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央视热点栏目

开心辞典

央视国际 2003年04月16日 13:29

  智者游戏 引亿万家庭关注 万众答题 夺梦想中的大奖

  引人入胜 参与者成倍增加 清新面貌 收视率节节攀升

  《开心辞典》作为国内首档实现电视与网络互动的娱乐节目,自2000年7月7日在CCTV-2推出后,播出4期即高居收视率榜首。《开心辞典》开门见喜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它结束了以往电视节目与观众之间那种播出与收视的简单关系,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双向互动。观众可以通过互联网、语音电话等公开渠道直接参与节目。

  和普通娱乐节目不同,《开心辞典》以寓教于乐为宗旨,通过益智游戏获取一定的知识。这样的定位来自于央视二套改版前的观众调查。调查表明;通过电视学知识是眼下观众的关注点,其次是获取信息,最后才是休闲娱乐。《开心辞典》最大限度的增强了观众的广泛参与性,注重观众的自我挑战。它借鉴了国外同类节目的成功经验,并将电玩游戏的理念巧妙引入其中,使得节目充满了趣味性和挑战性。

  一、栏目内容

  《开心辞典》栏目集知识性、娱乐性为一体,节目的明确目标就是拥有最大数量的观众收视群,从公平参与到广泛收视完全面向社会大众。节目以家庭成员自由参与为基础,观众经过预赛、复赛最终选出决赛现场的选手。

  进入决赛的八名选手代表各自家庭成员的愿望说出梦想的奖品,这些奖品都会摆在决赛现场,选手通过现场答题,就可能获得梦想的奖品。八位选手中有二至三位有机会单独面对主持人回答问题,每答对三个问题,该选手一个家庭梦想就会变成现实。连续答对12个问题时,该选手便可赢得价值万元以上的所有奖品。

  《开心辞典》决赛现场气氛紧张、幽默、充满智慧和刺激,对于城市家庭和具有一定文化素质的观众有极大的吸引力。题目水平和质量较高,能够引起目标观众的强烈兴趣、产生跃跃欲试的冲动,播出后,在全国亿万电视观众中引起强烈的轰动,各地媒体和观众均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0多种主要报纸相继给予报道,形成了栏目独有的影响力。

  二、《开心辞典》收视情况分析

  1、 收视率

  


  

  

  

  

  2、 观众群

  


  

  

  

  

  

  

  

  

  

  

  三、《开心辞典》广告受众群

  《开心辞典》从初赛开始,就已调动了全国千万个家庭直接参与,现场决赛时以家庭亲友团形式助阵,吸引了亿万家庭瞩目,很多家庭经常全家锁定这个频道、同看《开心辞典》;同时,专家及有关人士告诉我们:20-40岁的知识阶层属于最忙、最有实力也是最没时间看电视的人群。根据收视调查,这个群体恰恰是《开心辞典》最忠实的收看者,这也是《开心辞典》成功点之一。从选手到观众,城市家庭和有一定文化素质的中青年占绝大多数,这是目前城市消费的主流人群。根据这些特点,《开心辞典》适合以下产品投入宣传:

  通过电话或网上参与,有利于电脑、网络、通讯等产品的广告宣传促销。

  收看人群年轻化、知识化,在20-40岁之间,是化妆品、服装、鞋帽等名牌产品的理想广告宣传栏目。

  一人参与,全家均有获得梦想的机会,很适合家用电器、礼品、食品、酒类、保健品、药品、家庭用品等广告宣传。

  四、优秀的栏目 划算的价格

  《开心辞典》在中央电视台是唯一的知识性游戏节目,具有高收视率、低收费的特点。

  全年投放且一次性付款享受优惠返利

  55分钟节目,5分钟广告时间,分4-5个时段分别插播,广告时间段挑选机会大、效果好。

  每次广告时间段在1.5分钟之内,每次广告产品少,印象度深,认知率高。

  五、栏目前景观望

  奇迹

  经过广泛的调查研究,我们发现国外同类节目赢得了持续的收视率高峰,不断创造电视收视率的奇迹。

  期待

  创造奇迹的不是电视,而是电视观众本身。调查表明,数以亿记的观众在紧张的新闻和冗长的肥皂剧之外,正期待着刺激、有趣、精彩的益智性游戏类节目。

  播出时间:

  首播:每周五22:00-23:00

  重播:每周六11:15-12:15

  每周日6:00-7:00

(编辑:崔冰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