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锻造青春团队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台之声》微信公众号 | 2022年09月10日 10:41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台之声》微信公众号 | 2022年09月10日 10:4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签署5周年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联合港澳台节目中心、广东总站、亚太总站及大湾区九城市媒体推出《直播大湾区》大型融媒体报道,每天以“1小时电视+12小时新媒体”的报道规模,大胆尝试、全面创新、全景展现粤港澳大湾区的蓬勃发展和美好前景。

  节目播出后引发热烈反响,截至6月30日,《直播大湾区》大小屏直播累计触达人次超过2.5亿,跨平台触达人次超10亿,三度登上微博热搜,在海内外掀起新一轮“湾区热”。

  迎难而战,临时支部皆精兵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举措,也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

  《直播大湾区》项目自4月中旬开始筹备,5月底,华语环球节目中心派出一支27人的前方报道团队赴广东省开展报道工作。在华语中心党委的指导下,《直播大湾区》前方临时党支部成立,以党建引领业务,努力克服困难,创造性开展工作。报道团队以“思想+艺术+技术”为核心理念,通过融合传播,全景展现粤港澳大湾区的蓬勃发展和美好前景,让全世界的受众通过报道触摸到了大湾区的时代脉搏。

  在为期40多天的工作中,报道团队面临疫情、暴雨、高温等诸多困难,大家以临时党支部为主心骨,支部书记、委员分散在各小团队中,相互肯定、鼓励,迸发出多个“金点子”,报道发布在多家央媒和地方媒体上,取得良好的传播效果。

  合力出击,临时支部凝聚力量

  《直播大湾区》前方报道团队成员以来自华语中心新闻部、文化专题部、方言广播部的年轻编导记者为主,出发时正值北京疫情严峻时刻,分别落地广州、深圳、珠海,当地都实施了非常严格又各不相同的防疫措施。面对种种困难,前方党支部首先制定了《防疫手册》,要求所有成员严格遵守所在地防疫规定,隔离期间足不出户,按时测量体温、检测核酸并上报健康状况,解除隔离后按规定做好健康监测,直至行程码摘星后才能跨城移动。在14天的防疫隔离期间,党支部书记多次组织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细化工作方案,制定报道规范,并多次对报道团人员开展心理建设,让大家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和信念。

  前方临时党支部成立后,多次召开线上支部会议。在前期踩点过程中,还专门组织党员们参观当地的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掌握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推进“思想+艺术+技术”的融合传播实践,将大小屏全媒体融合的理念运用到实践中。

  活力四射,临时支部有朝气

  《直播大湾区》前方团队成员平均年龄34岁,在青年党员中,勇于创新突破、善于攻坚克难成为此次报道工作中的关键词。在立项之初,青年编导有针对性地对建设大湾区这一重大国家战略进行了抽丝剥茧式的解读,又从党建和业务结合方面谋划制定报道方案。

  在每期节目中,编导们设计了多个直播点,从改革开放的地标——深圳前海,到民主革命先驱孙中山的故乡,既有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等超级工程,又有各具特色的高科技产业园;既挖掘历史文化渊源,又展现经济发展新貌。在大家的精心设计下,整个报道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生动展现了大湾区蓬勃发展的大美图景,以及香港、澳门背靠内地、面向世界的区位优势,向全世界生动讲述了新时代的中国改革开放故事。

  在前方党支部的带领下,他们大胆创新,将大湾区6座城市的书记、市长请出办公室,穿行在城市地标和重点项目之间,对城市规划和在大湾区的定位、目标娓娓道来;他们在直播当中使用穿越机、VR、5G虚拟等手法以及轻松活泼的语态展开报道,让立意鲜明,让故事鲜活,让人物生动,让画面饱满,呈现效果明显;他们与对接的城市媒体深入配合,不仅以专业精神赢得广泛赞誉,还带动培养了地方台的制作力量,发动起地方媒体矩阵的全面宣推,使整个报道的影响力大幅提升,让全世界的受众通过我们的报道触摸到了大湾区的美好前景。

  定力稳稳,临时支部担当主心骨

  6月上中旬,正值南方地区“龙舟水”的恶劣天气,20余天暴雨不停,所有成员都只能见缝插针式进行采访拍摄工作,多位同志出现高烧、腹泻等症状。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党员同志冲锋在前,有条不紊地组织开展报道工作,历经40余天连续出差、辗转9个大湾区城市、融媒体超长直播108个小时,很多工作都是在跨城的车上完成,编导们互相戏称为多面手和“铁人”。

  在大规模的行进过程中,临时党支部一直是前方团队的主心骨,大家有困难找组织,有问题一起商量,有好创意马上分享,凝心聚力,拧成了一股绳,下功夫、求突破、创亮点,最终圆满完成这项富有挑战性的大型报道工作。

△后方报道团队工作场景。

  (作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新闻部 潘春蓉 张志丽 王宇涛)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锻造青春团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