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十大女声”和“十大男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8月01日 17:07 来源:CCTV.com

  在国内,目前很多电视栏目选拔主持人时,一味追求年轻貌美。其实,对于电视节目主持人来说,声音的魅力和过人的才智对主持人形象的影响是最大的,主持人中几乎没有只靠外貌但缺少才智和声音魅力而成功的的例子。

  相反,只要外貌不是特别对不起观众,在才智和声音两方面,只要有一方面是强项或两方面均衡发展,也可以大红大紫。在这方面,可以找到很多例证。比如,中央电视台崔永元和白岩松能够脱颖而出,主要凭的是他们的才智。而李咏在成为央视最负盛名的娱乐节目主持人之前,比如在做央视四套《天涯共此时》节目时,声音魅力是他的最大特色,后来在主持《幸运52》和《非常6+1》时,他的声音魅力又一再给他加分。而从中央电视台目前非常红火的一个艺术品收藏栏目《鉴宝》来看,栏目受人关注,女主持人的“声音”方面的缺点也变得前所未有地突出起来,为她减了不少分。

  西方沟通学家把声音作为沟通中强有力的乐器。对电视来说,如果主持人长得不好,观众一闭眼就过去了,还能听听他或者她在说什么。如果声音不好,观众肯定换台。当然,如果长相好、声音好,又足够睿智,这样的主持人不红才怪呢!在西方国家,优秀的电视播音员和电视节目主持人并不是以美丽的脸庞和青春的年龄而赢取观众,他们最大的财富来自他们的才智和独具特色的声音。他们的声音让观众“过耳不忘”,不仅仅是他们的睿智,他们的声音也成为保持电视收视率的原因之一。从国内的电视节目主持人成长的经历来看,也已经体现出这个特点。对电视节目主持人来说,好声音的标准是音色好、音域宽,听着舒服,但是不仅于此,还在于有没有个性,音频、语调、语气能不能很好地传递感情、获得信任、表达想法。好的主持人在这方面应该得到均衡发展。

  过去,对于电视节目主持人声音的评判不多。我在这里就抛砖引玉,以我的感受,将央视的“十大女声”和“十大男声”排排座次吧。

  央视十大女声:

  NO.1欧阳夏丹:之所以将她排在第一,有三个原因,一是因为她是电视上难得一见的优秀女中音,高音和低音也很美,表达流畅;二是她同时拥有外貌和才智,这可是大红大紫的必备要素;三是因为她是你在中国的新闻播报节目中唯一能听到笑声的女主持人。当然,她现在还没有大红大紫的原因,主要是来中央台比较晚,又主持收视率具有先天劣势的早间节目,暂时缺少机遇和合适的节目类型。

  NO.2王小丫:她的成名不是靠声音,但是她的说话和笑声很有感染力,自然给她加分不少。作为央视的当家花旦,许多观众已经到了一听见她声音就兴奋的地步,说她是十大女声之首,也不为过。不过,还是给后来的妹妹留点机会吧。

  NO.3海霞:她的声音能体现成熟女性的魅力,但是并不因为成熟而缺少激情。笑眯眯播报新闻的海霞拥有不少的“粉丝”。

  NO.4孙晓梅:声音自然、甜美,充满暖意。音色没得说,唱起歌来很好听,出过专辑,可惜近几年有点偃旗息鼓了。

  NO.5王雪纯:长得不漂亮,但是很可爱,其中声音的可爱占了相当成分。也许和她的母亲、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著名播音员林茹的熏陶有关,语音很纯正。但是我近两年很少听到她的声音了,因为她所主持的节目类型闹哄哄的缺少灵气,我根本不看。

  NO.6:徐莉:音色清亮,成熟、利落,处处显出自信。其语势的抑扬顿挫,电视新闻界无人能出其右。

  NO.7:鞠萍:千万不要用成人的标准来判断她声音的魅力。为最广大中国少年儿童特意训练的声音,自然拥有最广大的下一代“听众”群体。音色、音调真的很可爱,尤其是在这么一把“年纪”(相对于她的目标观众来说,观众的年龄没变,她的年龄却越来越大了)。

  NO.8 邢质斌:底气很足,感情把握有分寸,听她的声音会变得爱憎分明。几十年不倒的《新闻联播》女主力,长相一般,还有点老,能坚持到现在,其语言功底和播音特色可不一般。

  NO.9周涛:她的声音和表达都还存在明显的缺陷,但是和她的形象以及所要表达的内容是最贴切的。就是这样,如果你觉得她人可爱,她的声音也会让你着迷。

  NO.10李瑞英:音色魅力和表达技巧结合得比较好。只是大部分情况下,表情太冷。如果想让我另外选择的话,我会用贺红梅来替代它。

  央视十大男声

  NO.1李咏:绝对是男一号,不是因为他现在是中央台的男一号,而是因为他的声音浑厚不失清亮、语音纯正不失活泼,而且够幽默。尤其是在《非常6+1》里和电话里的妹妹或姐姐套近乎,可爱极了。李咏本来是靠声音吃饭的,配音和唱美声的水准不低,现在因为主持娱乐节目让人感受到了他声音以外的魅力,同时在声音上更加游刃有余了。

  NO.2郎永淳:原来是学医的,因为声音实在好,毕业之后又进修了播音。难得的是他没有在广播学院落下播音腔,用男中音和自然的状态播新闻,实在是中听啊。

  NO.3鲁健:在央视四套的美国对伊拉克战争的直播中突然就红了,人们也突然发现,四套里还有这么一位帅哥。声音中表达出的成熟、理性,和他的外表很一致,很招一部分女孩喜欢。

  NO.4张斌:高大的身材给了他够浑厚、够磁性的声音,他也一点没有浪费,思路很清晰,说话很有条理,北京腔也耍得有分寸。

  NO.5白岩松:白岩松的声音条件并不是很优秀,尤其是在连续主持的情况下,声音会显得沙哑。但是,不能不承认他在组织语言上的长处,满肚子的学问再加上非常适合表达观点的东北口音和语气,被人称为“国嘴”,名不虚传。

  NO.6崔永元:崔永元的长处在语言上。不紧不慢,不卑不亢,幽默风趣。有时嘴里像含了核桃的北京腔,有点痞,但确实睿智得可爱。他的表述依然在严肃的主题下露出幽默。建议他对一些事情发表看法前多掂量掂量,当他被人利用的时候,外界往往看不清他真实的想法。

  NO.7水均益:被人称为具有国际化外表的电视主持人,音色上里国际化还有一些差距,说话时显得有气无力,重音不准。据说在广院进修过播音。也许留下了学播音的后遗症,要么进步飞快,要么连原来都不如。小水的一些负面新闻,多少为他的声音魅力打了折扣。

  NO.8 康辉: 音色和表达都属于中规中矩,稳重中有活泼的成分。在新闻播音方面如果能有机会进行新的尝试和变化,还会有更大的空间。

  NO.9王跃军:做过《东方时空》的出镜记者和主持人,现场采访能力很强,反应很快、声音和表达都不错,让人误以为是学播音出身。其实他学的是理工,,没有文科学生浮躁的毛病,也没有播音腔,但是主持中也缺少激情和灵活。如果潜心提高,前途不可小看。

  NO.10赵忠祥:赵忠祥的主持有人非常喜欢,有人非常讨厌。对他的声音的感受也是一样。不过,给《动物世界》的配音独具特色,是公认的好。虽然廉颇老矣,又身处绯闻漩涡,但是其影响还是值得一说。

责编:李恩泉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