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欧洲拉美地区语言节目中心成立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07月30日 16:58
央视网 | 2019年07月30日 16:5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7月24日,总台欧洲拉美地区语言节目中心正式成立。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书记、台长慎海雄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成员、副台长阎晓明主持会议并宣读了总台党组《关于成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欧洲拉美地区语言节目中心的决定》。原三台领导胡邦胜、孙玉胜、黄传芳、王文俊、王联、任谦参加大会。

  慎海雄强调,组建欧洲拉美地区语言节目中心是总台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重要部署,打造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的重要举措,是加快提升对G7、G20等国际主流社会传播能力和水平、打破国际传播“西强我弱”格局的有力实践。欧拉中心全体同志要紧紧抓住机构改革这个大好时机,立足组建成立这个崭新起点,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聚精会神抓创新,凝心聚力谋发展,奋力开创总台对外传播工作新局面。

  第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承担好对外传播职责使命。随着综合实力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但信息流的“逆差”、中国真实形象和西方主观印象的“反差”、软实力和硬实力的“落差”仍然阻碍着世界了解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我们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创新对外话语表达,着力提升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和水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对外传播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欧拉中心全体同志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舍我其谁”的担当、“自我革命”的勇气、“抓铁有痕”的干劲和“攻城拔寨”的实招,探索和把握对象国传播规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有力有效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加快进入欧洲和拉美国家特别是G7、G20等国际主流社会,敢于交锋、勇于亮剑、善于引导,为推动形成与我国综合国力相适应的国际话语权作出应有贡献。

  第二,聚焦改革创新,着力提升对外传播工作水平和实效。当今世界媒体竞争日益激烈、传播渠道日趋多样、受众选择日渐多元,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欧拉中心要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打造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的战略目标,深刻把握国际传播领域移动化、社交化、可视化的发展趋势,对标国际知名媒体和社交平台,认清现状、找准差距,以改革创新和巧干实干补短板、强弱项,在听得进、看得懂、有共鸣上下功夫、求突破,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对外传播实效。要坚持“台网并重、先网后台、移动优先”,突出内容优势,推进融合发展,紧紧围绕总台“5G+4K+AI”全新战略,大力推进业务转型,用新兴媒体眼光谋篇布局,用新兴媒体手段赋能传统媒体,实现跨越式发展。要精心再造流程,打造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形成新媒体首发、传统媒体深度跟进、社交媒体碎片化传播、受众互动反哺内容生产的融合传播架构。要着眼“化学反应”,激发内生动力,释放改革红利,蹄疾步稳地推进西班牙语、法语、俄语广播和电视频道的整合工作,加快完成人员整编,打造对外传播的“突击班”和“尖刀排”。

  第三,突出政治标准,努力打造适应新媒体环境下国际传播急需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当前,“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传播格局尚未得到根本扭转,要改变这一现状,必须有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欧拉中心全体同志要深刻认识到,与党中央的殷切期望相比,与推进伟大事业的发展要求相比,我们的人才数量还远远不足,我们的业务素养还远远不够。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新本领,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敢作为的人才队伍。要加强对象国家和地区的调查研究,着力培养一批熟悉对象国国情,精通对象国语言,敢于在对象国主动发声,善于借力对象国主流媒体特别是社交新媒体的专业人才队伍,增强对G7、G20、“17+1”传播的针对性、贴近性、实效性。

  慎海雄指出,我们即将迎来新中国70华诞,这是总台承担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对全体同志的一次大检阅、大考验。欧拉中心全体同志要以更加负责的态度、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务实的作风,主动担当作为,锐意改革进取,为总台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欧拉中心筹备组召集人夏勇敏对组建工作方案作了概要说明。欧洲拉美地区语言节目中心下设综合部、策划采编部、融媒体制作部、俄语部、法语部、西班牙语部、德语部、意大利语部、世界语部、葡萄牙语部、希腊语部、捷克语部、塞尔维亚语部、罗马尼亚语部、阿尔巴尼亚语部、保加利亚语部、匈牙利语部、波兰语部、克罗地亚语部、乌克兰语部。总台总编室、人事局、国际交流局、国际传播规划局筹备组负责人和原央视外语频道负责人;总台欧洲拉美地区语言节目中心筹备组的同志;原国广俄东中心和西拉中心、央视西、法、俄语频道处级以上干部和部分业务骨干约200人参加成立大会。

编辑:陈欣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总台欧洲拉美地区语言节目中心成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