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的中国”全球媒体对话会俄罗斯专场在莫斯科举行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4年03月19日 20:55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4年03月19日 20:5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当地时间3月18日,由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俄罗斯科学院中国与现代亚洲研究所共同主办的“春天里的中国”全球媒体对话会俄罗斯专场在莫斯科举行。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杰尼索夫、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诺维科夫、俄罗斯科学院中国与现代亚洲研究所所长巴巴耶夫、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利科娃等两国政界、学界及媒体代表等与会嘉宾围绕中国推进新质生产力给世界的机遇、中国式现代化为中俄关系发展提供的经验和机遇、中俄媒体交流与合作等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

  张汉晖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暨中俄建交75周年,中国连续14年稳居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双边互利合作具有强大韧性和广阔前景。中方愿同俄方共同努力,坚定不移落实两国元首战略共识,在实现各自国家现代化的道路上相互支持、密切协作,推动中俄关系实现更大、更强劲的发展。他还围绕中国经济发展对全球发展的贡献、出口“新三样”、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丰硕成果等主题,向与会者介绍了中国发展成就和中国式现代化的广阔前景。

  △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杰尼索夫

  杰尼索夫结合自己在中国长期工作和生活的经验阐述了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他表示,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各国实现合作共赢、推动文明发展提供广阔机遇。

  △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诺维科夫

  诺维科夫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旨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这些倡议框架内的合作将促进解决一系列重要全球性问题,共同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

  △俄罗斯科学院中国与现代亚洲研究所所长巴巴耶夫

  巴巴耶夫表示,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对世界经济增长具有重要影响。在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生物科技发展、金融贸易等领域,中国向世界提供了有效实现发展目标的经验。

  △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利科娃

  库利科娃表示,实现现代化是一个漫长且复杂的历史进程。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才能更好读懂中国。中国式现代化为其他国家发展提供了启示和借鉴。

  △俄罗斯大亚洲电视台台长列别杰夫

  俄罗斯大亚洲电视台台长列别杰夫建议俄中两国在元首外交的引领下加强学术、教育及媒体间的合作,进一步促进两国民众的相知相亲。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亚欧总站站长王斌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亚欧总站站长王斌表示,中国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持续动力,此次莫斯科专场活动旨在为俄罗斯各界深入理解新质生产力的内涵要义提供交流平台。

  对话会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亚欧总站还与俄罗斯科学院中国与现代亚洲研究所就未来共同发布中国经济研究报告达成了合作意向。

  塔斯社、俄罗斯大亚洲电视台、俄联邦共产党官网、哈萨克斯坦阿塔梅肯电视台、《哈萨克斯坦实业报》等多家海外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监制丨王斌 邵建光

记者丨王德禄 宋瑶  

摄影丨员志军 纳比耶夫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春天里的中国”全球媒体对话会俄罗斯专场在莫斯科举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