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深入群众以学促干 村超现场“边走边跳”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台之声》微信公众号 | 2023年09月15日 20:4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近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电视报》发起,联合文艺节目中心《舞蹈世界》栏目、技术局、贵州总站共同策划推出的大型融媒体互动活动“在中国大地上边走边跳”在贵州榕江“村超”比赛现场成功举办。作为创发中心在主题教育调查研究过程中开展的实践活动,“边走边跳”继第一站广西南宁和北海之后,首次走进贵州与“村超”这一群众体育赛事紧密结合,并通过与当地村民座谈、参观黎平会议会址等多种形式,深入调研“村超”植根土壤,不仅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走进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也是以学促干“坚持出实招求实效”的具体体现。

  扑下身子、沉到一线

  让“村舞”当好“村超”的拉拉队

  “村超”现场,“边走边跳”延续首站不设高台、踏地起舞的群众性基调,全新开启赛场助威模式,11支黔东南特色“村舞”拉拉队在绿茵场中快乐起舞,展现了一场令人观之难忘的“民族嘉年华”。

  在“村舞”与“村超”自然融合的火热氛围中,总台体育解说评论员贺炜与舞蹈艺术家、当地“村超”解说员等共同担当场外实时解说,既普及知识又贴合足球氛围;创发中心党员何凌飞身兼数职,上一秒还在协调各工种搬运设备,下一秒便拿起话筒主持节目与舞队互动;《中国电视报》IP形象“豹豹”的扮演者邓康,在近40度高温下穿着厚重毛绒服饰和头套,运用一系列守门动作技巧,阻挡贺炜和“村超”明星球员的进攻,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欢呼喝彩……活动最后,嘉宾、主持人带领全场演员一同跳起侗族多耶舞,转起象征民族团结的同心圆,传递大家发自内心的快乐。

  △总台体育解说评论员贺炜与《中国电视报》IP形象豹豹射门互动。

  深入“村超”植根土壤

  真诚倾听群众呼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创发中心党委在部署中心主题教育工作时,要求“边走边跳”实践活动每一站都要以座谈会等形式深入开展调研,务求出实效、出实绩。活动当天,总台创发中心联合文艺中心、技术局、贵州总站,与贵州黔东南州文物局、州歌舞团和剑河县、黎平县、雷山县、从江县、榕江县等,围绕“坚持人民至上,深入群众文艺”开展主题教育联学联建,总台党员代表与多位贵州“村超”明星球员、村支书及村民党员代表,通过座谈深入交流,倾听各族党员群众对总台节目的真实感受和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倾听当地群众对总台节目的真实感受和意见建议。

  多位黔东南州党员和群众代表参与调研,提建议谈想法,希望总台发挥媒体传播优势,在节目中能更多反映中国乡村日新月异的变化,更多挖掘展现民族文化的多彩与魅力,更多宣传“村超”出圈给当地带来的积极影响,并在国际传播平台上推广“村超”故事,助力“村超”继续出圈。

  “村超”明星球员吴化勇是榕江县朗洞镇高便村村委会副主任,也是一名预备党员,他结合自身体验,畅谈赛场上拼搏到底的足球精神、赛场外老百姓所做的努力,以及“村超”的迷人之处;雷山县郎德镇南猛村党支部书记余洪先建议“边走边跳”多走向农村、“走进”群众;期待《中国电视报》多深入基层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以更加亲民的方式越办越精彩。贵州总站党员唐巍结合采访“村超”经历,讲述从“村超”中折射出的乡土中国的“精气神”;正在成都大运会采访的贵州总站记者尹平与活动现场视频连线,分享他报道“村超”和“大运会”两个精彩赛事的真切感受,以及全民体育让他意识到在人民群众中蕴含的无穷的智慧和力量。作为记者应当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寻找鲜活题材,创作出更多打动人心的好作品。

  △来自“世界最后一个枪手部落”岜沙苗寨的滚拉旺介绍传统民俗。

  △“村超”明星球员吴化勇(右二)讲述赛场内外精彩故事。

  团队负责人李宏表示,深入群众是提升节目质量的法宝,今后创发中心将通过“边走边跳”活动更多地走近人民群众,广泛倾听和吸取群众意见建议,把“边走边跳”和《中国电视报》办得更好。团队成员韩春苗表示,从“广西三月三”到贵州“村超”,从一市到一县,“边走边跳”通过不断汲取群众智慧,真正把活动牢牢扎根在中国大地上,生动讲述了中国故事。

  △总台“边走边跳”与贵州“村超”首次跨界合作。

  谋实策出实招求实效

  做好成果深化内化转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

  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黎平会议会址、黎平会议纪念馆,党员代表通过学习党带领红军走群众路线这个重要法宝走向成功的历史,感悟到“边走边跳”也是创发中心通过深入群众,立足实践、探索、发现、创新,以深度介入百姓的生活与喜爱为出发点,将镜头对准基层、对准百姓、对准真情、对准感动,从而实现了两个效益双赢。截至目前,“边走边跳”贵州“村超”活动在各平台直播及视频观看量达1291.2万,相关话题总阅读量超1400万。

  △党员代表参观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黎平会议会址。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创发中心以学促干,通过多想“金点子”、频现“好创意”、变换“新打法”,不断增强干的动力,取得真的成效,有效提升了总台原创活动品牌“边走边跳”的群众性、趣味性、文化性。今后,创发中心将切实将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为总台推出更多以生活为源泉、为人民而创作的精品节目建言献策并探索实践。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主题教育︱深入群众以学促干 村超现场“边走边跳”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