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七剑下天山》3月16日CCTV-8[黄金强档]三集连播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10日 17:46 来源:CCTV.com

徐克再掀荧屏武侠旋风  全景演绎梁羽生原著精彩

CCTV-8[黄金强档]  3月16日隆重首播

央视年度大戏《七剑下天山》

           ——武侠巨制《七剑下天山》明星见面会在京举行

 

武侠巨制《七剑下天山》作为电影《七剑》的套拍电视剧,从开拍伊始就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瞩目,可谓未播先热,如今该剧终于尘埃落定,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定于3月16日始在CCTV-8[黄金强档]隆重首播,并实行三集连播,让期待已久的“七剑迷们”看得过瘾。此次,电视剧版《七剑下天山》在总结了影版的基础上,创新改编,精挑演员,组建了实力超强的武术演创阵容,天山风景下的真打实斗势必展现给观众全新的真武侠世界。

3月7日,由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影视部、CCTV未来广告公司、北京慈文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了该剧的首播媒体见面会,主要演创人员赵文卓、吕良伟、蔡少芬、王学兵、李小冉等悉数到场。京城各大媒体记者、热心观众共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发布会,不但超前欣赏了该剧的精彩片花,还与剧组明星亲密互动,整个会场气氛非常热烈。

    另外,CCTV-8明星全国行活动还将移师上海,继续为《七剑下天山》宣传造势。

 

 

 

阳春三月,大理由期待《剑下天山》

 

    继《武林外传》、《百万朵玫瑰》、《梦回青河》等精彩剧目推出后,CCTV-8荧屏不断掀起收视高潮,在3月阳春再次推出一部重量级电视剧《七剑下天山》,这部根据梁羽生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连续剧已定于3月16日始在CCTV-8晚间[黄金剧场]19:30三集连播,这部被誉为“2006年最令人期待的电视剧”的定播几经周折,这次可谓是尘埃落定,也着实让翘首以待的“七剑”粉丝们吃了颗定心丸。

    随着《七剑下天山》即将开播,媒体报道和观众讨论的热度也不断升温,造成了未播先热的现象。针对此现象,笔者对讨论最为集中的七大热点问题进行了分析,集结成电视版《七剑下天山》七大值得期待理由。

 

    理由一:原著味更浓

    武侠名著改编成影视作品向来是一个易引起争议的话题,如今《七剑下天山》继电影后再度改编,原著作者梁羽生先生的态度如何?据该剧制片人王勇先生表示,梁先生非常重视这部作品的改编及电视剧拍摄,曾多次主动联系剧组询问剧目拍摄、播出的进展,前不久电视剧《七剑下天山》在台湾播出引起很大反响,梁先生还特别打来电话了解在台湾的播出状况和在大陆首播的时间。

    以往武侠剧在改编时,往往原著作者都要求尽量忠实原著,特别是金庸,已经几部搬上银幕的同名电视剧在改编时都曾发生意见分歧或争论。而此番根据梁羽生先生的《塞外奇侠传》、《七剑下天山》两部作品改编的电视剧《七剑下天山》是不是也会出现同样的改编难题呢?

天马行空的徐克是故事改编的“创意总监”,深具美术功底的他亲自设计了七剑的“造型”,他还根据自己对武侠的领悟塑造了游龙、青干、莫问、日月、竞星、天瀑、舍神七把剑,七把剑是晦明禅师在天山上根据剑的七个不同境界打造而成,七位性格各异的剑客就用这七把剑闯荡江湖,做了一系列轰轰烈烈的大事。

而原小说中的冒浣莲、易兰珠、桂仲明等人物在这部电视剧中退居二线,他们上一辈的故事可看性更强,人物更丰厚。对于普遍关心的人物形象是否忠实于原著的问题,徐克称:“电视版会强调故事,对于七剑之间的关系,有更多的描写和交代。不过,我现在对侠义的理解跟以前不一样,不再坚持好人永远是好人,坏人一出场就是坏人。我希望武侠剧能跟现代生活合拍,展现人性的变化过程。”徐克披露说,电视版“七剑”都有着尘世间凡人的弱点和瑕疵,能够反映出人性的真实。

