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央视热点栏目

《实话实说》栏目简介

央视国际 2003年04月16日 11:07

  《实话实说》是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部于1996年春季推出的一个新栏目,节目形式为群体现场交谈,通过主持人、嘉宾、观众的共同参与和直接对话,在生动活泼的气氛中,展开社会生活或人生体验的某一话题。经过叙述、讨论或辩论,达到各抒己见、增进参与者之间交流和理解的目的。

  《实话实说》是一种新型的节目样式。类似的电视谈话节目在国外被称为“脱口秀”(Talk Show),一般具有较高的收视率。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部经过反复实验、多方咨询、不断改进,终于在1996年3月16日播出了首期节目,继而在4月28日正式定期开播《实话实说》,成为《东方时空》周末特别节目。2000年12月3日,《实话实说》为了让更多喜爱它的观众收看,从原播出频道CCTV-2的早间时段调整到CCTV-1晚间黄金时段,使它的影响力更大。

  《实话实说》已度过初创期,正努力向成熟阶段推进,节目内容与形式有待进一步完善。实施这种电视谈话节目有较大难度,涉及诸多方面的工作,如话题甄选、谈话层次设计、有关资料的准备、记者前期调查、嘉宾的选择与搭配、主持人的风格定位与现场组织策略、大屏幕使用、灯光设计、现场乐队功能、现场多机摄录和后期编辑等,因此各环节的有机协调十分重要。为办好面向广大观众的《实话实说》,新闻评论部投入了精干的技术队伍,严格选拔和培训主持人,还邀请了北京的一些中青年学者和专业人士出任策划,并在每一节目的筹划期向有关专家学者进行广泛咨询。《实话实说》目前的工作重点,是在改进社会生活话题节目类型的同时,发展人生体验话题的节目类型。

  《实话实说》播出后,得到广大电视观众的好评。许多观众通过热线电话和信函,对《实话实说》表示了热情支持,并积极提供选题建议,提出改进意见,踊跃报名到现场当观众,甚至希望购买某些节目的录像带。广大观众的热烈反响使《实话实说》全体人员倍受鼓舞。该栏目组成员决心群策群力,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开发《实话实说》的潜力,将高质量的节目奉献给广大电视观众。

  首播

  每周日21:15 中央一套

  重播

  次周一16:05 中央一套

  次周日15:30 中央四套

  次周日22:05 中央四套

  广告分析

  栏目特点

  《实话实说》是中央电视台新闻部推出的群体现场交谈节目。它以实而不憨、刺而不损、趣而不贫、平而不俗、爽而不哗、妙而不媚的特点而独具魅力。自九六年开播以来,拥有一大批高度忠实的观众。在2000年第三季度中央电视台各栏目观众满意度调查中,《实话实说》位居第三,仅次于《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

  人才优势

  “崔永元”是《实话实说》的主持人和该栏目的制片人。他以幽默睿智的语言风格、快捷敏锐的思维方式深受观众喜爱。在2000年“中国电视节目榜”的评选中,“崔永元”荣获“中国第一嘴”的称号。

  时段优势

  《实话实说》首播时间在CCTV-1每周日黄金时间21:15播出,并在CCTV-1、CCTV-4重播三次(在此之前,该栏目一直在CCTV-2每周日上午7:00播出)。

  观众优势

  《实话实说》拥有大批高度忠实的观众,而这部分广告受众以25岁以上的中青年为主,高中及大学以上学历观众占60%以上,大多具有家庭和商业决策能力。所以,该时段广告受众的商业价值、决策能力高,在此时段投放广告,可以获得较高的有效广告到达率。

  价格优势

  《实话实说》栏目收视率相对稳定,2001年2月首播最高已达到4.56%,广告成本低,千人成本平均为1.5元。

  广告客户

  日本五十铃公司、美国摩托罗拉DNA公司、美国蓝带啤酒、韩国晓星集团、网易、爱立信移动互联网、美国朗讯科技、威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美国3COM、海尔集团、恒基伟业集团、中国光大银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浙江纳爱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

