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丨搭平台施援手救危困——新闻新媒体中心用心用情办实事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台之声》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9月09日 10:19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台之声》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9月09日 10:1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7月下旬,河南多地遭遇极端强降雨天气,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新闻新媒体中心党委闻“汛”而动,迅速启动应急报道机制,在央视新闻客户端等平台创新推出“河南暴雨紧急互助平台”,为群众用心用情办实事,助力当地救援工作。

  闻“汛”而动、迎“汛”而上

  7月20日,河南极端强降雨引发严重的洪涝灾害和罕见的城市内涝。新闻新媒体中心党委迅速启动应急报道预案,各部门立即抽调精干力量投入河南防汛救灾报道。

  央视新闻新媒体直播团队与河南总站、水利部、中央气象台等密切联系沟通,于7月20日下午13:26开启慢直播,14:36开启移动直播,多路记者在郑州街头、火车站、机场等地点直击防汛救灾一线最新动态,通过直播以及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展开多形态报道。

  立即出发,奔赴河南

  7月20日晚21时54分,央视新闻客户端全网首发《国家防总针对河南省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已派工作组赴现场协助开展抗洪抢险》消息。

  灾情就是命令。在中心党委统筹指挥下,当晚,6名新媒体记者迅速完成集结,连夜奔赴河南!随后,又安排9名记者紧急增援。报道团队连夜抵达河南后,迅即在防汛救灾一线持续发布权威信息,真实记录社会各界上下同心、分秒必争、全力以赴的救援行动。

  ▲7月20日晚21时54分,新闻新媒体中心记者迅速集结

  搭平台施援手救危困

  “您好,我是央视新闻的记者,我们在互助平台上收到了您的求助信息……”7月21日上午,央视新闻新媒体的十几名编辑放下手头的工作,投入到一个新的岗位——央视新闻河南暴雨紧急互助平台信息核查员。

  当天,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部火速调集技术人员,仅用3个小时就赶制出群众可直接上传求助信息的紧急互助平台。7月21日11:15,央视新闻客户端上线“央视新闻丨河南暴雨紧急互助平台”,并联动微博、微信等第三方合作平台,为河南暴雨受灾群众提供权威的信息救助通道。受灾群众可通过平台及时查询救援电话、填写求助信息。

  ▲7月21日,央视新闻客户端创建“河南暴雨紧急互助平台”

  随着平台上收集的求助信息不断增多,新闻新媒体中心党委迅速组建包括客户端编辑部、综合部、媒资通稿部等在内的工作专班。

  “要迅速对求助信息展开核实,由前方记者将核实后的信息转交给当地救援人员,这是对求助群众负责,也是对救援人员负责。”中心党委书记骆红秉强调,“在防汛救灾的紧要关头,这些求助信息关系着求助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也寄托着他们对央视新闻的信任和重托。我们要认真仔细核实每一条信息,并反馈给有关部门、助力救援,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7月21日,央视新闻新媒体工作人员在汇总“河南暴雨互助平台”信息

  客户端部党支部书记唐怡、综合部党员刘芳带领工作人员昼夜奋战,通过多种方式逐一联系700余名求助人核实情况,将核实后的求援信息及时转交给前方报道团队。前方报道团队设立“河南暴雨互助平台”专岗记者,密切联系河南总站,将后方发来的信息第一时间转交给相关部门,并从中选择具体事例,将救助过程通过新媒体直播等方式进行重点报道呈现。

  ▲新闻新媒体中心特派记者苏安阳在采访互助平台救助对象

  7月21日,前方专岗记者苏安阳收到了由后方转来的一条求助信息:郑州市郑东新区阜外路与芦医庙大街交口东100米阜外华中心医院已断水断电两天,5000余名病患、医护人员被困,积水已完全淹没一层大厅。他迅速把求助信息转交给当地应急管理部门。当地立即展开救援,成功救助5000多人。郑州网友反馈说:“当天下午填写求助信息,现已有救援队在处理,感谢央视新闻!感谢救援队伍!”

  引领防汛救灾舆论

  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央视新闻新媒体迅速发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深刻内涵,第一时间把党和国家的关怀传达给广大人民群众,有力引领防汛救灾舆论,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央视新闻客户端在首页创建专题《全力救援!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分为汛情聚焦、紧急救援、出行提示三个版块,集纳相关稿件近百篇,总阅读量达1030万。迅速推送《习近平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客户端阅读量超56万。及时处理记者回传稿件,根据独家画面制作视频,发布《独家航拍丨暴雨后的郑州多处积水 水位最高可达1.3米到1.5米》,阅读量超22万。集合民间互助救援画面,制作原创特稿《暴雨之下,Ta就是我们的平凡英雄!》等,展现出民众在灾难面前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的感人画面,端内阅读量超49万。

  合作媒体部在短视频平台发布《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河南,平安!加油!》,报道解放军救灾实况,播放量超1.09亿。在微博平台发布现场救援视频《郑州150名幼儿园师生被成功救出》,话题阅读量超1.8亿,登上热搜榜。

  作为前方团队领队,党员温露组织调度4路新媒体记者在河南郑州市区、巩义、新乡卫辉等地展开多角度多层次报道,发布图文视频等各类稿件25篇。微视频《独家航拍丨“河”你一起 共渡“南”关》通过空中视角展示受灾地区全景,报道守望相助的普通人和他们不平凡的事迹,客户端阅读量超58万,微博话题#航拍暴雨后的河南#登上热搜榜,阅读量达1.1亿,被全网转发。

  媒资通稿部专场直播持续50多个小时,在央视新闻客户端、微博、快手号、抖音及视频号等平台总观看量超1.21亿人次,长时间占据快手热榜首位,深度引领防汛救灾舆论,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丨搭平台施援手救危困——新闻新媒体中心用心用情办实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