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莫扎特的歌剧《费加罗的婚礼》的序曲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2日 17:15 来源:CCTV.com

  歌剧是莫扎特创作的主要体裁之一,他早期的创作主要受意大利风格的影响,其中《费加罗的婚礼》就是采用意大利喜歌剧的形式。虽然全剧歌词采用的意大利语,但还是以奥地利民族音乐文化传统为基础创作而成的。

  莫扎特于1785至1786年间创作了四幕喜歌剧《费加罗的婚礼》,歌剧描写了作为平民的费加罗和垂涎于他未婚妻苏珊娜的美貌的贵族主人之间的斗争,最后还是以费加罗的机敏幽默而取得胜利。这部歌剧把那愚蠢而又放荡的贵族老爷同获得胜利的聪明仆人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并以此作为整个剧情发展和音乐描写的主要线索。

  虽然并没有从歌剧的音乐主题直接取材,但是同歌剧本身有深刻的联系,是用奏鸣曲形式写成的。序曲采用交响乐的手法,言简意赅地体现了这部喜剧所特有的轻松而无节制的欢乐,以及进展神速的节奏,这段充满生活动力而且效果辉煌的音乐篇章,本身具有相当完整而独立的特点,因此它可以脱离歌剧而单独演奏。在2006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下半场,维也纳爱乐乐团将演奏莫扎特这部深受欢迎的歌剧序曲。

责编:燕芳

1/1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