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新机遇”美国专场研讨会暨特别节目正式上线

来源:央视新闻 | 2023年03月13日 15:23
央视新闻 | 2023年03月13日 15:2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在中国“两会”顺利举行之际,当地时间3月13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美总站举行的“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新机遇”美国专场研讨会暨特别节目正式上线。美国前副国务卿罗伯特·霍马茨、世界银行前副行长奥塔维亚诺·卡努托、美中航空遗产基金会主席杰弗里·格林、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库恩等知名政商界代表、国际组织高级官员高度评价中国发展带给世界的信心和机遇。来自全球著名研究机构、美国顶尖金融服务机构、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中国促进可持续发展以及消除贫困的成功经验给世界带来启示。

  美国前副国务卿、基辛格咨询公司副总裁罗伯特·霍马茨表示,中国经济的增长对世界其他地区起到鼓励、支持和刺激增长的作用,特别是东亚和中亚。中国是这些地区以及美国非常密切的贸易伙伴。霍马茨强调,中国是一个庞大的经济体,中国的供应链对需要中国制造的国家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与此同时,中国的需求对世界各地的供应商来说也不可或缺。

  世界银行前副行长奥塔维亚诺·卡努托在特别节目中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复苏将对南美洲的大豆、铁矿出口产生积极影响。更重要的是,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变化,中国经济平衡的连续性将巩固和推动世界其他地区的贸易链。

  美中航空遗产基金会主席杰弗里·格林在特别节目中强调,中国的经济就像一辆动力强劲的汽车,它可以开到任何想要的地方。他强调中国的优势在于它可以作为一个整体向前发展,它可以有效执行政策。

  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中国问题知名专家罗伯特·库恩表示,中国成功地消除了绝对贫困,但相对贫困仍然是目前的一个主要挑战。因此,乡村振兴是脱贫之后的更宏伟的计划,它将使成千上万的村庄达到标准生活水平。

  对于如何缩小贫富差距,克莱蒙特研究大学德鲁克管理学院高级研究员瑞安·帕特尔认为,依靠高科技及提升教育发展是关键,这需要有更多的项目和政策支持,以帮助中国国内经济增长,并提供资源及平台。这是一条有益的道路。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执行官梁治文称,中国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非常重要的引擎。2022年,中国贸易规模同比增长7.7%。外国直接投资(FDI)达到1.23万亿人民币,某些特定行业增长惊人,例如制造业和新技术产业等。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墨研究中心恩里克·杜塞尔·彼得斯表示,过去五年里中国“一带一路”的建设发展更加多元化。中国累计投资约1710亿美元,为拉美创造了近70万个就业岗位。

  中国银行北美分行行长胡威表示,中国企业在美国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美中资企业在当地注册,严格遵守美国劳工标准,就业及税收标准,他们为当地创造了不少的就业岗位。商界已成为两国沟通的平台和桥梁。

  美国米尔肯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威廉·李认为,绿色GDP始终是可持续发展的政策要求,而中国也正走在绿色技术改革创新的世界前列,从而真正实现更加低碳环保的长期目标。

  威拉姆特大学经济学教授梁艳表示,中国在促进能源可持续性和效率方面做出巨大努力。中国目前每年在可再生能源、电动汽车等领域的投资达到约5460亿美元,是美国的四倍。未来中国将继续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容量,致力于降低单位GDP对能源的消耗,所有这些努力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朝着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迈进。

  对于中国的高科技发展,美国投资机构BVP在中国的负责人宋思思表示,中国一方面促进国内市场的增长,并与持续的开放相辅相成。我们将看到越来越多的创新技术和商业模式从中国涌现出来。

  本次专场研讨会暨特别节目于当地时间3月13日在CGTN英语频道及客户端上线,推特、脸书、优兔等海外社交媒体平台同步推出。

  (央视记者 刘骁骞)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总台“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新机遇”美国专场研讨会暨特别节目正式上线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