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CCTV-8[黄金强档]9月11日首播年度商贾大戏《金茂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9月01日 16:44 来源:CCTV.com

  

两千五百万巨资打造 两岸明星领衔主演

  9月11日,CCTV-8电视剧频道[黄金强档]将推出一部年度古装大戏《金茂祥》(原名《商道》)。该剧作为央视几年前早就“预约”的一部商贾题材大戏,是继《大宅门》、《钱王》等剧热播之后又一部期望值颇高的电视剧。主要讲述了清朝末年金陵城的大商号——金茂祥货栈商海沉浮,历经兴衰的传奇故事。

  8月31日,由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CCTV未来广告公司、北京华夏视听在线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携手《金茂祥》剧组,在北京世纪金源大饭店举行了该剧的首播媒体见面会。京城各大媒体记者、热心观众共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发布会,并超前欣赏了该剧的精彩片花。


发布会现场

  两岸明“星”无缝合作

  此次发布会云集了《金茂祥》剧组海峡两岸颇具影响力和实力的新老明星,包括黄少祺等四位近两年迅速走红的新秀组成的“双生双旦”搭配,以及于荣光、陶慧敏、赵亮等中年实力派演员,再加上雷恪生、耀利、秦焰等老艺术家的加盟,老中青三代联手出击,共同打造这出央视重头大戏,相信观众一定会大饱眼福。

  在《别了温哥华》之后,李小冉一改此前剧中温婉清纯的邻家女孩形象,走进金茂祥》,扮演了一个留学回国、作风洋化、具有独立思维和先进观念的洋派女子。她表示这个角色和自己有些相像,性格开朗,喜欢挑战新鲜事物。同时她也尽力在剧中将角色诠释出不同的味道,着力表现人物对爱情和理想的执著追求。

  陈怡蓉是通过一部青春偶像剧走进观众视线的,这一次她所饰演的角色杨丹萍除保留了《薰衣草》中那个温柔纤细的形象,更加入了很多倔强刚强的性格成分。为了爱人的前途宁可牺牲自己的幸福,扮演角色的坚毅和无私奉献使陈怡蓉甚为感动。她说,这是个既弱小又强大的女子,她一直在努力寻找那种感觉,抓住角色的内心。她对杨丹萍这个角色期望很高,也希望观众能够认可自己的表现。

  黄少祺毕业于台湾文化大学,此前曾在《风云争霸》等剧中有过出色表演,出众的形象和实力派的演技令他很快跻身台湾当红小生的行列。此次出演《金茂祥》,黄少祺表示对自己是个不小的挑战。面对李、陈两位才貌兼备的美女搭档,一个是“青梅竹马”,一个是“红颜知己”,黄少祺坦言在“她们”中周旋可不是轻松的事情。除了感情上的纠葛,剧中黄少祺扮演的高立翔还必须面对家庭的突然变故和新环境中一个接一个的挑战。好在有两位美女相助,三人相互扶持,共同奋斗,才得以渡过难关,最终成就了一番风云事业。

  除了李小冉、陈怡蓉、黄少祺这一组年轻派的“三角搭档”,剧中还有不少“中老年组合”。如高远、岳耀利、于荣光和陶慧敏的“四角搭配”,不但是引发整个故事的根源,更是推动情节发展的重要环节。车玉贵(高远饰)的霸道,曲云亭(岳耀利饰)的懦弱,白彪(于荣光饰)的侠义,高宝妹(陶慧敏饰)的哀怨,都被诠释得恰到好处。

  几位老艺术家的加盟也为该剧增色不少。如饰演奸商王思远的秦焰老师,是地道的话剧演员出身,功底深厚,演技精湛。饰演车家老爷的雷恪生老师,更是从艺50载,塑造过无数人物形象,与无数导演演员合作过。

  该剧导演丁仰国表示,面对如此波澜起伏的情节和复杂多变的人物关系,剧中各个年龄层的演员都表现出了很高的艺术素养和功底。不仅表演可圈可点,更为可贵的是,无论台湾演员还是内地演员之间的配合也天衣无缝。

  与此同时,该剧还汇聚了众多知名制作人,编剧赵志坚是台湾著名剧作家,曾创作电视连续剧《神雕侠侣》、《霍元甲》、《刺虎》、《陆小凤》等,总制片人由曾与唐季礼导演合作过《壮志雄心》的资深制作人范兴超担任,该剧导演丁仰国曾拍过很多脍炙人口的电视剧,如《老房有喜》、《怀玉公主》、《还珠格格3》。

