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手记 | 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声入人心”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台之声》微信公众号 | 2023年02月04日 15:4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黑龙江总站的记者,2022年11月中旬,当接到《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系列蹲点报道任务时,我们既兴奋又忐忑。兴奋的是,既然是蹲点报道,那么一定需要深入基层,这是我们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锤炼“四力”最好的实践;忐忑的是,冬天到了,农闲开始了,我们能发现什么,能挖掘出什么,大家心里都没有谱。但无论如何,眼往下看,脚往下跑,走进新闻第一现场,才能把握社会脉搏的律动,写出好的新闻作品。于是,11月15日,我和总站的四位同事一起前往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友谊县东建乡蹲点。此后整整一周,我们与东建乡的基层干部和老百姓一起生活、工作,记录了他们在宣传、学习和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点点滴滴,也深深体会到基层工作的不易和扎根基层、深入人民的重要性。

  大喇叭的故事

  东建乡离哈尔滨大约450公里,辖区正好位于有着“中国第一农场”之称的友谊农场内。友谊农场是1954年苏联政府援助建立的大型机械化谷物农场。为纪念中苏之间的友谊,故命名“国营友谊农场”。该农场从1955年5月初开始开荒,建场至今已累计生产粮食数百亿斤,为我国的粮食安全立下了赫赫战功。

  △航拍东建乡。

  如今,这座常住人口只有1300人的小乡镇已经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乡亲们大多相对集中地生活在一个社区里。在这个由数十栋楼房组成的现代化小区里,我们发现了一个看上去似乎有点格格不入的物件——大喇叭。

  2021年,为了更好地进行疫情防控,东建乡安装了好几个大喇叭来通报疫情防控信息。后来疫情趋缓了,但是乡亲们却慢慢习惯了大喇叭的存在。当地政府也觉得大喇叭还能发挥更多的作用,这些基层干部们就开始转型成为了“兼职”播音员,不定期地通过大喇叭向乡亲们宣传介绍最新的国家大事、政策措施和生活小窍门等等。他们还给这档广播节目取了一个名字——《声入人心》。

  农闲变农忙

  11月下旬,东建乡进入了农闲期。恰逢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不久,东建乡的基层干部们认为,这是给乡亲们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大好时机。于是,他们把相关文件进行了摘编,通过大喇叭给乡亲们播报。但是很快就出现了新情况,一些群众由于上了年纪,文化水平有限,大家听不太懂,宣传效果并没有达到预期。

  节目的好坏,乡亲们说了算,接下来节目怎么做?怎样才能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声入人心?大家一致认为,想要声入人心,先要走进人心。新一期节目需要走出播音室,改用调研采访的方式录制,我们决定用镜头和话筒如实记录下新一期《声入人心》节目走进人心的创作过程。

  △《声入人心》策划会。

  在东建乡,种地是老百姓的头等大事,想要知道乡亲们想听啥,自然要到地头找答案。

  唐先军是东建乡远近闻名的种粮大户,今年家里种植了421亩水稻田,产量294吨。秋收刚过,他就开始为明年的春耕做准备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这让唐大哥深有感触,他承包的421亩土地在2021年就已经完成了格田改造,水稻池由过去的两三亩一个,变成了如今的15亩一个,田埂变少了,耕地面积增加了。再加上机械化种田的普及,以前十天半月才能干完的活,现在两三天就能完成。效率的提高意味着收入的提高。明年,唐大哥还准备再扩种450亩水稻。

  △报道组走进田间地头蹲点采访。

  告别唐大哥,我们又跟随东建乡的基层干部来到了养殖户孟超的家里。虽说种地是当地农民的主业,但在这个北纬四十多度的黑土地上,每年近半年的农闲期干点啥,每个人有不同的选择。而每年初冬时节的农闲期,是孟超最忙碌的时候。这一个月来有20多只小羊羔陆续出生,原本安静的羊圈也变得热闹起来。在他看来,新时代农民,除了种好自己的土地,还应该有其他的方式让自己变得更富裕。于是,三年前,他选择了养羊。今年,他家的羊圈已经挤满了300多只羊,前不久,他还卖掉了两圈,收入达到十万元左右。孟超说,自己正在想办法培育优种羊,在探索出一条风险小、收益高的养殖模式和办法后,他希望乡政府帮助把这一新的增收途径让更多乡亲们知道,帮助大家共同致富。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声入人心》节目又找到了一个好的素材、好的故事。

  △在采录环境音响。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11月底,新一期《声入人心》节目通过大喇叭广播播出了。这是大喇叭里第一次有了乡亲们自己的声音。通过这期节目,大家逐渐明白,群众真正关注的是跟自己切身相关的生活点滴,而这些点滴又正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深入民心的生动体现。

  在栏目创始人、东建乡党委书记董宇看来,这档节目的未来就得像它的名字一样深入人心。她希望这档节目能够进入良性循环,让更多的乡亲们来表达心声,拉拉家常,共享经验,东建乡的乡风文明和美丽乡村建设就有望实实在在地扎根人心。

  △东建乡乡景。

  深入基层,了解到乡亲们的愿望和困难,想办法解决困难,这个过程本身就是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的生动实践。经过两天紧张的后期制作,我们通过电视、广播、新媒体等平台尽可能真实完整地还原了东建乡新一期《声入人心》广播节目的制作播出过程,完成了这一次的蹲点报道。从中,我们也感悟良多。我们希望通过这个真实的故事,以最群众化的视角来展现基层百姓对于近年来生活变化以及对未来的期许。

  今年,黑龙江省实现了粮食生产“十九连丰”。我们离开的时候,东建乡的秋收工作、储粮卖粮都已经基本完成。由于几天前的降雪,起完垄的黑土地上覆盖着一层薄薄的白雪,即将上冻。乡亲们大多离开了忙活了好几个月的田间地头,回到了社区。黑土地正静待着来年春暖花开。

  作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黑龙江总站记者  燕玺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党员手记 | 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声入人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