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品牌|创建“复兴有我”党建教育品牌 锻造对港澳台传播新闻铁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台之声》微信公众号 | 2024年01月02日 19:4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在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有一处鲜为人知的无名英雄纪念广场,这里是为纪念上世纪五十年代为国家统一、人民解放事业牺牲于台湾地区的大批隐蔽战线的无名英雄而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党委连续三年,每年清明节都会来到这里举办“复兴有我”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缅怀英烈事迹、诵读纪念碑碑铭等,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凝心铸魂,进一步增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推进民族复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北京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

  作为总台对港澳台传播的主阵地、主力军,港澳台节目中心党委精心打造“复兴有我”党建教育品牌,并延伸出“初心讲堂” “复兴有我”演讲会等系列活动,成为凝聚和鼓舞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踔厉奋发、赓续前行的精神家园,为中心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思想组织保障。

  三年来,“复兴有我”党建教育坚持常态化、长效化。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举办“复兴有我——汲取思想伟力 凝聚复兴力量”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重温党的奋斗历史,汲取奋进前行的不竭力量。开展英雄事迹报告会,邀请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共隐蔽战线烈士刘光典之子刘玉平同志,讲授对台隐蔽战线群体的英雄事迹,在场党员干部无不为革命先烈对党忠诚、舍生忘死的崇高精神所感动。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中心党委组织党员赴北京香山革命纪念馆,开展“复兴有我——重温赶考初心 做新时代奋斗者”主题党日活动。广州、深圳、厦门三个前方节目制作室挖掘当地红色资源,开展“追寻东纵印记 传承红色基因” “走进‘英雄三岛’赓续英雄精神”主题党日活动,追寻先辈战斗足迹,传承英雄精神力量。

  △“复兴有我”党建教育品牌常态化主题党日活动。

  三年来,“复兴有我”党建教育坚持创新驱动,提升党建教育实效。在“复兴有我”诵读活动中,大湾区之声、台海之声的普通话、粤语、闽南话、客家话、潮汕话主持人,齐声朗诵《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著作选读》重要篇目;在北京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共同敬读纪念碑碑铭,深切感悟革命先烈“不求功名垂千古,坚定信仰见忠诚”的革命精神;在厦门英雄三岛前线播音史迹馆,以情景再现的形式播诵《告台湾同胞书》,声声回响在党员心中。在“初心讲堂”活动中,中心党委邀请中央党校沈传亮、张仕荣教授,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指导部副部长罗云光同志,讲授《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重要论述》等专题党课,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在“复兴有我”演讲会活动中,党支部书记、青年党员、岛内驻点记者、评论员等纷纷走上演讲台,深情讲述革命先烈事迹,分享党史学习体会和坚守一线的工作经历,抒发“以学铸魂 青春建功”的奋斗豪情。在年轻人喜爱的“探馆”活动中,设置“红色任务卡”,组织党员探访红色文化基地,探寻革命先辈遗迹,追溯伟大建党精神。

  △“复兴有我”党建教育品牌以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凝心铸魂。

  三年来,港澳台节目中心党委不断强化“复兴有我”党建教育品牌建设,打造坚强有力的基层战斗堡垒,锻造出一支讲政治、有情怀、重专业、有担当的对港澳台传播新闻铁军,在一系列重大宣传报道和舆论斗争中,“复兴有我”党建品牌的教育效果得到充分彰显。2023年,“复兴有我”党建活动被授予首届总台“年度党建品牌”称号。

  从无到有组建粤语播音团队,不断提升团队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从2019年大湾区之声用粤语直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活动开始,粤播团队至今已顺利完成重大时政粤语直播报道37场。2022年7月1日,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在香港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大湾区之声成为唯一在典礼现场享有专门工作区域并在现场播报的媒体,用粤语向大湾区受众深情传递习近平主席对香港发展和香港居民福祉的关心关怀。

  △大湾区之声在香港会展中心现场全程粤语直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新一届特区政府就职典礼。

  组建精锐评论团队,敢于亮剑、勇于斗争,有效引导涉港澳台舆论。面对复杂严峻的舆论斗争形势,创建“大湾区之声热评”“总台海峡时评”“日月谭天”三个评论品牌,播发400多篇评论和深度分析文章,被香港《文汇报》《大公报》等港澳媒体常态化刊发,海内外媒体积极转载引用,在港澳台舆论场产生广泛影响。在重要节点,连续播发多篇文章,痛击“台独”分子和外部干涉势力,相关报道被境内外1200家主流媒体转载,全网触达量超1亿次。

△“大湾区之声热评”“总台海峡时评”“日月谭天”海报。

  守正创新推动融合发展,零起步创建对港澳台传播新媒体矩阵。落实总台领导“做好广播不唯广播”、 “壮大新媒体”、“增强话语权”的要求,积极应对涉港对台舆论新形势新变化,持续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目前已建成“大湾区之声” “看台海”等4个境内外新媒体矩阵、21个境内外新媒体账号,总粉丝量超过3100万。积极抢首发、争独家,传播力影响力不断提升,2023年,“大湾区之声” “看台海” “日月谭天”等新媒体平台账号总阅读量超过135亿次。全网首发的《李家超:明日起香港口罩令全面取消》等报道被人民日报、环球时报等数百家中央及地方主流媒体转载引用,单条全网阅读量超5.5亿次。

  港澳台节目中心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总台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擦亮“复兴有我”党建教育品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应有贡献,以实际行动推动“两个维护”再上新台阶。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党建品牌|创建“复兴有我”党建教育品牌 锻造对港澳台传播新闻铁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