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多措并举 学用结合” 总台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多种形式主题教育联学联建活动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台之声》微信公众号 | 2023年07月25日 22:44
原标题:主题教育|“多措并举 学用结合” 总台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多种形式主题教育联学联建活动
正在加载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总台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青年编辑记者特点,组织发动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采取“联学联建”的方式,大力营造互学互鉴、比学赶帮超的良好理论学习和业务研讨氛围。

  坚持从总书记的重要思想 重要论述 重要指示中

  找思路 找启迪 找答案

  新闻中心早间节目部、时政新闻中心、新闻联播编辑部、经济新闻部等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联播》栏目开播45年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学习,就青年编辑记者如何更加有力有效地履行好职责使命,进一步宣传领袖思想、展示领袖魅力进行了学习交流。

  新闻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负责人 李行健:作为总台的青年新闻人,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擦亮总台新闻报道的“金字招牌”,坚持“字字千钧、秒秒政治、天天考试”的金标准,更加有力有效地履行好职责使命,推动“两个维护”再上新台阶。

  社教节目中心、CGTN、国际传播规划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围绕总书记关于总台《领航》国际版的重要批示精神开展联学联建,《领航》国际版青年主创团队就如何进一步增强新形势下外宣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感召力交流了各自的学习心得和创作体会。

  CGTN俄语部评论组制片人 李居远:习近平总书记对《领航》国际版的充分肯定,是对总台国际传播工作的极大鼓舞。作为总台的外宣青年,我们将以创新产品和实际行动不断提升国际传播工作的能力水平,探索国际传播工作的新路径新方法,让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国、了解中国。

  坚持发挥总台青年特色 与中心工作相结合

  在以学促干上取得实效

  总台团委联合军事博物馆青年讲解团,围绕总书记强军思想和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内容展开联学联建,立足如何更好地做好军事报道和文物讲解等各自岗位工作,交流学习体会。

  办公厅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联合新闻中心、社教节目中心举办联学联建活动。与业务部门同事交流学习的同时,办公厅年轻人结合自身工作,讲述学习总书记思想,做好办公厅相关业务的心得体会。

  亚非中心、欧拉中心、创新发展研究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由8位从事对外传播工作的青年网红主播,围绕“好感传播”,就如何遵循国际传播规律,创新讲好领袖故事、传播好领袖思想进行了学习交流。

  离退休局、新闻中心、音像资料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举办“薪火相传 以学增智”主题教育座谈会,邀请退休的时政老记者结合自身时政采访工作经历,通过党课形式与青年人分享老一辈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发扬优良传统、恪守职业道德、忠诚履职尽责的坚定信念和宝贵经验。

  机关纪委在举办年轻播音员主持人纪律教育座谈会的同时,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结合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对照“四个自我”“六个是否”进行自我检视剖析、交流座谈。

  这种节目中心和行政系统间多部门青年相互交叉、联学联建的模式,在深受总台年轻人欢迎的同时,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学习效果。

  办公厅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负责人 梁豫:和新闻采编部门青年人的联学联建,不仅交流了思想、了解了业务、开阔了眼界,同时也让办公厅的青年为全台做好服务工作更加有的放矢。

  离退休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 李静:通过老一辈新闻人给总台青年讲党课、谈理想、送寄语的方式开展联学联建活动,不仅是一堂精彩的理想信念的思政课,更是对年轻总台媒体人的一次思想淬炼。

  坚持与青年调查研究相结合

  修好基层这门“必修课”

  结合此次主题教育,总台团委共组织全台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申报2023年“根在基层”调研选题56个。

  总编室、财经节目中心青年围绕解决各中心在日常宣推工作中的难点堵点展开专题调研,就如何进一步优化流程、快捷准确全面生动完成各重点项目的宣推工作展开交流。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人事局和欧拉中心青年赴荣宝斋开展专项调研。就如何做好中国文化走出去、对外讲好中国文化故事、培养总台青年人才进行座谈交流,并就未来建立双向学习机制、文化类节目合作等达成意向。

  甘肃总站、新闻中心新闻播音部青年,赴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就文物传承保护和如何充分发挥总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主力军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如何探索新的表达内容和方式,营造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浓厚氛围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主题教育期间,内参舆情中心、港澳台节目中心、新闻新媒体中心、技术局等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也相继开展了学习研讨、台史馆参观、赴解放军仪仗司礼大队训练基地学习等形式多样的联学联建活动。

  执行总监:钱宏江

  监  制:刘 斌

  主  编:王强强 刘晓雪 赵东亮

  编  辑:时 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机关党委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主题教育|“多措并举 学用结合” 总台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多种形式主题教育联学联建活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