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央视热点栏目

《动画城》栏目介绍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09日 10:00


  《动画城》是中央电视台唯一专门播出国产动画片的栏目,也是能够覆盖全国最受少儿观众喜爱的栏目之一,截止目前,已累计播出国产动画片100多部,2000多集,被众多的孩子和家长所喜爱,真正成为了亿万家庭的儿童乐园。多年来,《动画城》已成为中国本土动画的旗帜与先锋,也是CCTV-1套儿童栏目收视率较高的节目之一,1998年和2000年连续两届被评为全国少儿电视"金童奖"的优秀栏目。

  《动画城》在全体栏目组成员努力下成功地推出了每天固定播放22分钟优秀动画片的《放映厅》、介绍国外优秀动画片及动画大事的《异域传真》、供小朋友点歌的《哆来咪》、与小朋友交心的《心语传递》、中学生喜爱的《新漫画一族》、小朋友到演播室与主持人一起参与录制的《动画城周末版》和介绍国内动画新闻的《风火轮》七个特色版块。《动画城》平均每天播出一集新动画片,全年不少于365集,创下了全国动画片制作、播出的第一。对中国动画片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出作用,丰富了广大青少年的业余生活,社会效益显著。

  《动画城》改版情况介绍


  《动画城》稳步改版,确保365播出计划顺利实施,即每年播出国产动画片新作365集。在最大程度上满足全国动画迷的需要。《动画城》在新千年保持以往荣誉,仍是全国唯一播出国产动画片的栏目,它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是全国最受少年儿童观众喜爱的栏目之一。孩子喜欢《动画城》这个名称;孩子们熟悉《动画城》中播出过的动画人物:黑猫警长、济公、小神仙、小仙女、孙悟空、猪八戒、小糊涂神家族、冰冰、棒棒、大头儿子、小头爸爸;孩子们耳熟能详《动画城》片头曲、《西游记》主题歌、《蓝皮鼠与大脸猫》的片头曲;孩子们喜爱《动画城》的卡通主持人:小鹿姐姐、哆来咪、格里美、达达狼。

  为创品牌,《动画城》继《西游记》成功播出之后,又开始实施52集大型动画系列片《哪吒》的摄制计划,预计会再创收视新高。为了加强《动画城》栏目与电视观众之间的联系,在2001年《动画城》开播七周年时,将再次举行"我和动画城手拉手"活动。改版工作中最明显的方面包括:已推出新的精品虚拟演播室背景,全新的图形视频技术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已推出新的卡通主持人--斑竹,暑期前后准备再推出几个新的卡通主持人:预言家--红乌鸦和蜻蜓--田间。15分钟的介绍动画动态和外国优秀动画片的七套试验版,以及为15岁以上观众服务的动画专栏也在紧锣密鼓地准备中,在"六·一"节期间《动画城》还将推出自己的特别节目,介绍一部少年儿童五彩的课余生活的纪录片。"六·一"之后,《动画城》将举办网上填图大赛的颁奖式,届时将有数十位获奖画手应邀到北京来,到中央电视台《动画城》参观,细致了解动画制作过程,参加欢乐节目录制。在保留原有七个特色小版块的同时,力图突出体现栏目的动画整体性和动画唯一性。

  《动画城》栏目首创的天天趣味问答活动的组织与网站、热线的互动管理,极大地稳定了观众群,用幸运卡和益智奖品赠送的方式,让观众从节目收看中能得到学习上的帮助、知识上的拓展和生活上的实惠。引得美、加、芬、澳等国华裔儿童参加的《动画城》网上填图大赛亦是多次受到CCTV网站的表扬和肯定,孩子们大胆新颖的用色和构思,加上电脑的使用,艺术和技术通过有趣的《动画城》结合起来了,学习由被动变成自觉和主动的了。不少家长写信说:"过去孩子爱画画,但不好保存,不易发表。《动画城》给我孩子提供了一个施展艺术才华的舞台,我们可高兴了。"由于《动画城》网上填图所提供的图案,都是正在播放或即将播放的当年当月的重点影片的角色图,在活动之余也宣传了动画片,推动了本土动画的发展。

  《动画城》的数字化生存

  1、同时段最具竞争力的少儿节目

  在全国,《动画城》是同类节目中最具竞争力的节目,尤其4-6岁儿童观众中具有较大的影响,以2001年1-3月的数据为例:《动画城》在4-14岁儿童中的平均收视率达到了5.4%,而在4-6岁儿童中的平均收视率则达到了11.7%,相当于超过三分之一收看电视的孩子当时会把目光锁定于《动画城》。

  2、同时段儿童最忠诚的少儿节目

  下表是2001年1季度,不同年龄观众对《动画城》的收视忠实程度的比较数据,我们随机在2001年1季度中,随机抽取了9期《动画城》节目(每月三期),计算了9期节目相互之间的观众重叠情况,可以发现《动画城》已经形成了相当规模 的忠实的小观众,尤其在4-6岁的儿童观众中,有近一半是稳定的核心忠实观众。

  3、同时段影响力最大的少儿节目

  如下表所示,在2001年一季度中,每月至少看过15分钟《动画城》栏目的观众占总体的12.33%。而所有4-14岁的儿童有26.53%每天至少收看过15分钟《动画城》节目,所有7-12岁儿童有27.37%每月至少少收看过15分钟《动画城》节目。

