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突然理解了崔永元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8月18日 09:32 来源:CCTV.com

  8月13日晚,总共花了十元钱和爱人一起在北大百年讲堂看了两部电影:《风筝》和《梁山伯与祝英台》。希望在京的和来京游玩的同志们记住这个看电影的好地方。在这个高消费的都市,还真便宜!当然,这样的好事也并非天天有,一般最便宜也得五元或六元看一部,歌舞演出则最低十元,座位当然不会太理想。不同座位不同价格,想要好座位就得多花些银两了。

  (一)

  晚上看的这部《风筝》拍摄于1958年,是法国拍摄的,这部影片的创作大概源于新中国成立后,法国打破美国阻力率先与中国建交的时代背景吧。影片以一个孙悟空造型的风筝为纽带讲述了中法两国儿童的纯真友谊。透过镜头可以看到上世纪五十年代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北京风貌,和现在相映成趣,别有一番沧海桑田的感觉。而那个时代特有的清醇热烈的人间友情更让我有种落泪的感觉,突然理解了崔永元何以热衷老电影,拍《电影传奇》了。因为社会虽然在进步,但人心似乎越来越浑浊了,所以那些过往的美好体验日渐珍贵;《梁山伯与祝英台》由歌手刘若英和另一位?(可惜名字没记住)配音,不算太老的片吧,在我还是头一次看,动画片的画面整体质量尚可,再度重温了一遍暴力与强权摧残美好爱情的传世悲歌,还有那首经典名曲《梁山伯与祝英台》,虽然有情人最终化蝶双飞,但看片的心情还是那么的沉重。

  (二)

  在央视的节目主持人里面,崔永元是我感到比较亲切的一位,他那歪瓜劣枣式的容貌,特别是那张歪斜上去的嘴巴,出语却常常那么的幽默且不乏深意。他所主持的节目以其平民化的视角与风格为我所偏爱。后来,小崔因为失眠症几近崩溃,离开了《实话实说》主持人岗位治病疗养,住院后期开始主持《电影传奇》,讲述那些经典国产老片背后的故事。记得在关于他的一篇访问中,小崔自述对老电影是如何痴迷,晚上睡不着觉,就在家里放老电影看,拍《电影传奇》也是不亦乐乎。对这些我当时还不是很理解。

  那晚看《风筝》,当我被电影中50年代北京城市风情和那个时代特有的清醇热烈的人间友情深深触动以致要落泪的时候,突然想起了崔永元,那一刻,我感到我似乎理解了他。我想,在他心中,在那些久远的老电影中一定蕴藏着或寄托着一份难以割舍的情怀吧!而这正是我发这个帖子最有感触的地方。

责编:李恩泉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相关链接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