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推出电视剧制播各环节系列新举措

来源:央视网 | 2015年10月07日 11:04
央视网 | 2015年10月07日 11:0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9月24日,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全国电视剧合作交流会上,央视推出了电视剧谋划、创作、传播各个环节的系列新举措,其中,定制剧工作被列为重点。

  交流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兼中央电视台分党组书记、台长聂辰席发表了题为“把握机遇,合作共赢,共同开创电视剧繁荣发展新局面”的主旨致辞。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兼中央电视台分党组书记、台长聂辰席在全国电视剧合作交流会上发表主旨致辞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兼中央电视台分党组书记、台长聂辰席在全国电视剧合作交流会上发表主旨致辞

  聂辰席说,以手机、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迅速崛起,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快速发展,推动电视剧生产和传播方式发生巨大变化,受众需求呈现多元、多样、多变的特点,差异性、选择性增强。面对这些新趋势、新变化、新特点,需要我们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认真研究、深刻把握电视剧创作生产、播出推介规律,统筹考虑创作重点和方向,以及不同平台、渠道、时段的组合,提高电视剧生产传播的前瞻性、规划性和针对性。

  聂辰席表示,中央电视台是电视剧制作播出平台,一定坚持社会效益优先,强化责任担当,把“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作为选剧、购剧、播剧的首要标准。央视将进一步健全电视剧规划机制,制定一年、两年、三年乃至五年规划,面向全社会征集题材,建立题材库;同时,优化电视剧编排模式,实施结构化编排、主题化播出。此外,还将加强对电视剧播出效果的综合考评,建立科学评估体系,涵纳收视率、关注度、美誉度、话题度等多项指标,不断完善电视剧的制播评价标准。

  聂辰席介绍,中央电视台将优化与业界合作模式,主动探索新的制播合作机制:

  一是加大电视剧的定制、预购力度,从源头入手,汇聚各方面顶尖力量,有针对性地为央视量身打造一批精品剧目

  二是尝试采用灵活多样的市场化手段,按质论价、优质优价,广开门路,畅通渠道,探索购剧、播出新模式,做行业风潮的引领者、创造者。

  三是建立公开透明、合理高效的购剧、制剧、播剧运行机制,优化电视剧信息采集、小组推荐、观众测评、专家评审、集体决策的工作流程,让大剧、好剧进得来、播得好,实现两个效益最大化。

  据此次会议披露的消息,央视已经全面启动电视剧定制化转型,并列为台年度重点工作,为此专门成立了定制剧组,负责定制剧选题、规划、评审、管理等相关工作。

  中央电视台电视剧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定制剧就是在剧本定稿前后就能进入决策流程,而不是等到成片之后再来发行。通过对剧本、主创和制作单位的综合评估,央视会形成定制、预购意向,与制片方进行合作沟通和价格版权谈判,提前签署定制、预购协议或合同。

  这位负责人说,在定制剧的协议上,央视承诺:反对唯收视率,不签订以收视率高低或排名来定价、议价的条款和约定。央视已率先取消了收视挂钩条款,严格按照合同定价支付购剧款项。

编辑:田宏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央视推出电视剧制播各环节系列新举措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