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因文静而生动,央视因文静而精彩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8月18日 09:59 来源:CCTV.com

  文静——新闻频道《媒体广场》的主播,一位用心情解读天下报章的优秀主播,我们网友亲切的称她为姐。文静姐从《新闻调查》到《媒体广场》再到“发现号”的全程直播,从记者、主播再到主持人,一路走来始终坚持着自己的一个信念“守岗如土”,在每一个不同的岗位上都一丝不苟的完成着自己的工作,展示着自己不同风格的才华。

  我不曾看过《新闻调查》中的文静姐是如何做记者的,但看完“发现号”直播后我可肯定的说文静姐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记者;认识文静姐是源于《媒体广场》,一年中有大半的时间文静姐会在清晨06:30央视综合频道《媒体广场》中与大家见面。看文静姐主持的《媒体广场》真是人生一大享受,动情的语言、抑扬顿挫的声调、清晰伶俐的口齿,再配合上恰如其分的表情、手势把本是枯燥乏味的新闻解读得无比生动。一个眼神、一个微笑、一言一行都牵动着观众的每一根神经,你快乐时我快乐,你揪心时我们也跟着揪心。每天看文静读报就象每天读了一本书,不仅及时的了解了当天的新闻资迅还增长了不少知识,

  我本以为文静姐只是读报读得好,没想到主持人也做得很棒,发现她的才华还应该是在“发现号”节目直播中。记者出身的文静有着对新闻的敏感性,直播前做了充分的准备,整个直播过程把观众想知道的航天知识以及此次“发现号”太空之旅的意义通过与嘉宾的交流准确无误的传达给了观众。作为直播的谈话节目,文静姐始终掌握着场上的主控权,有节奏的引导着嘉宾围绕着话题展开讨论,面对前方记者不知所云的报道,才思敏捷的文静没有让直播场面出现尴尬,而是巧妙的为前方记者解了围并将话题引导回主题上。“发现号”完成了此次太空的发现之旅,“发现号”也让我们发现了文静姐这样一位优秀的主持人。

  我曾经希望能看到文静姐主持的其他节目,今天文静姐再次给了我一个意外,出现在上午十点的整点新闻中,文静姐再次用文静风格为观众报道了本次新闻,只是我们又要跟着文静姐一起揪心了,因为本次新闻播报的是某地因降暴雨发生洪涝灾害,幸而当地政府已经妥善安置了灾民,愿这些灾民们平平安安的渡过此次灾难,早日返回自己的家园,我想这也是文静姐想对受灾的人们说的话吧。

  写这篇评论的初衷不是想赞美文静,而是看完今天整十点的新闻播报后,就文静姐在播报中出现的错误以及这段时间主持的节目来挑挑刺儿,但一想到写文静姐的评论就会无意的向赞美的方向偏离了主题,言语中表露的还是对文静姐以及文静风格的热爱,不过理性再次告诉我一定得把对姐的不满意说出来。

  首先得从“发现号”直播说起,掌握场上主控权是对的,但请姐不要生硬的打断嘉宾的谈话,这样让人觉得不礼貌,就算是急着要插入其他话题也要讲究点策略,这样嘉宾的心理上也会好受一些;再就是由今天十时整点新闻而想到的,姐在今天的播报时至少出现三次读错(已及时改正)一次试图打断被采访者的谈话但由于信号传输原因对方并没听到你说什么,所以谈话并没被中断。说到读错的问题让我想起了刘羽主播,我们一度曾对刘羽主播读错文章特别反感,而文静姐你在读报时也经常犯同样的毛病,只是你的反应比较快及时的纠正了错误并且用你特殊的方式向观众致歉(真诚的笑容),再就是你的文静风格足以弥补你的错误因此错误也变得美丽了起来。但这一错误出现在整点新闻中确实是非常的不应该,因为整点新闻播报有一定的严肃性,而央视对播音员的要求又特别的高,作为一名优秀的播音员来说这种错误是不应该有的,所以请文静姐下次再做整点播报时别再读错了,当然要做彻底的改正还得从读报开始,不过得在不改变文静风格的前提下。

  近期看了文静姐的这几档节目我做了一个初步的结论:文静姐的报纸读得最好,无人可比;主持人做得也挺棒的,在央视可排中上水平(建议上《新闻会客厅》去试一试);播音员嘛咱们的文静姐生就一付天生的好嗓子不播音可惜了,如果能把爱读错的毛病改正了就可称之为央视最用心情播报新闻的优秀播音员了。

  央视是个大舞台,他给很多想实现自己梦想的人提供了一个展示机会,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无论我们的文静姐想在这里实现什么梦想,我们会关注会支持会鼓励文静姐在这个舞台上展示自己的才华,最后祝愿我们的文静姐能在这个舞台上成为一个最成功的舞者。

责编:李恩泉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