,这样的感情流露很肤浅。从这件事看出来沈冰感情的脆弱和太容易感动的问题,这说明她的感情世界很丰富,我希望她能用理智驾驭控制这种情感。一个人的才智决定她的认识能力,而情感决定她的人生方向,一个人有什么样的认识和情感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今天耀眼的沈冰正是她的情感和认识成就出来的。人需要认识驾驭自己的情感,了解自己的情感,这样会有一个明确的人生原则,一个有原则的人就能保证自己人生方向永远不变,她走过的人生道路就无愧于理想的追求。

  沈冰因主持<<我爱世界杯>>而倍受关注,她也因此被大家喜爱。曾因不懂球在主持世界杯时被球迷非议,但世界杯观众主流不是球迷,他们需要的不是球迷专业分析,而是与他们差不多的视角,沈冰无疑能代表他们的心声,可以表达那种对足球“无知”的共鸣。对一般观赏足球比赛的观众来说,看的是比赛热闹精彩而不是头头是道的专业分析,幸好本届世界杯比赛结果让人扑朔迷离,球迷专业知识的分析已经失去作用,甚至不如不懂球的人看得懂。作为主持人的沈冰在这样的环境下懂不懂球都变得不重要了,相反她的端庄、大方、聪慧、漂亮的形象赢得更多观众的注意,只可惜这种吸引力更多是来自形象神态而不是内在素质的展示。不懂球的她应该是刘建宏的学生,所以她很多观点看法受刘建宏的左右和影响,从他们的一致性是很难看出沈冰独有的思维特点。

  世界杯推出的沈冰无疑将成为央视新的亮点,成为最有人气的女主持人之一。世界杯后的沈冰会以什么样的节目重新与观众见面,我们还没有看到这样设想,现在只有部分观众能在<<智者为王>>节目中看到她的风采,她的主持还算成功,可以在节目中有所发挥,揭示各种人性的真实心态。沈冰需要一个能充分展示她与众不同能力的舞台,相信其独特思维会给节目内容带来创新,现在不知道我的预想是否会与事实一致。

  作为公众人物沈冰的内心世界是敞开的,就像她的时装形象和不配带首饰的选择。主持人很重视自己的外部形象装扮,她的所思所想会在装扮上有所表露,我们可以透过这些外部无声信息探查沈冰的内心世界。但是想了解沈冰是很难的事情,因为她很独特不一般,我们很难从自己熟悉的人中找到与她相似的认识对象。普通类型的人,你只要了解熟悉其中几个人就能知道这类人是什么样的,可是对于特殊类型的人,一个人就是一个世界,想认识这样人的内心世界真的很难。

  只能根据非常少的信息试图解释沈冰,但我一点把握都没有,因为我的看法离不开自己认识角度和认识积累,所以我的观点属于猜测范畴的,不代表真实的沈冰。对沈冰谈不上喜欢,只是沈冰的独特为我所欣赏,我希望有一天她的发展成就能让我很佩服,我相信她的特质和潜力能成就非凡的事业,没有这样的结果我会很惋惜的。(作者:沈阳的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