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强党支部︱润物无声做好国际传播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台之声》微信公众号 | 2023年05月16日 21:18
原标题:四强党支部︱润物无声做好国际传播
正在加载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文化专题部党支部始终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各栏目在媒体融合传播上不断创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相继推出了《国家公园:野生动物王国》《行走海岸线》《天下黄河》《记住乡愁》《遇鉴文明》等一批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下的作品,2022年先后被评为总台“四强”党支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

  深入基层践行“四力” 锤炼党员先锋队伍

  长年扎根一线,在采访中磨砺党性。疫情三年,脚步从未停下,仅2022年一年,在疫情反复的情况下,部门累计出差近150次,有的摄制组连续在外近3个月。其中,8月底有5支摄制组前往黄河源头地区拍摄,大多数成员都出现了缺氧、无力、浮肿等高反症状,不仅受到疫情影响,还遇到了夜宿车中、补给紧张等困难,但无一人撤退,依然以严谨的态度完成任务。行走祖国山川的过程,也是思想升华的过程,面对每一位采访对象,融入他们的生活,倾听和传达他们的声音,展现祖国各地的自然地理、历史文化和百姓生活,让海内外广大观众真切自然地感受到今日中国的时代脉动。

  △《天下黄河》节目黄河源头摄制组。

  坚持党建引领,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文化专题部党支部将政治引领贯彻落实到生产创作实践中,凭借高度政治自觉和新闻敏感,在宣传报道上坚持守正创新。近些年,总台品牌栏目《远方的家》推出的几部大型系列节目《长城内外》《一带一路》《长江行》《大运河》《行走海岸线》以及《天下黄河》,在保持真实自然清新风格的基础上,贴近群众“温度”、挖掘生命“深度”、洞见时代“力度”。以正在播出的《天下黄河》为例,节目聚焦基层人民,以国际视野和真实视角,讲述滔滔黄河与时代长河紧密相连脉动相应的发展规律,被誉为“彰显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相册”。在青海省甘德县,1600多名牧民自发保护珍稀野生动植物,用了十年时间,清理黄河沿岸的垃圾;在甘肃省会宁县,黄河水、黄河支流洮河水的引入,使农作物产量提高了一倍,四通八达的公路网让特色农产品48小时可以到达上海;宁夏灵武最大的移民村——泾灵新村,通过发展蔬果种植,让来自南部山区的生态移民住下来、富起来……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案例就是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缩影,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截至目前,节目触达率近30亿,72次登上热搜热榜。

  扎实推进支部建设 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坚持理论引领,创新学习方式。文化专题部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五个党小组结合节目选题,有计划、有针对性地专题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乡村振兴、文明交流互鉴、文化自信等方面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支部书记及支部委员领学促学,让学习随时随地进行,业务探讨、选题策划、创意创新已成为部门的自觉行动。精心策划的“行走美丽中国 见证时代巨变”主题党日活动以及《练就全媒体十八般武艺 新百年国际传播再创新功》微党课等一系列精品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群众自觉把政治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强化党员队伍,凝聚发展合力。党支部班子带头冲在节目创作一线,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以第一方阵的站位,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近几年,在部门主动设置议题、精心创作的《中国冰雪传奇》《遇鉴文明》等大型重点项目中,栏目间互帮互助、齐心协力服务大局。党员业务骨干带领年轻人冲锋在前,一切以优质的节目呈现为最终要求,通过老带新、压重担等方式,青年党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有了质的飞跃,锻炼出一支本领过硬、梯队整齐的采编团队。2021年,支部十几位党员群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报道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荣获总台嘉奖。

  深耕母语国际传播 积极推进媒体融合

  主题主线润物无声,国际传播守正创新。文化专题部聚焦主题主线,一系列精品力作用最接地气的采访、最权威的解读来呈现宏观层面的国家战略,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深入人心,为“十四五”开局、建党百年以及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行走海岸线》阐释中国建设海洋强国的深远意义;《天下黄河》探寻中华文明之源,记录时代进程之变;《遇鉴文明》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论述,通过“思想+艺术+技术”的深度融合,生动地诠释在节目中;《记住乡愁》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的鲜活力作;《华人故事》深挖侨文化,策划推出的《根在侨乡》等节目受到全球华侨华人的广泛关注;《平凡匠心》聚焦当代中国手工匠人,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讲述新时代中国故事;《中国冰雪传奇》以“中国冰雪项目时代领军人物大聚首”为切入点,深度解析奥林匹克精神在中国的传承发展;纪录片《国家公园:野生动物王国》聚焦生态文明,用可爱动人的动物故事,持续推进“好感传播”,发行至109个国家和地区,尤其在G7及G20国家的传播中取得重大突破。

  拓宽传播路径,深入践行媒体融合。文化专题部党支部加快推进全链条、全方位、全领域创新,特别是在融媒体宣推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中国冰雪传奇》创新推出“体育+文化”多元融媒体集群传播,以“国家队”媒体使命实现“深度交互、网台联动、专项定制”,跨媒体触达16.6亿人次,40次登上热搜。《遇鉴文明》全网触达38.6亿人次,收获热搜86个,《天下黄河》《记住乡愁》强化海外新媒体宣推,以互联网思维和国际化视角,以新媒体呈现方式,全方位、立体化推介节目亮点。此外,文化专题部深入挖掘自身优势,精心策划推出了“最美山川 我来守护”“家节有礼”“探秘国家公园”等新媒体品牌IP,实现了“两个效益”双丰收。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文化专题部党支部将持续打造耳目一新、观之折服的精品力作,讲好我们正在经历的新时代故事,进一步探索用“文化+艺术+创意+科技+全媒体”的跨界融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造具有永恒精神和魅力的文化节目,践行CCTV-4“传承中华文明,服务全球华人”的宗旨。

  执行总监:陈福生

监  制:刘 斌

主  编:赵东亮

编  辑:时 尚

供  稿: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机关党委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四强党支部︱润物无声做好国际传播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