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总台一个集体一名个人获团中央表彰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台之声》微信公众号 | 2023年12月09日 20:3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台之声》微信公众号 | 2023年12月09日 20:3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近日,共青团中央公布了表彰第十四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的决定。总台财经节目中心“为盲人讲电影”志愿服务小分队荣获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新闻中心唐子文荣获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

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

财经节目中心

“为盲人讲电影”志愿服务小分队

  “为盲人讲电影”志愿服务项目发起于2008年5月,志愿服务小分队连续15年,在每月的第一个周六选派主持人赴“心目影院”为视障朋友讲电影。同时,在学雷锋日、建党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送温暖联欢、录制电子图书等多种志愿服务活动。

  为视障朋友讲电影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主持人虽然具备语言表达优势,但要让视障朋友听懂,需要经过专业培训和观摩学习。志愿者在讲述前需要边看电影边做笔记,标记出影片中场景、环境、色彩、人物外貌等需要语言补充的画面信息,反复打磨细节,力求用生动精准的语言,为视障朋友传达画面,弥补视觉障碍带来的信息缺失。视障人士在一场电影的时间里,通过志愿者的讲述,结合自身的生活常态在内心形成一个个画面,去“看”懂电影的内涵,去感受电影的魅力,这是志愿者与“视障者”打开内心、双向奔赴的过程。

  15年的坚持,使该志愿服务项目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影响了更多的人关注关爱视障群体,并加入志愿者行列。2016年荣获“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站”荣誉称号,2018年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荣誉称号。

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

新闻中心

唐子文

  新闻中心晚间节目部主持人,总台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中国红十字会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总队长。2011年他义无反顾为一位少数民族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从此投身志愿服务活动,总服务时长超过4000小时。作为骨髓捐献者和公益传播者,他希望带动更多人加入“捐献血液,分享生命”的队伍,救助更多的生命与家庭。曾荣获“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奉献奖”等荣誉称号。

  △唐子文做造血干细胞科普宣讲。

  △唐子文带领北京红十字志愿者开展志愿帮扶。

  受到表彰的组织和个人是总台志愿服务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他们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走近困难群体、走进基层一线,展现了总台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青春豪情。希望各级团组织和总台志愿者协会各志愿服务小分队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青春力量。

编辑:苏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喜报!总台一个集体一名个人获团中央表彰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