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共助少年志 同筑强军梦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台之声》微信公众号 | 2023年06月04日 14:1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5月12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军事节目中心党委、团总支、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创新主题教育活动形式,联合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共同开展“共助少年志 同筑强军梦”国防教育主题公益志愿服务活动。由军事节目中心主持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等20多人组成的志愿服务团队,结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感受和体会,以及深入各军兵种部队采访报道的难忘经历和故事,为来自北京市海淀区七一小学的少先队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国防教育公开课。

  △七一小学学生参观学习“领航强军向复兴”主题展览。

  军事博物馆讲解员为参观者讲解“领航强军向复兴”主题展览。

  “山河守护人”:志愿讲解启迪初心

  军事节目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志愿者们化身“山河守护人”,为参观“领航强军向复兴”主题展览的少先队员们提供公益讲解服务。他们结合近期开展主题教育的心得和收获,在新时代战旗展位,重点向同学们讲述战旗的故事和意义,每一面战旗都镌刻着革命军人的热血和牺牲;在国防科技装备展区,志愿者为少先队员们科普了陆海空天各型先进武器装备的基本情况。在卫国戍边英雄群体的雕像前,志愿者生动讲述了戍边战士们“清澈的爱 只为中国”的深情告白与“大好河山 寸土不让”的铿锵誓言;在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请战书以及“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模型等展位前,志愿者的讲解让同学们对人民军队的宗旨和作用有了更加直观的感性认识。

  △军事节目中心青年志愿者科普先进国防科技装备。

  △军事节目中心青年志愿者讲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事迹。

  △军事节目中心志愿者讲解“和平方舟”号医院船的故事。

  △军事节目中心志愿者讲解军队支援武汉医疗队的故事。

  国防公开课:采访故事深入人心

  军事节目中心的志愿者们还结合自身深入一线部队采访的经历和个人感受,以视频展示、故事讲述、游戏问答等形式,与七一小学的同学们在轻松的氛围里开展了一堂国防公开课。“我和军博的故事” “飞机航迹里的故事”“远航大洋的故事”“一颗子弹的故事”“新时代女兵的故事”“雷锋成长的故事”“勇气的故事”,参与志愿国防教育服务的青年编辑记者和主持人们,每个人都精心准备了一个主题故事,从同学们感兴趣、易接受的小切口出发,引申出一个引发思考的深刻命题,在深入浅出、教学相长的互动交流中,在众多少年心中埋下矢志强军兴武、投身国防事业的种子。

  △军事节目中心志愿者分享“我和军博的故事”。

  △军事节目中心志愿者分享“海军远航的故事”。

  △军事节目中心志愿者分享“新时代女兵的故事”。

  △军事节目中心志愿者分享“雷锋成长的故事”。

  △被强军故事吸引、专注听课的学生们。

  童言寄深情:手作礼物展现童心

  军事节目中心团总支向海淀区七一小学的少先队员们赠送了学习文具,少先队员们则向军事中心的青年志愿者们回赠了他们精心制作的礼物。一幅幅手绘的图画,一句句手写的祝福语,一张张亲手制作的书签,都是最珍贵的童心表达。这些礼物将被军事节目中心志愿者珍藏,他们会在未来的采访报道中,把同学们的祝福和问候,送给那些为了万家灯火而负重前行的人民子弟兵们。

  △七一小学学生为军事中心志愿者们系上鲜艳的红领巾。

  △七一小学师生为军事中心志愿者们献上精心制作的小礼物。

  活动结束后,七一小学的带队老师感慨地说,“志愿者哥哥姐姐给孩子们带来的,是重量级的家国情怀教育”,“这次不仅见到了很多真实的装备,也见到了他们心中的英雄们,更让孩子们感受到他们背后强大的祖国”。参与志愿服务的军事节目中心青年编辑记者们表示,老师和同学们的肯定既是鼓励更是鞭策,将进一步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用拼搏书写青年担当,在强军兴军的新征程上切实担负起国防军事宣传的职责和使命,以实际行动深化和丰富主题教育活动成果,推动“两个维护”再上新台阶。

  △军事节目中心志愿服务团队与七一小学师生合影。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主题教育|共助少年志 同筑强军梦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