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强党支部︱党员引领,推进党建业务齐头并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台之声》微信公众号 | 2023年06月08日 15:35
原标题:四强党支部︱党员引领,推进党建业务齐头并进
正在加载

  采编一线,他们是响亮的冲锋号;创新潮头,他们是有力的带头人;群众心中,他们是细致的贴心人。在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新媒体中心策划部媒资通稿部联合党支部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扎实开展大调研,党建引领新媒体新闻宣传报道的全要素、全链条、全流程,把党建做得更实、业务做得更精,使新闻队伍建设的成效体现在巩固党的意识形态阵地、提升总台新媒体平台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上。

  支部是堡垒,更是号召力

  联合党支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紧密围绕支部特色和业务实际,找好结合点、选好切入点,增强党员干部政治担当、责任担当,以奋斗精神推动事业前进,以实干担当推动事业发展,让广大党员群众在新闻采编一线感受到党组织的号召力、向心力和凝聚力。

  △ “党员报道先锋队”队员王宇、李雯婷、袁滨、杨弘杨(从左至右)在全国两会现场。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联合党支部“党员报道先锋队”创新时间概念表达,融入党的治国理政、为民服务理念,策划推出《代表委员这一天》系列微视频,把代表委员两会期间参政议政的纪实浓缩到一天之中,聚焦代表委员履职尽责的生动细节,带领广大网友沉浸式体验代表委员的“两会进行时”。

  △ 党员李雯婷采访全国人大代表谭新萍。

  为最大限度贴近百姓视角,党员温露、王率高效联动25个地方总站,前后方紧密合作,以生动的场景和放大的细节营造近乎“贴脸感”的现场感受。人民大会堂、代表委员驻地……党员王宇积极组织前方记者,李雯婷、杨弘杨与后方编导通力合作,让每一个地点都成为见证代表委员履职尽责、建言献策的“第一现场”。

  党员引领、全员参与,忘我奋战、全情投入,两会期间《代表委员这一天》系列共推出14集微视频,相关微博话题累计阅读量约2.2亿。

  党员作引领,创新出精品

  创新是新媒体发展的生命线,也是支部党员始终秉持的信念。联合党支部贯彻落实“思想+艺术+技术”的融合传播理念,在通俗化、大众化上持续下功夫,用敏锐的触角、严谨的判断、多样的呈现手段,精心策划推出一系列新风扑面、热气腾腾的新媒体产品,不断发挥支部党员创新引领作用,奋力实现“满屏皆精品”的目标。

  △ 创意微视频《VR绘制∣沉浸式体验中国式现代化图景》。

  党的二十大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会期间,紧扣中国式现代化“五大特征”,党员王薇凭借高度政治自觉和新闻敏感,带领团队成员策划推出了创意微视频《VR绘制∣沉浸式体验中国式现代化图景》,以VR绘画的创新形式生动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场景,呈现“人在画中游”的逼真效果。视频让观众沉浸式体验艺术与现代科技的相互碰撞,身临其境地感受中国式现代化的壮美画卷。

  △ 党员王薇带领团队成员研讨业务创新。

  党员骨干担当重任,团队成员集思广益,创新创意持续迸发。视频一经推出,就以振奋人心的主题、真实可感的表达和创新融合的形态,触动受众、裂变传播,在央视新闻客户端阅读量近200万。

  报道先锋队,走深更走实

  脚下有泥土,心中有信仰。扎实开展大调研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把稳会思考的镜头、练就善发现的眼睛,既是记者践行“四力”的要求,更是党员密切联系群众的需要。两会期间,联合党支部“党员报道先锋队”将网络互动和蹲点调研相结合,打造了民生热点微观察节目《两会你我他》,结合网络热点,采访火遍全网的“大风机”押车人、调研突然爆红的北京鼓楼、探访网友好奇的空间站总装基地,蹲点现场与演播室实时互动,讲述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

  △ 党员庄胜春深入基层蹲点调研。

  第三期《这一个半月,鼓楼可忙了》聚焦如何扩内需、促消费。党员庄胜春走访“网红打卡地”北京鼓楼,记录相关部门采取一系列有序疏导、提质升级的政策措施,展现旅游消费复苏之热,也抛出网友提问:扩内需的“网红”如何持续?新闻频道邀请代表作答,点明北京中轴线申遗的带动作用,披露鼓楼未来相关规划。专家解读《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阐释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

  党员蹲点和社会热点同频共振,新闻报道和网络关切遥相呼应,“党员报道先锋队”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用心用情采访创作出一系列有思想、有温度、沾泥土、带露珠的新媒体新闻作品。

  立足新时代,锚定新发展。新闻新媒体中心策划部媒资通稿部联合党支部坚持不懈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思路、找启迪、找答案,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党建和业务互融互促、同心同向、提质增效,不断开创同频共振、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执行总监:陈福生

监  制:刘 斌

主  编:赵东亮

编  辑:时 尚

供  稿:总台新闻新媒体中心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机关党委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四强党支部︱党员引领,推进党建业务齐头并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