  《动画城》在少儿中的影响力之大,影响面之广,可见一斑。

  《动画城》观众反馈

  动画片部的叔叔、阿姨你们好:

  虽然我现在就要初中毕业了,但是爱看动画片的劲头还是不减当年,妈妈说我是一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初中生活的枯燥乏味是可想而知的,但我从来都没有孤独寂寞过,因为我有你们,有你们的"孩子们"作伴,当我学累的时候,会忘记一切,走进你们为我准备的"动画屋"去和我的那些"老朋友"一起玩耍;当我烦闷的时候,准时打开电视机,它们会跳出来哄我开心,让我忘记所有的忧愁,以更高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当我受到挫折的时候,它们会用它们自己的方式来安慰我、鼓励我;当我要走错步的时候,它们会及时地敲响警钟、拉响警笛,告诉我做人的道理,让我回到正确的轨道……

  现在,我的初中生活就要结束了,我将会面对更多的困难和挑战。但是,我相信我会做的更好,因为有你们在后面支持我,在这里我代表所有的初中生向你们说声:叔叔阿姨你们辛苦了!

  江苏省铜山县棠张镇新庄中学

  初三1班 王春柳

  小鹿姐姐:

  我不在乎华丽的语言,而喜欢听内心的呼唤,所以,我对别人的评价不是华丽的语言,而是实事求是的用内心去写出自己的真实感觉。小鹿姐姐,其实,你和《动画城》的叔叔阿姨们就是七色的太阳,美丽的心情总是追求至纯美,全国的小朋友都把自己的内心写成一封信,用今天的执着推敲,然后寄给七色的太阳。《动画城》正受着全国小朋友的支持与喜爱,我们相信,《动画城》正在向又一个高峰攀登,她一定会成为全国最红火的少儿节目之一,我想说《动画城》带给小朋友们的不只是无穷的乐趣,还有许多看不见的知识,看得见的道理。

  我知道,小鹿姐姐你很忙,不过我非常想收到你的回信,如果我真的那么幸运,能得到一封回信,那我就要"喜欢狂"了。

  《动画城》越办越红火!

  唐山市迁安市

  建昌营针石门子小学 蔡可扬

  尊敬的动画部负责人:

  我是本镇政府的幼儿园负责人,我园的学生观看了贵台《动画城》、《新三字经》和《西游记》节目后,个个笑口常开,乐得不可开交。特别对其片头曲,每位学生都会有几句唱得来,但是很不完整,我认为有损其意义。为了达到"寓教于乐",我园音乐老师很想寻找原歌曲,但始终达不到目的。为此,请求将其二首标准歌曲翻印寄给我,我们深表谢意,特请为妥。好让学生唱出精神来。

  浙江省青田县鹤城镇新寺巷

  62号401信箱 金志青

  《动画城》叔叔阿姨你们好:

  我们是沈阳千千万万普通家庭中的一个。

  我们全家人都是贵台《动画城》栏目的忠实观众。

  该栏目虽然是动画节目,不但小朋友爱看,也深受各年龄段观众的喜爱。

  每到动画城栏目播出的时间,我们全家都放下了手里的活,团团围坐在电视机前,边看,边笑,其乐融融。

  看完后还能开一个小小的评论会,点评一下当天的节目,好在哪里,有哪些不足,有哪些教育意义,哪些地方特别有趣……

  齐英华、齐琨、齐玮、徐珊珊

  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太白山路110-2-351号 齐玮

  哆来咪栏目组的叔叔阿姨们:

  大家好!我是林嘉丰,今年快五岁了,我出生在荷兰,从没去过中国,但我每天都看中央电视台动画部制作的动画城,我觉得动画城很好看,非常精彩,我特别喜欢!所以每天晚上等到十二点半准时收看,并且录下来以便以后可以欣赏,叔叔阿姨们,中国我小朋友们也喜欢看吧?我知道这节目看上去很轻松,但其实幕后工作却很麻烦,并不简单,所以你们辛苦了!

  祝大家工作顺利!生活快乐!节目办得越来越红火!收视率最高!

  荷兰的中国小朋友:林嘉丰

  广告分析

  1、中央一套《动画城》栏目首播时间17:30属白天时段,再加上四套和七套的三次重播,投放成本低,而收视率是白天时段中较高的,综合收视率平均达到1.6%。

  2、由于《动画城》栏目以纯粹播放动画片为主,吸引了一大批固定的动画片爱好者,从调查图表中可以看出收视人群中4-15岁这个年龄段达到了55%的比例,这说明《动画城》栏目的收视人群集中,广告有效到达率高,便于商家有针对性的投放,这又变相的降低了投放成本。

  3、在我国,儿童消费市场巨大,一个孩子的月基本消费超过了一个成人,再加上其他开销一个孩子的花销通常要占家庭收入的一半。尤其是在一些大城市中,这种现象更为突出。据专业公司调查数据表明,全国0-12岁的孩子每月消费总额超过35亿元,这充分说明了该市场中的无限商机。

  《动画城》栏目独家代理公司

  北京文心创意广告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路4号院颐源居5号楼704

  邮编:100036

  电话:010--51911523 51911525

  传真:010—51911523/25

  E-mail:wenxinchuangyi@vip.163.com

(编辑:崔冰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