除去人物形象的颠覆,在故事方面电视版也做了大幅度改编。徐克说:“电视剧《七剑下天山》基本按照原著脉络,但其中的人物、情节会有很大变化。在‘前七剑’中,杨云骢、楚昭南、凌未风、飞红巾、辛龙子都是较早闯下名头的天山剑客,人物表现更厚重,更多表现了他们的困惑,也大多起用有表演经验的演员,而‘后七剑’则更多表现他们的憧憬、希望。”

徐克认为:“电影从色调、氛围、语言、神态都更沉郁。而电视考虑到受众,会加入可看性。我认为原著的结局太悲惨了,让观众很难接受,因而让悲剧有更圆满的结果,也可为之后的创作埋下伏笔。”

    对于改编问题,梁羽生先生反而看得非常开,据制片人介绍,梁先生对后辈非常器重,经常鼓励青年编剧大胆地创新,并对电视剧剧中几名主要演员的表演深感满意。

 

    理由二:徐克、张鑫炎两大武侠名导联手

    堪称武侠片大师级的人物徐克和张鑫炎此番合作,可谓该剧的一大看点,相信仅凭二人的名声就可以号召众多的观众观看该剧。

而二人此番结缘《七剑》都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张鑫炎导演与梁羽生曾是很好的朋友,并多次合作。当年张鑫炎把梁羽生最心爱的一部小说《云海玉弓缘》搬上了银幕,成为轰动一时的佳作,张鑫炎在本片中发明了现已普及的威也技术,从而使武侠片中的英雄开始飞檐走壁、穿江蹈海,开创了武侠片的新纪元。20年前由他执导的电影《少林寺》风靡一时,张鑫炎由此扬名立腕,树立起一代武林宗师的称号。拍摄《七剑下天山》曾是张导多年的梦想,为了这部戏他用了四年时间打造剧本,年迈古稀的他要把这部戏做为自己的收山之作。

一向偏爱武侠片的徐克加盟该剧则缘自“七剑下天山”这五个字。当他第一次听到张鑫炎导演说起这个剧时,就产生了一种独特的感情,燃起了这位“怪才”的创作火焰。

于是两强联手,在武侠片历史上最恢宏的一笔由此而写。

 

    理由三:武术动作真功夫

    “近年来武侠作品越来越朝特技魔幻方向发展,打动人内心的东西越来越少了,没有了我以前喜欢的那种味儿,因此也越看越少了,但凭心而论,这部电视版的《七剑下天山》让我又找回了当初迷恋武侠时的感觉”,这是一位网友的真实告白。

可能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武侠世界,尤其是中国人对武侠存有一种特殊的情愫。武侠世界一直承载着人们的一种美好向往,武侠的真谛也正在于此,无论是江湖恩怨情仇还是人性的多面都在武侠中折射出非同一般的光芒,这种光芒正来自武侠中的功夫。但是,在高科技手段飞速发展的今天,电脑制作的虚幻影像和虚拟世界已成为武侠剧中的惯用手段。久而久之,武侠剧开始偏离武术本身,将视角局限于电脑制作的逼真效果与追求现实中实现不了的“功夫”,在带给观众视觉冲击的同时却多了一种不真实。

而电视剧《七剑》是迄今为止,汇聚武术名家最多的剧目,大家熟知的武术专业人士,如张鑫炎、于承惠、计春华、赵文卓、元彬、桑伟林、陈会毅等众多名家都参与了该剧的演创,武打设计逼真、写实,动作流畅、画面拍摄一气呵成,“七把剑的扮演者”所有的武打动作均由演员本人亲自完成,不用替身。据悉,导演张鑫炎崇尚武侠自身的魅力。所以此次《七剑下天山》在开拍前用了长达半年的时间专门研究每个主要人物的武术动作,组成了以导演徐克为首的超强规模武术研究小组,汇聚了众多武术高手,包括国内顶尖散打运动员。他们凭借平生所学、所悟,设计出前所未有的武术绝招。武术本身的魅力,配以具有徐克风格的超现实武术构思,势必展现给观众一个亦幻亦真、精湛绝伦的武侠世界。

