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首页

牵绊一生的爱恋--解读朱旺君

央视国际 2004年11月19日 09:11

  【linda02101】

  我看故事的时候,一向对开头记得很清楚,不知道为什么,可能因为水瓶们与生俱来的好奇宝宝天性有关,看了精彩开头的故事我一向有兴趣看下去。可是人鱼这个故事中朱旺君是何时露面的,我记得却不是很清楚,可能因为这个故事刚开始吸引我的实在是那个有着如斯复杂背景,背负深仇的人鱼小姐吧。我记得的朱旺君的正式亮相是在圣美的画外音描述中出现的那个青年才俊吧,仪表堂堂,家世良好,出生豪门却无纨绔弟子之态,,工作认真,善良专一的社会部记者李朱旺君,在现实中会是个吸引人的正派男子,但对我来说也仅此而已。(因为绿罗裙一向对这种男子不太感冒,心头好是《我本善良》中浩男那样亦正亦邪的复杂男子,呵呵)

  如果没有人鱼小姐的横空出现,朱旺君的人生会是一帆风顺,波澜不惊,和门当户对的瑞英结婚生子,在30多岁的时候大概就会继承家族事业,事业没有意外也会蒸蒸日上,会是个幸福的成功人士。那样的话,朱旺君也一定会幸福的,对此我深信不疑,但他一定会在某个时刻突然发现自己的人生有些许遗憾,就好像顺利地过了头的那种感觉,但以朱旺君的为人,他也一定不会向任何人倾诉,只是这遗憾一定会在心底悄悄生根发芽。世界上有那么多假如,但最终发生的却只是一种可能,另外的全部只能是假如而已,由不得我们去选择,冥冥之中自有天意。假如朱旺君没有遇到阿丽莹,假如他没有爱上阿丽莹,假如……. 然而事实是朱旺君遇到了,爱上了,就注定了一生的陷落。

  即使考虑到初次相逢是一方的精心策划,然而于朱旺君来说,于我来说,那仍是一次何等美丽的邂逅呵,犹如一颗闪电划过朱旺君平静的生活,在那次邂逅中作为旁观者的我甚至可以看到朱旺君黑黑的眸子里面的跳出的一点闪亮的星星,那不叫做一见钟情叫做什么?那时朱旺君内心的某个私密角落也许已经在觉醒,丝丝遗憾, 为什么我没有早点遇到这个女子呢?我记得以前有人告诉我,真正命中注定会在一起的两个人一定会走到一起的,也许他会是你的男友,也许她是你的最好朋友,但最终你会发现自己只不过是命运安排他们相识的一座桥而已。如果按照这个理论,那么殷家的家仇只不过是促使他们相识的一根红线。

  朱旺君的父亲是那种典型的韩国大男子主义者,正派但有一点古板,母亲和奶奶都是名门出身的大家闺秀,一直处于优裕的生活和保护当中,善良但未经世事,生长在这样温暖而健全环境下的朱旺君的内心是洁净,纯洁而温暖的,而母亲和奶奶的性格令他对女性有一种天然的怜香惜玉之情,所以他对瑞英和马林的那种爱护之情来的那么自然。可能因为朱旺君的条件太好,大概自小都不缺乏追逐他的女子,所以感情上他一向是被动的,瑞英也好,马林也好,阿丽莹也好,甚至后来的白小姐,不管心中如何想法,他都不是那个会采取主动的人,但他一旦心意已决,那也是令人恐怖的决绝。由于从小到大都没有真正经历过人生的痛苦的人,虽然他从事的是社会部的记者这一行业,但目睹和亲身经历相差的又何止十万八千里,对于丑恶,对于痛苦,30岁之前的他没有真正的感受吧,无法体会得到经历过这种炼狱破茧而出的人有多可怕。

  爱上阿丽莹这样有着那么凄凉过去的美丽女子对他来说,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是真正可以用情难自已来形容,记得很多人问过朱旺,为什么究竟为什么你会喜欢她?他很难解释,对阿,明知道爱她背离了自己前三十年的道德准则,不是没有过挣扎,看着自己爱护的像亲人一样的女子痛苦万分,朱旺君曾经说过一句很有深意的话“我知道自己对不起你,我无法弥补,但是我决定了,绝不后悔,即使将来因为报应得绝症而死我也不后悔”因为就是爱阿,他也没办法,违背自己一向的道德准则也好,忤逆父母也罢。她美丽吗?当然,但瑞英也很美丽而且更年轻,“她很有魅力”,可怜的朱旺君只能这样解释。对我来说“魅惑”这个词形容起来更好,经历了那么多人间炼狱般痛苦却有那么一副清纯善良的面容的阿丽莹对朱旺君的魅力就像冰对于火的吸引。还记得吗?聪明的阿丽莹在朱旺君面前时时流露出一种柔弱的姿态但同时又常常表现出内心的坚强,生活的艰难与人生态度的乐观向上,瘦弱的身躯与层出不穷的才艺,一对对矛盾体全部那么和谐的体现在这个女子身上,每一点对于单纯的朱旺君都是那么致命的吸引。

