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新机遇”南非专场研讨会在约翰内斯堡举行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3年03月17日 13:36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3年03月17日 13:3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当地时间3月16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非洲总站主办的“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新机遇”南非专场研讨会在约翰内斯堡举行。来自南非、津巴布韦、赞比亚等非洲多国政界人士及知名学者参会。与会嘉宾高度评价中国式现代化给全球和平与发展带来的强大动力,非洲国家可以借鉴更多中国发展的宝贵经验。

  △总台“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新机遇”南非专场研讨会在约翰内斯堡举行

  约翰内斯堡大学非洲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大卫·蒙耶说,中国通过自身不断摸索开辟了一条不同于西方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这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来说是极大的鼓舞和启发。

  △约翰内斯堡大学非洲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大卫·蒙耶

  南非国会前议员、现任南非豪登省金融委员会主席西利兹·孟亚认为,中国领导人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理念。近年来,中国现代化建设发展迅速,大批优质高新科技企业涌现,希望南非可以与中国加强合作,实现共赢。

  △南非豪登省金融委员会主席西利兹·孟亚

  谈到脱贫问题,南非全球对话研究所负责人菲拉尼·姆坦布表示,截至2022年底,南非约有1820万人生活在极端贫困中,比2021年增加了12万,预计未来南非贫困人口数量还将上升,而中国提前实现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成就令人瞩目,其政策措施值得南非借鉴。

  △南非全球对话研究所负责人菲拉尼·姆坦布

  南非大学姆贝基非洲领导力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南非人眼中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书作者谭哲理高度评价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对非洲大陆特别是南非的启迪意义,他认为非洲国家面临多重考验,应该结合自身特点制定适合自身发展的计划,抓住发展机遇。

  △南非大学姆贝基非洲领导力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谭哲理

  南非知名杂志《外交圈报》董事兼创始人克坦·巴哈那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非盟《2063年议程》作出了重要贡献,从非洲角度研究中国式现代化具有特殊意义,非洲与中国的互惠发展有助于推动国际社会的稳定,南非政府可以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治国理念来造福本国人民。

  △南非知名杂志《外交圈报》董事兼创始人克坦·巴哈那

  津巴布韦前副总理、约堡大学未来知识研究所所长亚瑟·穆坦巴拉表示,中国为非洲提供了大量可借鉴的发展经验,包括加强教育领域的投入、培养具有先进科学技术、经济和工程领域专业知识的政府工作人员等,这些是一个国家能够发展和强大的关键。

  △津巴布韦前副总理、约堡大学未来知识研究所所长亚瑟·穆坦巴拉

  出席研讨会的还有大约翰内斯堡市议员、约翰内斯堡市环境基础设施局局长孙耀亨,约翰内斯堡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李宝生,以及约翰内斯堡大学非洲中国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与会的大学生与嘉宾踊跃互动,表达了对非洲与中国未来发展紧密联系的期待。

  △研讨会现场专家

  △研讨会现场观众

  南非独立传媒、南非《外交圈报》、卢旺达非中评论网、赞比亚5FM电台、《赞比亚时报》、赞比亚国家通讯社、尼日利亚《权威报》、尼日利亚《领航报》、尼日利亚《都市在线》、尼日利亚《新闻时报》、加纳《投资时报》等多家非洲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直播或报道,覆盖人口超过3亿人次。

  △非洲多家主流媒体对研讨会进行直播或报道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总台“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新机遇”南非专场研讨会在约翰内斯堡举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