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用脚步丈量,把文章写在高原大地上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台之声》微信公众号 | 2022年08月24日 15:5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青海总站党委前往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东峡镇田家沟村,在田间地头同大通县委、田家沟村党支部联合举行“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走访交流、林下讲堂等活动,党员们共同学党史、悟思想、谋发展,从党史中汲取发展的力量,明确前进的方向。

  △青海总站党委与大通县委、田家沟村党支部举行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位于青海省东部,黄河一级支流——湟水河上游北川河流域。依托当地特有的自然资源,大通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造山水之城,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同时,大通县还是有着深厚红色历史的地区。1936年冬,红军西路军在河西走廊与国民党军阀部队英勇作战,部分战士负伤留在大通。1949年9月,青海解放,解放军进驻大通,大通进入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当家作主、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的历史时代。

  大通县东峡镇田家沟村地理位置偏僻,曾经是重点贫困村。近年来田家沟村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发展观光旅游等生态产业,2016年实现整体脱贫,年人均收入从脱贫前的2450元增长到现在的13746元。通过党建引领,田家沟村的绿水青山,真正为当地群众带来了金山银山。

  在田家沟村旁的林地里,田家沟村党支部书记魏占来,驻村第一书记李勇以“林下讲堂”的方式,分别就田家沟村脱贫攻坚历程以及乡村振兴工作给青海总站的党员讲授了生动的党课,总站的青年职工以这种接地气的方式,深入直观地了解到驻地农村的发展现状和现实情况。

  青海总站党员分别就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之路怎么走、总台采编业务流程、电视制播技术、基层采访体会等内容与大通县基层党员进行了交流。

  △青海总站记者正在进行《走进县城看发展丨青海大通:一城山水生态好 四方通达产业兴》直播。

  党员段嘉欣在交流中分享了《走进县城看发展丨青海大通:一城山水生态好 四方通达产业兴》的采访经历。作为主创人员,她在大通县驻点一个多月,查阅10多万字的资料,走访了10多个村庄,为大屏20分钟、小屏1小时35分钟的直播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作为2021年到总站锻炼的新入职大学生,段嘉欣表示在青海总站8个多月的工作经历,自己深刻感受到,新闻工作者必须增强自己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只有俯下身子,踩在这片泥土上,才能感受到这里的生气,才能感受到基层党员带领村民致富的真实情感。

  △青海总站记者采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天一。

  党员李永辉在交流中向当地党员介绍了总台的工作性质和新闻采编流程。他表示,大通县和青海其他的区县一样,每一处都是风景,好生态、好风景助力青海的老百姓走上了生态致富的道路,这其中有很多值得调研、发掘、总结的经验。作为青海总站的一员,把青海基层的变化反映出去,把党的好政策反映出去,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反映出去,助力青海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是应尽之责。

  △总台记者在海拔3000多米的青海湖报道雨雪天气。

  党员高山在交流中为当地党员详细介绍了青海总站的卫星、摄像、导播、4G传输等技术装备,现场演示了电视新闻直播流程。他表示,面对青海高寒、缺氧等极端恶劣环境对设备的不利影响,总站党员要不断提高业务水平、锤炼过硬本领,牢牢守住安全播出这条“生命线”。

  △青海总站记者在前往海拔4200米的嘉塘草原直播黑颈鹤途中野外就餐。

  青海总站党委书记在交流中表示,做好一个地方的新闻宣传,一定要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地了解一个地方。慎部长在同赴地方总站锻炼的青年业务骨干座谈时指出“实践生活才是源头之水,新闻职业一天也离不开实践。”青海总站青年人多,总站的青年党员、编辑记者更要按照慎部长对青年业务骨干的要求,做到“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不断增强‘四力’,用心用情采写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沾泥土、带露珠的新闻作品。”

  △青海总站记者在海拔4000多米的青藏公路采访冬季天然气保供。

  作为地处高海拔地区的总台党组织和驻地方机构,青海总站成立后,面对幅员辽阔、人员不足、装备短缺的情况,总站党委带领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发掘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精神内涵,敢于开拓、善于创新、勇于担当,扎实推进总站建设。

  △青海总站记者采访世界海拔最高的铁路公安派出所。

  从世界海拔最高的铁路公安派出所,到黄河岸边;从青海玛多、门源地震震中,到西宁、海东疫情一线;从冰雪覆盖的阿尼玛卿,到碧波荡漾的青海湖;从繁华无限的高原明珠,到广袤无垠的可可西里......青海7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都留下了总台人的脚印和汗水。

  △2021年疫情期间青海总站记者在封控区采访。

  △海拔4300米的“5.22”玛多地震救援现场,青海总站前方临时党支部在部署工作。

  △2021年12月,青海总站记者在海拔4500米采访阿尼玛卿冰川科考。

  以总站新址建设为契机,青海总站不断加强“思想+艺术+技术”创新融合,打造国内首个生态融媒体传播平台——青藏高原生态“5G+4K”融媒体传播中心。以该平台为基础,以纪录片、广播剧、生态融媒体、线下活动为主要内容的“一个平台、四个支点”业务创新试点工程正在稳步推进。

  △青海总站记者在东半球首个世界级光学天文观测基地——冷湖天文观测基地直播。

  通过坚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青海总站全体党员干部将继续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总台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贺信精神,心怀“国之大者”,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实际行动上,努力打造宣传报道“先锋队”,高标准抓队伍建设、严要求抓业务管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饱满的热情、严谨的作风、最高的标准投入到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报道中去,讲好领袖与青海的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与青海的故事,讲好青海与全国的故事,讲好青海与世界的故事。

  执行总监:陈福生

  监  制:刘 斌

  主  编:赵东亮

  编  辑:时 尚

  供  稿:总台青海总站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机关党委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用脚步丈量,把文章写在高原大地上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