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革命先辈足迹,重温井冈山精神——总台播音员主持人赴江西吉安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台之声》微信公众号 | 2023年11月11日 18:3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编室播音员主持人管理中心联合江西总站,组织部分播音员主持人赴江西省吉安市开展“追寻革命先辈足迹,重温井冈山精神”教育实践活动。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毛泽东同志在这里创建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铸造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

  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总台播音员主持人通过参观访问、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实践体验等方式,重温井冈山斗争历史,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血脉。

  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一幅幅烈士挂像,一行行烈士英名录,无声地诉说着那段艰苦卓绝的岁月。在两年零四个月的井冈山斗争中,共有四万八千多名烈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而留下姓名的仅有15744人。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大井旧居、小井红军医院等革命旧址,打满补丁的旧军装、破洞的草鞋、条凳木板搭成的床铺、缺医少药的艰苦条件,无数抛头颅、洒热血、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震撼人心。

  走在崎岖陡峭的挑粮小道上,大家挑着装满粮食的担子,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用脚步和肩膀感受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力量。

  总台播音员主持人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在黄洋界纪念碑前、在小井红军医院旧址,深情诵读一首首革命诗词,致敬革命先辈,接受心灵洗礼,传承井冈山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吉安市不仅有红色革命遗迹遗址,还拥有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涌现出欧阳修、文天祥、杨万里、解缙等诸多文化名人,有“三千进士冠华夏,文章节义金庐陵”的美誉。

  在杨万里故居、白鹭洲书院、吉州窑等地,总台播音员主持人通过参观学习、手作体验等活动,感受先贤的高洁风骨和爱国忧民情怀,品味千年庐陵文化的独特魅力,了解革命老区日新月异的变化,以及当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的最新成果。他们还和当地一线播音员、主持人开展业务交流活动。

  总台播音员主持人表示,此行接受了终身难忘的革命传统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洗礼。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承发扬井冈山革命精神,推进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发展,在各自的岗位上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综合频道主持人 舒冬:我们在本职工作中,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开拓进取、开放包容、守正创新,赓续中华文脉,讲好中国故事,为推动中华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新闻中心主持人 梁艳:“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此次实践活动,让我们走出演播室,追寻革命先辈足迹,重温井冈山精神,使“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在新闻工作中得到继承、发扬,我们将更好地书写新时代的明天。

  新闻中心主持人 邹颖婧:作为总台青年主持人,我要踏实做好本职工作,守正创新,开拓进取,讲好中国故事;要传承井冈山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做到“讲规矩、守纪律”,永远知敬畏、珍惜话语权,争做新闻宣传战线尖兵。

  体育青少节目中心主持人 贺炜: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长征。在新时代,作为新闻战线的一员,我要以井冈山精神为指引,在所在的阵地上尽好我的职责,勇于担当,甘于奉献。

  社教节目中心主持人 王筱磊走下井冈山,走到话筒前,更加深切的体会到“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的深刻内涵,更加深刻的理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性!一条新闻、一篇播报、一段采访、一台节目既是讲好中国故事的舞台,也是意识形态的战场。

  军事节目中心主持人 罗旭:通过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我领略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井冈山精神的深刻内涵,进一步领会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这句话的分量。

  英语环球节目中心主持人 李东宁“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把不可能变为可能”、红军意志、红军智慧和乐观主义精神,极大地鼓舞着我们的斗志。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的要求为根本遵循,让我们发出的声音入耳入心,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华语环球节目中心主持人 纪萌:华语环球节目中心的宗旨是“传承中华文明,服务全球华人”,我想,我们的节目不仅要有当代生活的底蕴,呈现新时代中国人的勃勃生机,还要传承中华文化传统的血脉,在这中间,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就是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华语环球节目中心主持人  王端端:在波涛汹涌的国际舆论环境中,只有保持坚定执着、实事求是、艰苦奋斗、依靠群众的精神,坚定理想和信念,才不会迷失方向,才能做一名内心坚定、充满力量的新闻工作者。

  视听新媒体中心主持人 陈旻:井冈山精神中的实事求是和敢闯新路对于媒体融合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必须认清传播生态之变,挺进主战场,海阔天空想脚踏实地干,闯出一条适应总台发展的媒体融合之路。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追寻革命先辈足迹,重温井冈山精神——总台播音员主持人赴江西吉安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