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汉晖大使向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总裁多布罗杰耶夫颁授2022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

来源: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 | 2022年12月21日 18:32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 | 2022年12月21日 18:3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12月20日,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在使馆代表中国政府向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总裁多布罗杰耶夫颁授2022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奖章及证书,表彰其为促进中俄关系发展所作的努力与贡献。俄总统办公厅第一副主任格罗莫夫、“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社长基谢廖夫、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副总裁康德拉绍夫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央广总台等中俄两国媒体代表30余人出席颁奖仪式。

  张大使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本人,向多布罗杰耶夫荣获2022年中国政府友谊奖表示衷心祝贺。张大使指出,多布罗杰耶夫先生作为中俄媒体合作领军人物,带领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积极落实两国元首共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首次在俄电视台落地播出;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勇担媒体社会责任,在新冠疫情等问题上坚决反对抹黑中国言论,部署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播出《武汉抗疫》等专题记录片、录制访谈节目等;长期致力中俄友好事业,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俄建交70周年之际,主动把包括开国大典彩色胶片在内的珍贵影像资料提供给中方,推动两国合作制播《中国的重生》《胜利的回忆》等纪录片,有力促进了两国人民间的传统友谊。为表彰多布罗杰耶夫先生对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中国政府决定授予他2022年中国政府友谊奖,这也充分体现了中方对发展中俄关系的高度重视。

张大使表示,不久前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普京总统、统一俄罗斯党主席梅德韦杰夫等俄方领导人第一时间向习近平主席和中共中央致贺电,热烈祝贺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总书记,热烈祝贺中共二十大成功举行,全俄广电公司、今日俄罗斯通讯社等俄主流媒体及俄各界人士对中共二十大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报道,充分体现了中俄高水平互信和坚定相互支持,充分体现了两国元首、两国人民之间的深情厚谊。

张大使强调,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所说,“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决定了人类前途终归光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两国媒体继续为中俄两国各自发展和深化中俄关系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在深化两国关系、增进两国人民友谊、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中国驻俄使馆将一如既往支持两国媒体深化交流合作,并提供一切必要协助。

  俄总统办公厅第一副主任格罗莫夫表示,中国政府友谊奖前身是上世纪50年代为鼓励赴华工作的前苏联等国专家而设立的奖项,该奖见证了俄中关系的发展变迁,是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的象征。多布罗杰耶夫总裁获此殊荣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体现了中方朋友对深化俄中传统友谊的高度重视,将有力推动两国媒体进一步交流与合作,谨代表俄罗斯全体媒体同仁对其表示热烈祝贺。当今全球政治经济动荡不安,俄中正共同经历不平凡的发展时期。面对新征程新挑战,俄方愿与中方一道,推动俄中关系在高水平中不断取得新发展,继续深化两国包括媒体在内的各领域密切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世界繁荣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多布罗杰耶夫就被授予中国政府友谊奖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衷心感谢。多表示,在普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战略引领下,当前新时代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取得前往未有的快速发展,两国媒体等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及时、全面报道俄中合作最新进展是两国媒体人的职责所在,我为能参与其中深感自豪。近年来,全俄广电记者深入中国,以第一视角报道中国的蓬勃发展和中国人民自信昂扬的精神面貌,向俄及世界人民全面而客观地展现新时代的真实中国,传达俄中传统友谊。此次获颁中国政府友谊奖不仅是个人的崇高荣誉,更是对全俄广电和所有俄罗斯媒体人工作的高度肯定。未来全俄广电公司将继续携手中国同事,推动两国在新闻报道、电影电视等领域开展合作,深化俄中文化交流互鉴,不断夯实两国世代友好的民意基础。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亚欧总站副站长王斌代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致多布罗杰耶夫贺信。

  多布罗杰耶夫,男,1959年生于莫斯科,现任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总裁,掌舵覆盖俄罗斯全境、影响力最大的国家级新闻台等全媒体平台,在俄国内和国际上均享有极高声望,曾荣获俄罗斯联邦一级祖国功绩勋章。

“中国政府友谊奖”系中国政府为表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而设立的最高奖项,其前身是上世纪50年代为鼓励来华工作的前苏联和东欧等国专家而设立的奖项。改革开放后,随着对外国专家引进和表彰工作的重新开展,1991年国家外国专家局恢复设立“友谊奖”,每年约评选产生50名获奖者,每当国庆逢五逢十时则评选约百名。从1991年至2022年共有来自世界近70个国家的1800多名专家获此殊荣。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张汉晖大使向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总裁多布罗杰耶夫颁授2022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