 

    理由四:天山跑马  风景奇丽

    《七剑下天山》顾名思义,讲述的是天山脚下的故事,据制片人王勇介绍,天山上跑马将是这部剧的必看之处,“没有一部电视剧能够做到这一‘天山跑马’场景的拍摄”。这是由于在新疆天山上的拍摄环境非常艰难,要拍摄骑马过浅滩的戏几乎不可能,因为浅滩里全部是大块大块的鹅卵石,马匹只要减速停下来就肯定折断腿,人仰马翻,整个马队后果不堪设想。“如果没有于承惠老师,我们的这场戏肯定拍不下来”,制片人至今谈到这场戏的拍摄仍唏嘘不已,“当时必须有经验丰富的武术演员骑头马,这样才有可能把控整个马队的进程和速度,于老师义无反顾地承担起这个风险并奇迹般地带领演员完成这个天山跑马场景的拍摄,整个过程都没有使用替身”。

    这样史无前例的场景拍摄实在令人期待,相信“七剑”策马飞奔在异域险滩上,水花飞溅的画面一定能充分满足电视机前观众的视觉期待。

 

    理由五:没有语言的音乐

    在网上的论坛中可以看到除了对电视剧剧情、演员的热烈讨论,还有相当多的网友非常关注该剧的音乐,认为剧中的新疆女声音乐非常好听。加之近期闹得沸沸扬扬的音乐版权之争,使得该剧的音乐也成为一大值得期待的理由。

    身兼该剧音乐制作人的王勇先生在谈到该剧音乐创作的时候,说这部剧的音乐非常特别,整部剧的音乐除了片尾《空船》由柯以敏演唱,其他所有音乐都是没有语言的音乐,大多是哼唱的旋律。

    笔者有幸试听了几段片中音乐,觉得很个别,充满了异域风情,整体曲风像天山的画面一样空灵,仿佛能洞穿心底的每一缕情绪。

 

    理由六:剧版PK影版

    前有电影版《七剑》的大红大紫,虽然褒贬不一,但仅凭关注的广泛程度和票房来说,就足以说明它的号召力。同样由徐克导演的即将播出的电视剧版《七剑下天山》可谓吊足了观众的胃口,未播先热的同时不禁令人们比较起与去年的电影版哪个更好看。剧版与影版七把剑演员之间的对比、故事改编的对比、武术、服装、音乐、画面、道具等方方面面的对比,足以让观众PK得过瘾。这种PK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每个观众可能都会不自觉地以心中那把“影版”的尺来衡量“剧版”。

 

    理由七:《七剑》战《神雕》?

    两部武侠剧的播出更具江湖味道,可谓是狭路相逢,虽然播出日期“恰巧”赶了个前后脚,但是却给观众着实出了个二选一的难题,由同一出品方制作的两部剧虽然落入“自相残杀”的局面,但同时也因此受到了更多的关注,决定选择哪一部观看,首先就需要充分了解这两部剧。

    从播映媒体来看,有覆盖全国的央视八套电视剧频道作为坚实后盾的《七剑》显然更胜一筹,《神雕》所依托的地方教育科技频道、影视频道显然着力点有限,优势只是在地方抢夺一些观众。

    从导演来看,张纪中和徐克虽然都以拍武侠著称,但在电视荧屏泛武侠的背景下,大胡子的“武侠言情剧”是否还能抓住观众的眼球还需我们拭目以待。徐克此番运用大批武术高手全力打造的真功夫武侠剧,实际效果需播出后才能验证,但单单这一新鲜理念就足以令“武侠迷们”振奋一把。

    从原著来说,金庸与梁羽生的粉丝数量可能也不分伯仲,不同之处在于《神雕侠侣》已经反复被搬上电视屏幕,而《七剑》故事还是第一次被搬上电视屏幕,粉丝们期待度更高。

    两剧都有强大的演员阵容、制作班底,拍摄地都设在美不胜收的自然风景区……更多的比较可能还要等待观众观看之后给出的评论,3月荧屏上将上演最精彩的“武侠剧争霸赛”。

责编:史军胜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