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毕福剑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梦想剧场
网友评论

  主持人信箱
相关文章

从北极到央视 从幕后到台前  

  2月13日晚,在长春市和平大戏院座无虚席的剧场里,来了一群特殊的人物,他们就是中央电视台《梦想剧场》栏目组的导演及制作人员,被观众普遍看好的该栏目的主持人毕福剑也在其中。记者发现,在笑声和掌声不断的人群中,毕福剑是笑得最多的人,他把自己完全融入了观众之中,融入了精彩的二人转表演之中。晚11点,演出结束,毕福剑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主持生涯北极始

  也许有很多观众并不知道,毕福剑的主持生涯背后有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毕福剑就是那个1995年远赴北极,成为第一个徒步到达北极点的中国电视记者。严寒、风暴、北极能、剪切带……死亡一直笼罩在头顶,无数先行者把自己的生命连同理想留在了茫茫冰天雪地中。毕福剑能成为第一个徒步到达北极的中国电视记者,不具备超凡的胆识、机智、勇气和毅力是不可能的。然而当毕导跟记者说起这些时,却很平淡,他说:“当时在北极没有主持人,我就自己对着镜头说话,介绍自己所处的位置,以增强真实感,可能就因为这点让北京的导演看中,觉得我上镜还可以,于是开始让我主持一些节目。可以说我的主持生涯就是从北极开始的。”

  名嘴偶得之

  毕福剑的主持生涯从北极起步,是一段奇特的经历,也是一种幸运,而他做上《梦想剧场》的主持人,则纯属是一种偶然。毕福剑既是《梦想剧场》的主持人,也是该栏目的导演,并且,干导演是他的本行。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导演专业的毕福剑以前从来没想过要做主持。《梦想剧场》原本找了几个专业主持人,但他们字正腔圆的主持风格与观众的业余表演融合不到一块儿去。眼看节目送审的时间快到了,毕福剑说:“干脆我来串一下,拍好后先把片子拿去送审再来定主持人。”哪知这一“临时客串”获得一片喝彩,他的主持朴实自然、风趣幽默,与节目水乳交融,相得益彰。领导最后拍了板:“好吧,《梦想剧场》就由你来主持吧。”

  平民化缘于平常心

  毕福剑的主持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的随意和自然,很多媒体都称他的主持有很强的亲和力,与演员和观众都没有距离。记者问其原因,毕福剑说:“我并没有太多考虑自己的主持风格,也没有给自己定位,大家说我有亲和力,可能是因为我长得跟老百姓一样,不是那种标准的‘帅哥’。而且我平时说话什么样,在台上还是什么样,无论是准备好的台词还是即兴台词,都用口语化的形式来表达,这样就把和观众的距离拉近了。”我想,毕福剑就是这样,从来没刻意去追求什么,只把自己当做普通人,却不在经意间抓住了观众的心。因为繁华过后,人们最终所追求的必定是一份平淡和从容。

  我是东北人

  记者问毕福剑为什么选择东北二人转来做这期节目,毕导说:“这和我是东北人有关系。我的老家在大连,以前也常来长春。从小我就知道二人转,也对它有一定的感情,而且我们还没做过东北的节目,长春是第一站。东北二人转有这么大的诱惑力,可是关内的观众看得很少,我们从今年开始加大和各地方台的合作,就是想通过中央电视台展示祖国各地的风土人情。”

  永远钟情于导演

  对于主持事业,毕福剑显得比较低调,他说《梦想剧场》是他主持的第一个节目,也可能是最后一个节目,他最想做的还是自己的老本行——导演。毕导以前拍过几部电视剧,他自称都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剧,他将来想往电影方面发展。做一名成功的电影导演,是他一直以来的愿望。

  采访结束了,但毕福剑的工作才刚刚开始。他叫过两名演员,开始一个动作一个动作的纠正起来……(文/姜超 《东亚经贸新闻》2001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