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名人谈广告

  李光斗:蒙牛把握住了事件行销的精髓

  可以说,我们都曾对中国航天事业倾注了很大的热情。1992年12月21日我曾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澳星发射架上竖起了小霸王、五粮液、万家乐和丹丽洁具的广告牌,首开世界航天广告之先河。当时我就想,什么时候中国人能够做一次真正的太空广告,当中国的宇航员飞上太空的时候,“欲与天公试比高”,去策划一个让全世界看得见的广告。如今,我们让这个梦想变为了现实。


  中国航天员专用产品并非只有蒙牛一家,但今天能够让人清晰记住的首推蒙牛。同样的契机、同样的事件,有的是不同的运用,取的效果也不同。蒙牛则把握住这次事件行销的精髓。

  所谓事件行销(Event Marketing),就是企业通过介入重大的社会活动、历史事件、体育赛事和国际博览会等迅速提高企业及其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达到“一举扬名天下知”的目的。

  通常企业借助事件行销传播的信息有企业及品牌的名称(知名度)、企业形象(美誉度)、产品技术信息、产品质量信息等等。而在这次“蒙牛:中国航天员专用乳制品”策划行销中,蒙牛牢牢把握住了事件行销的精髓。知名度与美誉度都得以很大的提升。

  策划事件行销,首先得选好一个新闻由头,赋予它新闻价值,让新闻界能从中受益,从而“启动新闻”。抓住事件行销的新闻性,就抓住了媒体的眼球,抓住了媒体的眼球,就抓住了受众的眼球。

  而借势“神五”,无疑是最好的由头,因为“神五”是中国的第一品牌。

  事件营销不能脱离品牌的核心理念,必须坚持相关性原则,只有品牌与事件的联结自然流畅,才能让消费者把对事件行销的热情转移给产品。蒙牛品牌与“神五”事件的联结点,是从品牌建设的高度的出发,融入到蒙牛长远的品牌战略规划。

  事件行销的最终目的在于把企业想传播的信息传播给出公众。而在“蒙牛成为航天员专用牛奶”事件行销过程中,我们始终把公众的关注点、事件的核心点、品牌的诉求点重合在一起,形成三点一线,贯穿一致。

  为此,我们精确把握住了事件营销的落点:蒙牛的中国航天情结,中国航天员的蒙牛情结。使蒙牛与航天员食品建立了有效而自然的联系。

  “蒙牛的中国航天情结,中国航天员的蒙牛情结”的自然联结,一方面给蒙牛注入了新的民族个性,爱国、公益和责任感,同时向消费者传达了蒙牛产品质量信赖程度之高的品牌讯息,用等同于航空食品的严格标准来证明蒙牛产品的健康和营养,从而有利地推动终端销售。

  在这次事件行销中,蒙牛的宣传口号“举起你的右手,为中国喝彩”同其一贯的品牌信息“强壮中国人”紧密结合,由此树立起一个具有民族内涵的大品牌形象。


  “蒙牛:中国航天员专用乳制品”的成功策划,使蒙牛具有了“超越一般感觉的感性产品”的特性,从而使蒙牛的品牌增加魅力,提升了蒙牛品牌的知名度,升华了蒙牛品牌的美誉度。这是由消费者主观感觉产生的与人们的消费态度相一致的一种特性。

  孙先红:蒙牛之赢,赢在决策,赢在执行——执行力来源于决策速度和判断

  “蒙牛:中国航天员专用乳制品”事件行销的巨大成功,一方面取决于娴熟的营销策划技巧,另一方面更在于蒙牛的决策力与执行力的完美结合,蒙牛具体执行策划的过程,则是蒙牛乳业内部机制灵活的最充分体现。

  所谓“体制决定命运”。事件行销往往没有可参照性和评价的依据,完全需要依据事件本身隐含的规律性做出事前的判断和决策。那些需要反复论证、层层请示的企业往往无法抓住这种机遇,而那些重视数字说话的企业也往往因为没有数据评估而不得不放弃。而蒙牛反应速度快,行销做得到位,成功就是必然的结果。

  事件营销最诱人的妙处在于其“杠杆作用”,就像阿基米德所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将撬动整个地球。”而事件行销成功的关键则在于如何策划与执行,事件行销需要严谨的思路和全面丰富的知识。因此事件行销对企业的经营体制提出了更高的挑战。

  在神五飞天前几个月我们前就已经开始运作,从创意、拍片到媒介计划和购买进行得比较从容。所以“神舟5号”早上7点刚一成功落地,蒙牛的广告9点就发布了。如果没有前期的紧密筹备,中央电视台广告部的大力支持,肯定无法在第一时间与飞船‘对接’。

  在这次蒙牛的事件行销全过程中,蒙牛具体执行策划的过程充分把握住了执行力的精髓。

  “神五”刚一成功着陆时,蒙牛就准确把握住了信息发送的节奏。蒙牛关于此次事件的电视广告、户外广告、网络广告在第一时间在各大城市实现“成功对接”,让消费者处处看到蒙牛与“神五”捆绑的身影;

  在蒙牛的销售通路,促销与广告紧密配合,做到货到、人到、广告到。印有“中国航天员专用乳制品”标志的蒙牛产品全新登场,出现在全国各大超市、卖场中,配合着身穿宇航服的人物模型和其他各种醒目的航天宣传标志,引起了消费者对“航天员专用牛奶”的浓厚兴趣。现场促销工具的设计围绕“中国航天员专用乳制品”的产品和品牌特性,与媒体广告形成立体配合,共同促进销售和品牌形象的提升,使影视广告、平面广告、和人员口碑、现场促销形成一个传播层级。

<<上一页下一页>>
第2页
(编辑:史军胜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