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雄安 体味中国式现代化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台之声》微信公众号 | 2023年04月29日 19:2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财经评论部、综合部党支部组织部分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业务骨干走进雄安新区,开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讲好中国故事——总台青年走进雄安”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实地参观调研与座谈交流等形式,党员们深刻体会雄安“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未来之城”五年发展巨变,学习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新思路、新理念。

  错落精巧的绿色景观下,隐藏着一座颇具梦幻感的现代化变电站——剧村变电站。国内外最新的电力系统在此处构建,碳达峰、碳中和监测平台在这里坐落。在北斗导航和5G的帮助下,位置精确到厘米级的无人机,会按照设定好的线路自主巡检,排查电力安全隐患。地下充电区,机器人正在给电动汽车充电,这是中国第一个实现“自动泊车+自动充电”全程无人化的充电站。

  一头连接着张雄特高压,一头连接着雄安容东片区,剧村变电站每年可输送超过70亿千瓦时的清洁电力。在剧村变电站的沙盘前,当我们看到中国传统园林艺术和创新科技、实际功用完美融合的整体构造时,不仅惊叹于工业设施与山水城市不期而遇竟如此地浪漫,更是被中国电力人的环保智慧、雄安绿色开放共享梦想的实现所震撼。

  初春时的雄安,我们感受到的却是夏日的火热。雄安新区的建设工地里塔吊林立,到处洋溢着干事创业、热火朝天的建设氛围。

  建设中的雄安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R1线,是融合了高铁与地铁优势的城市轨道。从雄安出发30分钟到达大兴国际机场。短短一条城市轨道,将两个城市紧密相连。

  在工地现场,我们了解到盾构机正在以每天16米的速度往前掘进,预计2025年,这条机场快线将全线贯通。在盾构隧道前,我们深刻感受到五年来雄安新区一系列顶层设计制定完成,一批批重大项目全面推进,一个个标志性工程投入使用。

  雄安新区有创新、有协同发展,还有着情谊。

  中国中化是第一家疏解到雄安的央企,其摘得的地块也被称为001号。如今,中国中化001大厦项目建设现场,塔吊高高矗立,直径近百米的基坑内,56根钢结构柱已经竖起,大厦预计2024年底竣工,建成后将成为雄安新区最高的地标建筑,中国中化总部预计2025年底之前搬迁,将在雄安迸发新的力量。中化集团领导表示,这个地方对中化来讲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这也代表了中化人对雄安新区未来的期待。

  活动之后,全体参观人员与雄安新区的建设者代表举行了座谈。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峰介绍了雄安五年多来不断成长的历程,以及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即将展现的中国式现代化雄安场景。

  财经评论部党支部党员群众认为,雄安是一座生机勃勃的绿色之城、智慧之城和创新之城,也是无数雄安人的心之所向、心之所牵、心之所盼。雄安的建设者们在用全部的智慧,以雄安质量、雄安变化书写着自己的中国故事,呈现着雄安的科学规划。参观调研中我们接触到的每一位建设者,都有着强烈的使命感,都有着个人创业和国家使命相结合的自豪感。站在这个历史节点上,我们要一起战斗,作为总台的新闻工作者,把雄安从“一张白纸”到“拔节生长”的故事讲好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催生新作为。工业纪录片是财经节目中心的创新品牌,也是总台品牌的一个重要支撑,财经评论部党支部近年来制作了《大国建造》《动力澎湃》《钢铁脊梁》《种子 种子》《雄安 雄安》《中国大区域》《雪莲花开》等多部纪录片,在专业领域做出了风格、打出了品牌,以生动话语讲述中国自信、中国魅力、中国担当的同时,也赢得了市场的认可。财经评论部党支部将一如既往地秉持频道经济宣传主力军的使命要求,用深入一线调查的态度,用讲好中国故事的追求,用足够的张力和魅力,将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生动鲜活的创新、人物、故事,立体地展现在观众面前。

  通过此次党日活动,深入雄安建设一线调研,我们更深刻地感受到,一个好故事胜过千言万语,最生动的故事在社会生活的广阔天地里。时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进发展,无数的人在努力,无数的事物在革新,作为新时代精神的传颂者,我们要讲好一个个凝聚磅礴力量、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将梦想蓝图变为现实的中国故事,真实描绘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征程。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走进雄安 体味中国式现代化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