  高品位的节目、高素质的观众群、可观的广告效果、较高的投入产出比,能有效地提高企业和产品的知名度,提升品牌形象。

  收视形势分析

  一、《实话实说》收视情况回顾

  从历年的平均收视率来看,《实话实说》的收视趋势呈逐年攀升状态,由1996年的1.36%上升至1999年的4.12%(如图1所示),也就是说,目前全国平均有4000多万人收看该栏目的首播节目。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首播时间是星期日的早晨,但在每周中央第一套节目的收视率排行中,该栏目已入围前十名。

  从收视份额来看,《实话实说》在周日早间的电视节目中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在当时看电视的观众中,收看该栏目的观众一般都超过半数,最高时达六成以上。其节目重播时也拥有相当一部分观众,与《东方时空》播出的其他节目一起,带动了相应时段的频道竞争力。

  该栏目的首播和重播,都拥有比较明确的观众对象。从2000年1月至9月的收视数据来看,目前收看首播节目的主要观众是:年龄在40岁以上的观众,教育程度在高中以上的观众和城市观众。这些观众的收视集中度都超过了100%,特别是大学以上文化程度和60岁以上的观众,收视集中度最高。

  二、播出时间的调整意味着栏目将面对更广泛的观众群

  栏目的主要收视对象除了决定于栏目本身的定位外,还与栏目的播出时间有很大关系,因为观众是否收看某节目往往受其作息时间和收视习惯的影响。例如在《实话实说》首播节目的对象观众中,老年观众之所以占多数,与老年观众习惯早起,有收视时间有很大关系。有些观众也许非常喜欢该节目,但由于时间上的限制而未能收看。而晚上黄金时间,电视节目所面对的观众群则广泛得多。为了对比早晨7:20-8:00和晚间21:00档的观众对象,我们分别列出了这两个时段全国各类观众的收视集中度(如表1所示)。不难发现,这两个时段观众的构成确实有一定差异:早晨男性集中度高,而晚间21:00档女性观众多于男性;早晨40岁以上观众的收视集中度较高,而晚间19岁以上的观众都是收视的主要群体;早晨初中和大学以上文化程度的观众较多,而晚间则主要是初中和高中文化程度的观众;早晨收看电视的主要是城市观众,到了晚间,农村观众所占比例较高。当然,就观众总数而言,晚间收看电视的各类观众都多于早晨。所以,《实话实说》上黄金档,意味着将接受更多不同类型观众的检验。

  三、重新培养观众收看黄金档《实话实说》的习惯

  观众对某个栏目的收视习惯是逐渐形成的。几年来,周日早晨收看《实话实说》已经成为一些观众的收视习惯。栏目面对调整,一方面要加强调整前期的包装与宣传,不忘老观众,培养新观众,在竞争中赢得主动;另一方面还要重视重播节目的时间安排。 New Page 1   
表1 周日7:20-8:00 与21:00 档各类观众收视集中度比较(%)(2001 年1 月至9 月)
类别 周日 周一到周五 周五 周六 周日
男性 103.4 97.8 97.4 97.8 98.7
女性 96.4 102.3 102.8 102.3 101.4
4-12 岁66.3 64.6 72.4 75.8 65.5
13-15 岁60.5 74.3 82.1 89.7 79.5
16-18 岁53.6 84.7 88.8 93.9 88.8
19-25 岁61.4 102.8 101.7 101.8 103.6
26-30 岁69.7 105.4 103.4 102.4 105
31-40 岁89.6 104.3 102.8 101.7 104.5
41-50 岁113.9 108.3 106.2 105.1 107.5
51-60 岁156.3 118.5 116.3 113.9 116.3
60岁以上 169.1 107.9 105.8 103.9 105.8
未受教育 78.7 80.9 80.8 79.7 79.3
小学 86.2 90.6 93.1 93.4 90.6
初中 102.9 106.7 106.2 105.7 106.5
高中 96.1 103.3 102.4 102.4 103.2
大学以上 132.5 96.3 96 97.4 98.2
城市 103 99 99.2 99.4 99
乡村 86.9 104.6 103.4 102.8 104.4

(编辑:崔冰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