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观仪仗风采,学强军思想,增主题教育之效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台之声》微信公众号 | 2023年07月22日 23:35
原标题:主题教育︱观仪仗风采,学强军思想,增主题教育之效
正在加载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军事节目中心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近日开展主题教育联学联建活动,两个中心的党员代表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前往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司礼大队和军事科学院参观学习,深入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可喜成就,近距离感受仪仗司礼大队官兵刻苦训练、为国争光的拼搏精神,并同军事科学院的知名专家学者进行座谈交流。此次联学联建活动,不仅给两个中心的同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震撼,更让大家深刻感悟到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观摩仪仗司礼大队训练:出场即震撼 亮相即精彩

  仪仗司礼大队主要担负迎送外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军队高级将领以及纪念、庆典等重大国事活动的仪仗司礼任务。多年来,仪仗司礼大队的官兵们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用忠诚和热血铸就仪仗方阵,把共和国的风采和尊严展现在五洲四海宾朋面前,把人民军队的威武与文明定格在祖国人民心中。

  夏季的北京格外热。当两个中心的党员代表与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来到仪仗大队训练场时,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气温达到40度。但是仪仗司礼大队的队员仍然一丝不苟地在坚持训练。虽然大家曾无数次地在电视上看到过仪仗司礼大队官兵们的英姿雄风,但是当近距离地亲眼看到仪仗司礼大队迎宾仪式的训练时,还是被他们坚毅的眼神、挺拔的身姿,被他们威武整齐的阵势所深深震撼。据仪仗司礼大队大队长韩捷大校介绍,当气温达到40度时,训练场的地表温度能达到60度,但是为了确保完成好司礼任务,队员在烈日下仍然要坚持训练;衣服湿透、马靴“灌水”是每一位仪仗队员都经历过的事;为了做到不用看也能准确无误将指挥刀插进刀鞘,队员蒙住双眼练习,多次划伤了虎口……他们用坚韧不拔的意志力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军人“最帅天团”的风采。

  走出仪仗司礼大队的训练场,两个中心的党员代表与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们又观看了反映仪仗司礼大队历史沿革和荣誉成绩的电视宣传片和军史长廊。其中,1953年按照毛主席指示正式组建仪仗队、1956年改建为陆海空三军仪仗队、2014年首批仪仗女兵正式亮相,以及外国领导人盛赞中国仪仗队等珍贵史实和生动故事,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仪仗司礼大队官兵为达到“出场即震撼、亮相即精彩”的境界标准,所付出的艰辛、所作出的奉献,也深深地感动了大家。

  观看军事典籍馆藏:观兵学宝库 听兵学典故

  离开仪仗司礼大队后,两个中心的党员代表与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又前往军事科学院继续开展联学联建活动。军事科学院是我国军事科学研究的最高殿堂,被誉为党中央、中央军委科学决策的“智囊团”“思想库”和“信息源”。建院65年来,特别是2017年7月新调整组建后,军事科学院积极推进习近平强军思想研究,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战略和军事战略研究,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重要成果。

  在军事科学院,党员代表与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首先参观了难得一见的“兵书珍品展厅”。展厅内,《兵垣四编》《武经直解》等一册册、一卷卷珍贵的古籍兵书,特别是其中所蕴含的知彼知己百战不殆的战争指导思想、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全胜战略,让大家直观地感受到中国军事思想的浩如烟海、精深博大。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中华文化传承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而中华优秀传统军事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行走在“兵学长河”之中,穿梭于历史现实之间,党员同志们通过听取展厅工作人员的生动讲解,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内涵,也更加强化了提升国防军事宣传报道质量、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军事文化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与专家学者座谈:透视战争风云 了解国防科技

  军事科学院是全军层次最高、内涵最丰富的军事科研平台,拥有一大批学养深厚、成就卓著的专家学者。在座谈交流中,军事科学院的专家学者对总台长期以来在传播党的声音和主张、报道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同时重点介绍了他们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方面的经验做法和阶段性成果,解读分析了国际局势的最新动态和未来走向,介绍交流了当今世界国防科技前沿最新情况,以及对人工智能如何应用于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的思考。座谈交流时,两个中心的党员同志踊跃提问,与专家学者进行互动。党员代表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参观调研,开阔了视野、激发了干劲,收获颇丰。下一步,要进一步深入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不断提升国防军事新闻宣传质效和总台创新发展研究的能力水平,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执行总监:陈福生

监  制:刘 斌

主  编:赵东亮

编  辑:时 尚

供  稿:总台军事节目中心

                   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机关党委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主题教育︱观仪仗风采,学强军思想,增主题教育之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