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CGTN推出专题片《携手共风雨》 深度解读气候危机与挑战

来源:CGTN | 2023年12月05日 17:27
CGTN | 2023年12月05日 17:2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11月30日,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于阿联酋迪拜召开之际,总台CGTN特别推出专题片《携手共风雨》,深度解读全球气候变化现状,国际社会的应对之道,以及中国在气候变化前沿的积极行动和重要贡献。

  专题片从全球气候危机的严峻现实、国际社会已经做出的努力、气候正义和政治博弈以及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四个方面切入,通过对气候变化根源的深度调研、客观理性的评述,结合翔实的数据案例、丰富的视觉呈现形式以及与全球多位高端嘉宾的互动,展现了全球气候变化图景以及中国在解决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勇气、智慧和实际行动。

  现实严峻 亟需行动

  近年来,全球极端天气现象频发,破坏性后果触目惊心。全球气温升高和海平面上升问题也困扰着每一个身处气候变化前沿的国家和地区。从中美等大国到加勒比海岛国,再到广袤的非洲大地,气候变化带来的恶果都在敲响人类保卫生存家园的警钟。在严峻的气候危机面前,人类正付出惨痛的代价。令人不安的是,这些灾难还在继续。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言,危险和不稳定正在蔓延。行动,刻不容缓。

  时间紧迫 希望尚存

  保卫家园的共识将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召唤到谈判桌前,开启对话。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到刚刚达成的中美《阳光之乡声明》,从《京都议定书》到《巴黎协定》,每一次努力,都是世界各国为了人类共同的未来,将意愿转换成实际行动的过程。本次在迪拜举行的气候大会将对自《巴黎协定》以来的气候行动进展进行首次“全球盘点”,以督促各国切实履行减排承诺。同时,技术进步让可再生能源的开发与大规模利用成为可能。放眼全球,更多可再生能源技术方兴未艾,人类能源消费结构正在加速转型,为解决气候问题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气候政治 有害无益

  然而,气候变化问题之所以复杂,除了自然原因,还有政治原因。发展和排放失衡、全球治理不公正问题,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支持,这些问题都需要发达国家更积极地承担责任、履行承诺,也需要各国开展更加积极有效的对话,凝心聚力、共同应对。

  中国努力 全球垂范

  过去十多年,中国在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中国在可持续发展项目上的经验也在助力更多国家实现能源转型。据统计,中国已经与80多个国家合作,共同建立了超过500个可再生能源项目。肯尼亚总统威廉·鲁托在接受CGTN采访时表示,中国在推动可再生能源道路上作出的贡献令世界瞩目。更重要的是,中国不仅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成功道路,更将自己的经验与智慧与世界各国无私共享。

  面对全球气候治理上的矛盾与分歧,中国将继续发挥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引领作用,与国际社会携手建立更加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共同应对未来风雨。

  通过反映人类活动对气候变化造成的影响,专题片既表明了气候危机的紧迫性,也展示了解决问题的路径和突破口。专题片结尾向世界各国发出呼吁,号召各方力促气候变化问题的妥善解决,以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

  截至目前,专题片及系列视频碎片产品已累计获得全球阅读量超600万,视频观看量近百万。相关内容获得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意大利、印度等24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家海外主流网络媒体转载。各国网友也纷纷留下评论,分享感受。网友@Jobayed Tanu说,“我们应该爱惜我们生活的家园。” 网友@makuohua3071说,“尽管我们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但中国一定会按照承诺甚至提前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着也将推动其他国家更好地实现低碳发展的目标。”

编辑:苏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总台CGTN推出专题片《携手共风雨》 深度解读气候危机与挑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