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以赛促学 以学促干 以干提能 新闻中心举办多形式岗位技能练兵活动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台之声》微信公众号 | 2023年08月22日 19:34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台之声》微信公众号 | 2023年08月22日 19:3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为落实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强化员工基本技能,推动节目高质量发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组织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学习和业务,以新闻业务实操和国内外新闻业务为重点,举办多种形式的岗位技能练兵活动。

  六月上旬,新闻中心新闻频道编辑部举行了“岗位大练兵”首届屏幕纠错大赛。大赛由预赛和决赛两部分组成,预赛部门全员参与,以笔试答题方式展开,共选拔出51名选手参加决赛。决赛于6月8日举行,分为笔试纠正错别字、听力辨析易错音、现场抢答常识题三场。

  决赛现场选手们认真作答、踊跃抢答,气氛紧张而活跃。除了选手作答,在每一场比赛结束,都有专业评委对试题进行讲解和点评。让大家知道出题依据、正确答案、作答思路。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预赛和决赛中所有的试题,都选自于新闻编辑日常工作中易错、堵漏内容,紧贴新闻频道编辑部日常工作实际,是每一名员工必须掌握的知识。试题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以文字、图片、音频、视频为载体,涵盖政治、经济、文化、日常生活等各领域,全而不杂、深而不偏。

  新闻中心环球资讯广播部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分两个阶段开展岗位练兵活动,于8月8日全部完成。

  第一阶段岗位练兵活动侧重于国际新闻业务和英汉互译,考核内容包括国际新闻知识点问答、编辑勘误、中英文编译等,部门全体员工参与。第二阶段岗位练兵的重点是新闻业务实操,现场比拼环节包括辨字播读、模拟报道、模拟采访、国际知识趣味答题。其中,既有全球热点模拟现场报道,也有“浓缩版”国际政要高端访谈;既有主持人的应急播报,也有趣味横生的国际知识现场抢答。各制作室分别推选员工组成战队参赛,现场实战以融媒体传播为场景,氛围热烈、生动活泼。特别是在第二阶段的模拟采访的实战中,参赛战队实现了在部门微信群内的现场视频直播。

  新闻中心岗位练兵活动在中心内部掀起了浓厚的学习之风,真正做到了“以赛促学、以学促干、以干提能”,既考查了员工的知识储备、业务积累、语言能力,又考核了不同岗位员工的业务能力、应变能力、协调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让员工夯实目标、凝聚信心、鼓舞斗志、锤炼本领,为总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主题教育|以赛促学 以学促干 以干提能 新闻中心举办多形式岗位技能练兵活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