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牍载文明!大型文化纪录片《乌程青史》在浙江湖州开拍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2年11月21日 18:39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2年11月21日 18:3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11月2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文化纪录片《乌程青史》开机仪式在浙江省湖州市博物馆举行。

  乌程汉简为新近发现的两汉时乌程县(今浙江湖州)县署遗留的实物,现已收集到近400件,文书种类繁多,内容以往来公文、行政事务及公私信牍为主,涉及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及军事等各个领域,对研究汉代江南地区和浙江湖州相关历史有着十分重要的价值。

  △湖州博物馆活动现场展示的乌程汉简

  纪录片《乌程青史》将聚焦这一重大发现和研究成果,用“思想+艺术+技术”的创作理念,挖掘阐发其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源泉,激励大众在新时代踔厉奋发,在新征程上勇毅前行。

  △纪录片《乌程青史》开机

  当天活动还同时举行了乌程汉简捐赠湖州、中国美术学院《乌程汉简》学术专著出版发行仪式。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编室主任梁建增,总台社教节目中心主任阚兆江,总台浙江总站站长张国飞,总台央视综合频道负责人贺亚莉,浙江省湖州市委书记陈浩,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浙江省湖州市领导申中华、闵云、阮业萍、罗安生,以及湖州市文化旅游局长楼婷等,浙江省文物局、中国美术学院汉字文化研究所、长沙简牍博物馆、甘肃简牍博物馆、北京翰典艺术馆的代表共同出席活动。

  近年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续创作推出《美术里的中国》《典籍里的中国》《大师列传》《中国诗词大会》等一大批文化精品节目,为坚定文化自信、铸就社会主义文化高峰作贡献,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湖州是我国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成效显著,先后收获了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钱山漾文化、世界丝绸之源、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等六张世界级、国家级城市文化“金名片”。此间人士表示,《乌程青史》开拍将促进当地进一步深化对乌程汉简等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研究,让藏在博物馆的文物“活”起来、躺在古籍里的文字“动”起来、散落在城市中的古迹“热”起来,推动实现“在湖州感受中华文化、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总台记者 高珧 俞倩倩 林侃)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简牍载文明!大型文化纪录片《乌程青史》在浙江湖州开拍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