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夺金荣耀时刻 弘扬北京冬奥精神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台之声》微信公众号 | 2022年09月16日 11:0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为了弘扬北京冬奥精神,激发党员干部拼搏创新干劲,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新媒体中心客户端编辑部党支部、人事局干部监督处党支部、财务局会计核算一处党支部联合开展“科技冬奥和奥运遗产利用”主题党日活动,赴北京石景山首钢园区参观调研,期间参观了首钢陶楼、三高炉40米平台、首钢滑雪大跳台“雪飞天”等,充分感受百年首钢在文化与工业融合、体育与科技融合、创意与遗产融合上做出的历史性改变。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举国关注、举世瞩目,同时也极大彰显了中国的科技进步和文化自信。北京冬奥会期间,中国代表团两枚金牌在首钢滑雪大跳台诞生。为了做好北京冬奥会的宣传报道工作,新闻新媒体中心客户端编辑部成立“冬奥金牌首发专班”,支部成员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尽锐出战、全力以赴,保证了北京冬奥会109块金牌以及冬残奥会78块金牌全网首推首发,展现了总台新媒体最快时效、最佳效果的绝对领跑优势。主题党日活动当天,冬奥金牌首发团队走进金牌诞生地,重温奋斗历程和荣耀时刻,再次领悟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

首钢园是工业改造创新的典范,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报道期间,央视新闻客户端也实现了一系列工作流程的创新。在金牌诞生地,金牌首发团队成员就发稿流程、创新经验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 “冬奥金牌首发专班”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既是“指挥官”更是“战斗员”。

  抢金牌首发打的是时效战,北京冬奥会开赛前,客户端编辑部就成立了“冬奥金牌首发专班”,与体育青少节目中心多次开会探讨战略打法,开赛前演练、开赛后迅速复盘调整,很快形成了成熟的合作模式。党员郑立恒介绍,在最短时间内抢时效,这体现出了首发团队基于业务判断的底气、敢下指令的定力和勇于担当的勇气。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把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宣传报道宝贵的精神财富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苏翊鸣夺冠后,央视新闻客户端发稿现场。

  冬奥比赛项目繁多、规则复杂,前后方人员根据不同的比赛制定了不同的预案,有的比赛预案就有十几种,比赛开始后,专班人员需根据实况迅速作判断、给指令,保证了每一条快讯的发布既快又准,实现领跑全网,成为冬奥会报道“稿源池”。党员杨亚澜表示,新闻报道“有第一无第二”一直鞭策着首发团队,报道结束后这个理念也一直影响着大家的日常工作,激励大家在重大突发事件报道中抢首发、敢亮剑。

  △央视新闻冬奥金牌发稿现场,各岗位各司其职密切合作。

  不仅如此,央视新闻客户端着力推进全链条、全方位精品节目创新,推出的200余条原创短视频以及多个新媒体产品引爆社交网络,持续更新的《手语看冬奥》视频稿件提升平台服务性,为残障人士提供精彩冬奥赛事快讯。党员王默晗介绍了冬奥长图创作心得,她表示,来到首钢滑雪大跳台感觉既熟悉又陌生,报道期间每天都通过直播与之相伴,但实际到现场还是第一次,走进这个世界闻名的冬奥地标,深刻感受到了体育、文化和科技的完美融合,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

  △“冬奥金牌首发专班”团队成员正在进行分析和预判。

  △编辑团队持续更新《手语看冬奥》视频稿件,为残障人士提供精彩冬奥赛事快讯。

  作为党的意识形态重镇和国家广播电视台,总台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央视新闻客户端作为总台新媒体旗舰平台,始终牢记嘱托,不辱使命。过去一年,央视新闻客户端继续贯彻总台5G+4K/8K+AI战略,不断突破创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报道中,客户端编辑部报道团队保障时政新闻精确、及时发布;“党史经典 彩色重现”系列微纪录片重现百年前的彩色画面,成为引爆全网的红色记忆;2021年新版央视新闻客户端全新上线,在时效、版面、选稿、运营、推广上全面提质升级,日活大幅提升,实现发稿“数量”与“质量”双升级;央视新闻客户端频频成为重大突发新闻、重大活动全网稿源,不断向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新型主流媒体迈进。客户端编辑部党支部书记总结了央视新闻客户端一年来的创新成果以及未来创新方向,表示实践让大家充分认识到,创新是引领推动发展的第一动力,将牢记职责使命,继续坚持勤学勤思守正创新,以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完美的工作精神,奋力打造充满创新、极具创意、满目希望的新媒体新平台。

  △客户端编辑部党支部、人事局干部监督处党支部和财务局会计核算一处党支部同志们在首钢园三高炉40米平台合影。

  圆梦冬奥会,一起向未来;立足新时代、担当新使命。来到首钢园重温荣耀时刻,党员们备受鼓舞,表示将自觉“走好第一方阵”,在学习和实践中更加坚定“四个自信”。通过坚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总台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贺信精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员们纷纷表示,将牢记嘱托,继续弘扬北京冬奥精神,时刻不忘新闻报道激烈的竞争现实,在重大突发事件报道中抢首发、敢亮剑、争独家、比深度,做好重大新闻首发、首达的同时,多创作出有权威性、影响力的作品。奋力打造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决的勇气、更高水平的报道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执行总监:陈福生

  监  制:刘 斌

  主  编:赵东亮

  编  辑:时 尚

  供  稿:总台新闻新媒体中心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机关党委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重温夺金荣耀时刻 弘扬北京冬奥精神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