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春晚重点词曲创作启动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9月02日 10:56
央视网 | 2020年09月02日 10:5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8月28日,2021年春节联欢晚会重点词曲作家座谈会召开。总台编务会议成员朱彤传达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总编辑慎海雄工作要求并讲话。总台文艺中心负责人、春晚主创人员及15位知名词曲作家参加会议。

  慎海雄强调,一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出一批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优秀作品,抒发中国人民在困难面前勇敢面对、坚毅前行的顽强意志,传递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和决心。二要坚守艺术理想,提高创新能力,努力创作更多扎根人民、贴近生活、脍炙人口的作品。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歌曲精品,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等时代主题,用词曲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用音乐谱写中国故事,在春晚呈现出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唱响伟大新时代。三要突出年味,振奋精神。坚持“方向性、文化性、艺术性”,突出喜气洋洋、欢乐吉祥的年味年俗,追求“思想性、流畅性、吸纳性、可及性”,营造欢聚团圆、辞旧迎新的春节氛围,表达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内涵,推出一批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时代音乐精品。四要不断拓宽艺术思路。进一步深入生活、归纳提炼、创新呈现,把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作为目标,表达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和价值追求,彰显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不断推出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新作佳作。五要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和网络优势。在总台“5G+4K/8K+AI”战略布局下,歌曲创作也要适应新媒体时代观众欣赏习惯、收视期待、传播规律,创新歌曲的内容表达和传播样式,提升年轻受众关注度和参与度,扶持新作品和新人才,让好歌曲好曲目好声音走出去,向世界展示新时代中国风貌。

  朱彤强调,词曲的创作、歌舞节目在春节晚会当中与语言节目是左右手,是时代精神面貌的展现,是人民心声艺术性的一种外化。我们要立足今年特殊的社会背景,以更大的动力、更多的角度,出色完成2021年春晚歌曲创作。一是艺术工作者要到生活中去,观察生活当中的变化,以及感受触景生情、诗情画意、言之有物的景象。二是在词曲创作方面,每位艺术家都要时时刻刻让自己的热血为人民沸腾并努力创作。三是在艺术创作方面,走心、入心、出新是成功的三要素。春节晚会年年都在歌颂亲情、友情和爱情,与会艺术家的词曲作品每年都有新的感受,要将新的积累和认知体现在作品中,成为入心、走心的新旋律,引领着我们内心的向往。四是坚持既不缺个性,也不缺共性的创作,坚持既不缺激情,也不缺真情的创作。歌曲成功的关键是旋律,望曲作者们尽力打造精品。

  文艺中心负责人表示,春晚歌曲创作要把握时间节点,认清创作方向;把握创作重点,做到有的放矢;把握创作基调,真正唱到人们心坎儿里。要竖立更高的标杆,提升艺术的水准,找准聚焦的目标,在“喜气洋洋、欢乐吉祥”的除夕夜,留下一批“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优秀歌曲作品。与会词曲作家就艺术标准、创作思路、歌曲题材、音乐风格、词曲经典、融合创新等方面建言献策,表示将全力支持春晚节目创作。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2021春晚重点词曲创作启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