  商贾题材另辟蹊径——“情感之中有思考,细腻之余有深刻”


《金茂祥》剧照

  近年来,商贾题材电视剧火爆银屏。与前几部电视剧讲述同仁堂、全聚德或山西票号等百年老字号兴衰的故事不同,《金茂祥》不但描写了金陵南京金茂祥货栈历经四代人的起起浮浮,更从深层次上挖掘了家族式企业无法长久为继的根本原因。剧中金茂祥的代表人物车玉贵,是这个家族集团的实权掌控者,虽身为女性,但个性高傲倔强,为人精明能干,不屈不挠的毅力和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人生信条让她早期在商场上战无不胜。但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无法阻挡历史车轮滚滚前进的步伐,在清末政治运动不断兴起,封建经济摇摇欲坠的大背景下,金茂祥不可避免地陷入了内外忧患之中。面对时代的洪流,单靠一个女人、一个家族支撑起整个事业显然是不可能的,传统陈旧的经营模式和管理思维已经无法适应新形势的要求。而高立翔的介入正是一种新式理念的代表。尽管他在某种程度上仍是车家的一分子,但他身上已经完全没有家族经营的影子,他所倡导的开洋务、禁鸦片以及将货栈转型等一系列措施实际上代表了先进经营理念的萌芽,是现代企业管理模式的雏形。他打破了中国传统封建经济和家族经济中封闭和狭隘的一面,引进国外经商理念,联合小企业,向先进经济模式迈进了一大步。业内学者纷纷评价,这不但是一部非常好看的商业剧,更是一部值得细细研究的历史教材。如果用一句话来总结,那就是“情感之中有思考,细腻之余有深刻”。

  五易其稿——“创作最艰难,也是最满意的一部作品”

  据制作方华夏视听传媒机构介绍,《金茂祥》投资达数千万元,在选景、造型以及人员选择上都有相当细致的考虑。该剧剧本两年内五易其稿,最终由赵志坚、何辛、聂冰共同完成。赵志坚表示,这是他今年来“创作最艰难,也是最满意的一部作品”。

  “中国好莱坞”打造视觉盛宴

  在选景上,《金茂祥》选择了有“中国好莱坞”之称的浙江省横店影视基地中包括秦王宫、明清宫苑、清明上河图、江南水乡、古民居等景点在内的七八个景区作为主要拍摄地。为满足剧情需要,剧组还多次在原景基础上进行再建,打造了多处独一无二的景致。而且为了保证景区质量和演员情绪稳定性,剧组拒绝了影视基地方将所选景点用作他途的要求,将所有需要的景区在三个多月拍摄期间全部租下来,做到专景专用,由此可见该剧对拍摄效果的要求之严格。除此之外,剧组还特意选择了横店附近的永康天龙八部村和仙都等地进行外景拍摄,剧中杨丹萍与贺奕龙在青山环绕的“仰止亭”和流水潺潺的栈桥上的几段戏就是在风景如画的仙都完成的。观众在收看时除了被剧情牵动外,视觉上也会有强烈、唯美的感官享受。

  “恨不得据为己有”的精美服装

  《金茂祥》邀请了曾参与过《玉蝴蝶》等剧拍摄,有着25年影视美术工作经验的苏雅拉图担任美术设计,在演员造型、道具及场景布置上都颇下了一番功夫。

  该剧讲述的虽是较为凝重的家族纠葛和商场纷争,但导演在拍摄方式和对于服装道具等的要求上都力图做到像青春偶像剧一样抓住观众的目光。因此剧中主要演员的服装无论在数量或档次上都超出一般电视剧的标准,不但色彩鲜艳、亮丽,而且款式、风格差异很大。就拿女演员来说,车玉贵的服装近似皇家贵族装扮,表现她的霸气和雍容华贵。徐小曼一身洋装打扮,十分符合她的角色背景。而杨丹萍出身贫寒,后来嫁做一品大员夫人,她的服装从朴素粗布的麻衣到做工精致的)缎面丝绸,每一件都有不同的特色,连陈怡蓉自己都爱不释手。在拍摄现场,她摆弄着身上的一件翠绿色纱裙兴奋的对记者说,自己这部戏中的所有服装她都非常喜欢,“恨不得买回家据为己有呢!”

责编:史军胜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