  朱旺君人生的痛苦是由认识阿丽莹开始的,但爱情的快乐也由此而来,痛并快乐着,这就是爱情吗?不知道朱旺的第一个女友是怎样的,但和瑞英的那段恋情与之相比却着实缺少一份爱情的绚烂多姿,而显得那么黯然。于是我们看到和阿丽莹相恋的那个朱旺君花样百出,温情浪漫,和与瑞英拍拖时那个别别扭扭的男子不可同日而语。舞者绝对是需要一个分量相同的拍档才可以舞出最美丽的舞蹈的,而阿丽莹正是朱旺君最合适的拍档,他们旗鼓相当,可以令彼此的生命迸发出最耀人的光辉。

  瑞英疯掉后阿丽莹因为愧疚所撒的那个谎,换成别的男人可能会愤怒,可能会转身离去,但是朱旺君却没有,他宽容的对待着那个他深深爱着的女子;而当知道阿丽莹惨痛的过去和为了复仇接近自己的原因后,我以为那会成为他难解的心结(看看琼瑶剧中的何书桓同样的事件不是绝然而去吗?),可是让我震惊的是,他居然责备自己之前没能体谅她。仰望茫茫的星空,长叹一声,世间真的有男子可以有这样宽广的胸怀吗?恐怕只有这样温文宽容的男子可以融化那颗防护重重的心。

  当阿丽莹晕倒在朱旺君的面前,含泪说出“请让我活下去”,恐怕朱旺君的内心也同样激烈的回应着吧。记不记得之前朱旺君和家人说的,“那么找一个你们喜欢的媳妇吧,不用管我。”那也是一种心死。和fanny聊天的时候她认为如果阿丽莹最终车祸死去,朱旺会自杀最起码是出家那一类的(不知道韩国有没有出家这一说呢,呵呵)但我觉得绝对不会,一个人的挚爱死去,不一定非要追随而去或者终身不娶才可以证明他的爱。哀悼纪念有很多种,我想如果阿丽莹真的死去,朱旺君会悲痛欲绝,是心丧这种,但他绝对不会死,因为上有高堂下有弱女,如若他求死,那么他就不是那个有责任感的朱旺君了,朱旺君的人生背负着很多的除了爱情以外的东西,对父母他是儿子,对美旺他是父亲,对家族事业他是继任者。甚或他还有可能为了家人再婚,(这么说有点残忍,会刺激到有些爱情惟一者,但我还是要说,人生不是只有爱情),然而爱情于他已是前尘往事了,因为与阿丽莹的爱恋已经耗尽他全部爱的力量,所谓“曾经沧海难为水”指的就是这种了吧?

  最喜欢婚后的朱旺君了,那么可爱,那么孩子气,忘不了为了逗妻子开心,冥思半夜居然穿上妻子的蕾丝睡裙的朱旺君;心痛妻子被奶奶和妈妈排斥,喝醉酒后抓着妻子的胳膊请求妈妈不要再折磨这样的小细胳膊的朱旺君;割破手后妻子帮他洗澡那么开心的朱旺大宝宝;等妻子工作在书房门口睡了一夜的朱旺君;听到妻子怀孕后不可置信,欣喜若狂的朱旺君;最最难忘的是让怀孕的妻子踩在自己脚上在海边共舞的朱旺君。这个时候的朱旺君于我来说是完美的丈夫形象。

  但是在朱旺君听到阿丽莹和宇宙的公子元才君相恋8年之后,对阿丽莹含泪的责问,让我对这个男子充满同情,再博大的胸怀也有尽头,再宽容的男人也有底线,这种嫉妒(我认为是一种嫉妒)让朱旺君走下神坛,不再完美,是因为阿丽莹太优秀吗?还是因为元才君的条件太好?朱旺君最终对自己一直信赖的感情有了动摇,“2年如何对8年,8年你们发展到什么程度?”甚至连“你看到李元才的照片时有没有想过他?想到他就是对我的不忠”如此蛮横的话也从向来温文的朱旺君嘴里说出来了,在这样伤人的话语下,隐藏的是他自己伤痕累累的一颗心。但是我还是可以理解,朱旺君所有的优点之中也隐藏着他全部的缺点,就比如正因为他同情怜惜弱者所以当白小姐在他面前表现伤痛时他就无法斩钉截铁的拒绝,他单纯所以无法理解阿丽莹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过去。

  还好结尾时朱旺选择守在原处没有离去,因为他的心一直未曾离开,因为爱所以理解无法理解,原谅不能原谅,这就是朱旺君的爱,而正是因为这份坚持,这份博大的爱最终守候回了被救赎的阿丽莹。

  (这个关于复仇和救赎的故事中,朱旺君的角色其实是很重要的,因为他要使救赎变得有说服力,有感染力,而我不得不承认这个角色的塑造是极为成功的。)

(编辑:凌微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