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手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台之声》微信公众号 | 2023年09月14日 21:2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作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中心文化节目部编导 迮方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中心《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节目组自2018年组建以来,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立足新起点、谋划新思路,寻求宣传阐释新思想的新拓展。创作团队的核心成员全是十五年以上党龄的老党员,我们始终以“领袖的高度就是宣传报道追求的高度”为标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突出“政论情怀、故事表达、好感传播”上发力创新。以“思想+艺术+技术”为创新模式,着力运用新技术、新表达、新传播,用心用情用功创新诠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学习思想,领悟经典,感受平“语”近人

  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不仅对这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有精准的阐释,而且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闪耀着新时代的思想光芒。而这些华章佳句,又和习近平总书记朴素的大众化的语言,鲜活地融合在了一起,真正实现了让古籍里的文字活了起来。这些用典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思考,同时又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是节目的核心与载体。因此,我们整个创作团队站在真正学深、弄懂、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政治高度,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的深刻内涵和深远意义。为此,创作团队多次邀请党史专家、马列专家进行研讨、理论学习。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重要讲话反复学习,从中挑选出与每一集节目主题相对应的用典,并在节目中重现习近平总书记的原声。这一节目创新成为三季节目以来的最大亮点,不仅可以让人直接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语言魅力,而且逻辑清晰、带入感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我们通过大量反复地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这个问题的阐释和论述,选取了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2月10日在中共中央国务院春节团拜会上的一段讲话。在这段讲话里,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了脍炙人口的李白的诗句:“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李白诗中的大鹏指的是他自己,而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所说的大鹏,指的是中国共产党。对于大鹏来讲,不能凭空飞起,只有同风而起,才能扶摇直上九万里。那么,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要依靠什么呢?其实就是人民。党只有牢牢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紧紧扎根人民、依靠人民,才能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才能真正做到“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看似简短的一句用典背后却饱含着他浓厚的为民情怀和治国理政的大智慧。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尤其是党员,就是要运用电视的语言,生动形象地将新思想传播得更广更远。

  《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系列节目,以鲜明的守正创新风格、独特的讲坛形式、通俗的语言表达,让广大媒体工作者认识到,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工作大有可为,只要入耳、入脑、入心,善于用创新的方法传递给广大群众,党的创新理论就一定能发挥直抵人心的力量,赢得人民群众的真心认同。

  不断提升“四力”,探索理论节目的新形态,打造现象级传播节目

  《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节目创作团队不断凝心聚力、守正创新,在党的思想理论宣传方面,始终践行“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提升。通过优秀青年思政课教师现场调研、体验和发现的方式,以电视纪实短片与演播室访谈相结合的手法,提升思想解读的真实性和趣味性,一方面,使观众更加身临其境、感知温度,视角更贴近新时代,贴近青年人;另一方面,表达也更加鲜活。

  △张桂梅与张明明。

  比如,中国石油大学思政课教师张明明探访“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通过张桂梅的感人事迹,诠释一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张明明老师从云南回来后告诉我,只有真正到了华坪女高,才能理解和读懂张桂梅老师。再比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思政课教师付丽莎探访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并且亲身体验航天员的日常训练,通过航天员们的英雄故事,来激励亿万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现场采访画面。

  为了更生动地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在节目中将VR虚拟现实技术、AR增强现实技术和AI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有机结合,尽最大可能让思想的解读变得生动、鲜活。同时,精心做好融媒体传播工作,更好地发力海外传播。“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用心用情用功创新诠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通过制作这个节目,大家更深刻地认识到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准群众需求,时刻提醒自己是为了谁做节目,讲求传播规律,学习并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新媒体舆论环境下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在众声喧哗中保持冷静客观,不人云亦云、不随波逐流,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剧组人员合影。

  面对新冠疫情的压力,节目组团结一致,迎难而上。在第三季节目录制期间,除了要面对业务上的新考验,还要应对来自疫情防控的压力。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所有参与录制人员都要提前隔离、闭环管理。为了能够协调好每位主讲人的录制时间,栏目组的工作人员放弃休息时间,一遍一遍调整文稿、修改方案,党员同志更是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大家咬紧牙关,克服困难,最终圆满完成了录制任务。最非凡的成功,不是超越别人,而是战胜自己;最可贵的坚持,不是久经磨难,而是永葆初心。

  △剧组人员合影。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是要牢记“三个务必”,坚守人民立场、勇于守正创新,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时刻牢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在创作上,海阔天空想、脚踏实地干,用心用情用功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新思想遍地开花,努力用更多好作品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党员手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