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节目组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台之声》微信公众号 | 2023年05月07日 10:0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为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中华全国总工会日前发布2023年度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评选情况。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中心《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节目组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节目组,自成立以来,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寻求新思想宣传阐释的新拓展,创作播出了《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一季)(第二季),正在精心创作《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三季)。《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历史文化的深刻理解,彰显了总书记作为大党大国领袖“致广大而尽精微”的学识、思想和魅力,展现了伟大领导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人格魅力,加深了广大干部群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成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成功实践。

  △平语近人(第三季)主创人员合影

  在坚持“思想+艺术+技术”的创作原则基础上,节目组坚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中找灵感、找思路、找启迪、找答案。《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系列节目,正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所使用的典故、诗词入手,通过总书记原声短片、文化学者经典释义、理论专家思想解读、青年思政教师和公众榜样人物共同讲述的方式,搭建起的一个古今相通、情理交融、深入浅出的思想舆论场。

  △节目主创人员与参与节目录制的航天员在演播室现场

  《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一季)于2018年10月8日至19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播出。截至当年的10月20日,收看节目和相关宣传报道的观众,在电视端的总触达量为13.21亿人次,融媒体产品视频播放量和阅读量超过了31.1亿次。

  2021年2月18日起,《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播出。该节目还以蒙古语、藏语、维吾尔语、哈萨克语、朝鲜语五种少数民族语言同步播出,以14种语言向海外持续推送。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全媒体平台多语种立体化推出后,迅速引发海内外强烈反响,总触达量为47.98亿人次。包括124个国家和地区在内的3315家电视台/频道、主流网络媒体主动转载,累计触达海外受众19.24亿人次。《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被评为2021年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优秀作品奖(新闻类——重大主题报道一等奖),节目组也荣获2021年中央和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状。

  △节目录制导播间工作人员

  目前,《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三季)节目,正在紧锣密鼓地修改、完善之中。今年,节目组把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作为最重大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深耕细作、精研细磨,努力贯彻“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实际行动推动“两个维护”再上新台阶。用更深厚的思想内涵、更完美的艺术表达、更新颖的技术运用,展现领袖风采,彰显思想伟力,提升中国智慧的世界影响力,生动鲜活地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我们正在经历的新时代故事。

  △节目录制现场

  执行总监:钱宏江

监  制:刘 斌

主  编:赵东亮

编  辑:王 尊

供  稿:机关党委工会工作处、社教节目中心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机关党委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总台《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节目组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