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手记丨挑战极限,唱响劳动者之歌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台之声》微信公众号 | 2022年07月05日 23:24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台之声》微信公众号 | 2022年07月05日 23:2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2022年5月1日晚,《中国梦·劳动美——2022五一国际劳动节“心连心”特别节目》在央视综合频道、综艺频道,央视频、央视新闻、央视网以及文艺之声广播等平台同步播出。节目聚焦全国劳动模范、大国工匠、工程师、最美职工、冬奥冠军以及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劳动者。通过真诚的讲述方式、多样的节目设计,展现新时代劳动者的精神风貌,为广大劳动群众送上真挚的节日祝福。

  现场剧照。

  五一“心连心”特别节目是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举办的重点项目,而我已经是第三次执导这个节目了。文艺节目中心以开新局、树新风为今年工作目标要求,五一特别节目也应当有焕然一新的面貌。我还记得接到任务的那天,沉甸甸的责任和压力同时落在肩上,如何突破创新、如何展现新时代的劳动者、如何艺术化地表达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太多的挑战,如同一座大山横亘在我的眼前,而我的工作,就是努力翻山越岭。

  创新之路,道阻且长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

  从2月下旬接到任务以来,影视之家办公室即使在凌晨也灯火通明,我们这支由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为骨干的主创团队,在创新之路上不断探索,努力发挥“开新局、树新风”的模范带头作用,最终决定在整体设计上强化仪式感,聚焦新时代劳动群体,并且联合中央美术学院,以印章为主要视觉元素,在舞美设计、包装方案、现场仪式等多方面融入印章的设计理念,把新时代劳动者的形象“印”在观众心中。

  可是用什么样的印章、怎么印、印在哪儿、印章内容又该如何通过镜头展现……太多的细节值得思考,太多的问题亟待处理,创新的道路虽然坎坷不平,但我们仍然要不畏艰难地继续向前。

  印章及印面设计。

  从劳模名单的确定到印面内容的设计,在这个创作过程中,我深刻地领会到什么是“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深刻地感受到什么是“劳动光荣、创造伟大”。从置身火药中、每天与危险为伴的“火药雕刻师”徐立平,到突破技术限制,坚持自主创新的“华龙一号”总设计师邢继……一段段生动的劳模事迹、一个个鲜活的模范形象,在创作中愈加清晰,也使我们更加坚定创作的初心,那就是要通过故事性、文艺性的手段,让观众也能深刻地感受到“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让“勤于创造、勇于奋斗”的种子在更多人心中生根发芽。

  除了印章这个新的尝试之外,为了将宏大叙事与动人细节有机融合,我们还在多方面进行了创新设计。比如让梁家辉一人分饰五角,演绎不同时代劳动者的精神风貌;比如让每个航天工程的名字和一首诗相对应,在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中,展现中国航天独有的浪漫情怀;再比如通过《人世间》演员的实力演绎,让一线工人创作的诗歌作品照进现实;再比如通过手绘漫画,再现一代大国重器总设计师背后的故事,用一颗颗星星点缀奋斗的瞬间……

  节目播出后,中国劳模工匠论坛组委会的微信群中,近200名劳模工匠均表示今年的五一晚会创新、精致、现代,讲好了劳模故事、工匠故事。节目也影响了众多年轻观众,他们评论道:“劳动者,于国是重器,于家是栋梁,于人是楷模,致敬辛苦的劳动人民。”我想,这大概也是我作为党员的初心,那就是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让红色的火种在更多人心中生根发芽……

  这就是星星之火代代相传的力量。

  疫情之下,迎难而上

  回首整个节目的创作过程,面对疫情的影响、天气的多变、临时的调整,我们团队中党员领先、群众争先,鼓足迎难而上的勇气,一次次啃下“硬骨头”,凭着勇往直前的劲头,终于交出这样一份圆满的成绩单。

  导演张敏(左)在录制现场工作。

  由于疫情原因,我们不得不放弃了很多原定人员和项目。直到录制当天,我们的人员还在变动,这是前所未有的“极限挑战”;在舞台搭建上,为了落实疫情防控政策,我们最大程度缩短了工期,4天内完成舞美搭建,最终既保证了舞台的美观、又确保了舞台的安全,这是压力山大的“速度挑战”;由于交台时间较晚,所以我们的彩排时间也非常有限,所有编导、演员每天都顶着烈日、还要面对大风,从早上一直排练到凌晨;制片组制定了详细的疫情防控方案,统计上千人的行程信息,安排一天一次的核酸检测,才最终确保了整个录制过程安全、顺利完成;外拍组在疫情条件下,克服人员不足、场地协调等种种困难,从广州到成都,从北京到横店,在极限时间内,完成了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外景拍摄工作照。

  在本次五一“心连心”特别节目创作过程中,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在节目策划阶段,我们经常清晨5点离开节目组,数小时后又重聚节目组办公室继续讨论修改完善节目方案;在节目录制阶段,大风肆虐的深夜,编导和演员们和衣而卧,待大风停止,又马不停蹄地开始排练;在后期制作阶段,加班加点三天三夜,每晚都是通宵达旦……在节目入库的那个清晨,我一个人坐在车上,心里有大石落下的释然,有节目得到认可的喜悦,但更多的,是回想起我们整个团队并肩作战,扛住种种压力,迎难而上的日日夜夜。

  节目组全体人员合影。

  越是艰难,越要勇往直前;越是艰难,越要攻坚克难。在艰巨的任务面前,我们的团队最不缺乏的就是迎难而上的勇气。每一位幕后人员的奋斗,都凝聚着对节目创作的热忱,都满怀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信心,这是我们从劳动模范身上学到的精神,这种精神将化为动力,激励我们在今后的每一次节目创作中,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力求创作出更多新风扑面、温润人心的文艺作品,为总台文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大型活动中心导演   张敏)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党员手记丨挑战极限,唱响劳动者之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