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基层 接地气”——总台举办“根在基层”青年调研座谈会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台之声》微信公众号 | 2023年03月17日 13:37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台之声》微信公众号 | 2023年03月17日 13:3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3月16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机关党委举办2023年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根在基层”调研交流座谈会。机关党委负责人、参加总台青年“根在基层”调研的有关中心负责党建工作副书记及总台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约60人参加座谈。

  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总台党组要求,总台机关党委、团委连续3年组织全台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根在基层”调研以及两次专项主题调研。3年来,总台青年编辑记者将调研实践与新闻采访、总台业务相结合,深入基层一线、田间地头、社区农村开展调查研究,共形成72篇、30余万字调研报告,形成调研专刊两本。总台机关党委、团委不断总结经验、整合资源、完善机制,结合总台业务重点和青年特点,逐步将“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打造成为总台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具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之一。

  座谈会上,机关党委负责人就调研实践与理论学习相结合、与“下基层 接地气”相结合、与成果转化相结合等方面同与会代表交流了体会。来自总台7个中心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和调研内容,畅谈了参加“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的体会和收获。

  内参舆情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专报室编辑  徐颖

  通过这次“根在基层”调研,我们更加认识到调查研究要用数据说话,用事实说话,做到真反映问题,反映真问题。要“内力”和“外脑”相结合,发挥高校、科研院所等智库作用,有效提高对策建议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时效性。

  财经节目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财经新闻采访部记者  宁坤

  此次调研不仅让我们积累起大量与基层沟通的经验,也让我们意识到,日常做经济报道时应当更多关注“人”的视角,多将基层一线实际问题与大政方针、理论知识相结合来思考,并且运用到工作中去。

  农业农村节目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社会交流部品牌推广组组长  黄泽垚

  在总台乡村振兴观察点开展农民媒介素养调查研究,能通过研究分析当代农村居民媒介素养现状,扎实做好乡村振兴观察点的工作,为优化和开展涉农节目生产、传播活动,提供有力支撑。

  CGTN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俄语部编辑  刘三琦

  基层调研是理解这个国家正在发生的事情和为什么发生这些事实的最直接有效的途径。作为总台从事国际传播工作的媒体人,我们更应该扎根基层,用我们手中的笔和镜头去观察、记录,这样才能向海外受众客观报道我们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社会,从而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欧拉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乌克兰语部副主任  李娴

  两个多月的调研时间里,小伙伴们沉下心来学习理论、研读资料、走访专家、开展调查。通过这次调研,一方面从本职工作出发总结出了国际传播的共性经验;另一方面,研究成果也立即转换成了推动具体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视听新媒体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综合部  米善倩

  通过这次调研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通过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地走访调查,才能真正了解互联网公益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从而准确把握事物的发展规律,切实为央视频平台发展战略提供有效服务,推动央视频志愿·公益平台建设。

  创新发展研究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综合部  王晶

  创发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根在基层”调研,以创发中心公益品牌“鹿鸣课堂”为平台,深入调研四川省喜德县农村留守妇女生活现状及存在问题,探索妇女关爱和素质提升有效路径。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下基层 接地气”——总台举办“根在基层”青年调研座谈会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