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丨走进百年首钢 赓续创新力量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台之声》微信公众号 | 2022年10月08日 15:29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台之声》微信公众号 | 2022年10月08日 15:2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围绕以党建促进创新创优,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的目标,近日,总台财经节目中心综合部、项目合作部党支部组织26名党员、业务骨干,走进首钢园区,探寻铁色记忆,感受创新成果。

  活动中同志们从首钢新厂东门出发,徒步3公里高空步道,感受全新改造的首钢园区。园区里的旧建筑经过改造之后,赋予了现代的意义,一边可远眺群明湖及冬奥滑雪大跳台,另一边“四块冰”和三高炉尽收眼底;所有新旧建筑和景观的完美融合承载了首钢百年历史的记忆,犹如架在空中的“博物馆”。

  三高炉是首钢第一座炉容超过2500立方米的现代化大型高炉,在16年的生产过程中共产铁3千余万吨。登上40米高的三高炉,触摸着高炉那坚实的肌体,同志们感受到了当年那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震撼于先辈们苦干加实干的不屈精神。

  设计灵感来自敦煌壁画“飞天”的冬奥滑雪大跳台是世界首个永久保留和使用的滑雪大跳台场馆。站在冬奥滑雪大跳台前,大家不由自主地在脑海中一次次回放运动健儿在空中腾飞,勇夺金牌的画面,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

  在首钢园北京市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综合部与项目合作部的共产党员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并通过观看党建教学片、党史VR体验、讲解员专题介绍等方式参观、交流首钢多年来的党建工作,对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钢铁工业发展中的领导作用有了深刻全新的认识。

  从一名炉前工转型成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安保主管的李继红,用饱含激情的介绍让我们了解了首钢园是如何用创新发展的理念将搬迁后的老旧厂房改造成时尚前卫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办公地点;感受到他作为一个老首钢人,工作变了,身份变了,但是首钢人认真负责,爱岗敬业,面对各种困难决不退缩的那种精神没有变。

  始建于1919年的首钢,是我国钢铁工业的缩影、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百年首钢不仅是中国现代钢铁工业的活历史,首钢园区更是在新时期依靠创新华丽转身、涅槃重生的传奇。在参观之后,全体参观人员与首钢同志们举行了座谈。首钢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工会主席邱银富全面翔实地介绍了百年首钢的发展历史,着重介绍了首钢在新时代为实现国家产业战略及首都环保需要的搬迁壮举,以及新首钢在创新发展中的思路和重大成绩;财经节目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综合部党支部书记董春虎同志介绍了财经节目中心近年的发展情况,以及通过参观学习感受到首钢“把小事做细,把细事做透”的优良作风。

  座谈会上多位党员同志先后发言。项目合作部党支部书记唐琳同志发言说:“作为一个曾经在首钢工作过三年的老党员,亲历了90年代首钢蓬勃发展的活力,30年后再次回到首钢,感受到首钢的创新和巨变。这个有着103年历史的老企业,通过不断创新求变,保持了强大的生命力。这和做创新节目是相通的,就是迎接一个又一个挑战,在思想+艺术+技术方面做好融合,努力创作出观众喜爱的精品节目。”

  项目合作部党员刘旭同志发言说:“这次党建活动简直就是及时雨!因为这段时间我正在为策划的节目《文创中国》寻找恰当、气质吻合的录制场地,所以这次“首钢园之行”不仅使我收获颇丰,还树立并强化了对节目的信心,对“文创”的生命力有了更加丰富、感性的认知。首钢园的文化创意和产业的完美结合给我上了生动现实的一课。”

  项目合作部党支部纪检委员兼宣传委员杨忠文同志发言说:“百年首钢,不仅让人看到了中国现代钢铁工业的发展历史,更看到了一个党的基层组织如何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实践。在新时代,扎实有效地开展党建活动,以党建激发创新热情,促进部门各项工作,是这次首钢园区主题党日活动的目标任务,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认为收到了预期效果,点赞。”

  综合部党员郑爽同志发言说:“首钢园区的恢宏之美与时尚之美令人震撼,首钢人言谈间浓厚的自豪感和归属感令人印象深刻,从钢铁报国到工业遗存改造典范,再到冬奥遗产的利用,首钢的转型故事值得每个人学习;首钢园党建视听大课堂将党史、国史和首钢特色党建融合,以多样创新手段进行党史学习教育,而讲解员就是从炼钢工转型而来,本身就是一堂鲜活的党课,这些都为我们的支部工作带来了启迪,拓宽了思路。”

  综合部党员满恒宇发言说:“参观完首钢集团的党建工作,我又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思考了一番。作为新时代的总台青年,我们要牢记党旗所指就是心之所向,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与党同心,跟党奋斗,自觉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广播电视事业中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履职尽责、优化服务,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这次党建活动,通过观摩、交流和体验首钢园区,感受到首钢对待工作“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不能误”严谨态度,激发了党员干部、业务骨干攻坚克难、勇于创新的内在动力。同志们表示,首钢的百年历程,就是以党建促发展,以党建促创新的映照。我们作为党的新闻宣传工作者,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重镇,担使命,狠抓节目创新,做好本职工作,走好第一方阵,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丨走进百年首钢 赓续创新力量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