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电影传奇]艰难的旅程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2日 14:58 来源:
进入[电影传奇]>>

《枯木逢春》是郑君里导演的最后一部电影

《枯木逢春》原片工作照

  CCTV.com消息(电影传奇):建国初期,在长江以南,有上千万人身患血吸虫病,对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产生很大影响。经过很多人的努力,1958年,江西余江率先彻底消灭了血吸虫病,听到这个消息,毛泽东写下了著名的《送瘟神》,“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很快,描写这场战斗的话剧《枯木逢春》,开始广泛上演了。

  根据同名话剧改编的《枯木逢春》是一部在艺术形式和艺术风格上颇有追求的影片。它以精雕细刻的手法和富于诗意的镜头画面,细腻动人地描述了血吸虫病人苦妹子从绝症中获得新生的经历及其一家人在新旧社会悲欢离合的遭遇,从而生动地再现了在人民政府的关怀下,江南农村彻底消灭血吸虫病这一“震惊世界的奇迹”。

  故事是这样的,苦妹子是方冬哥家的童养媳,一直跟着方家逃难,路上,方老爹因为得了血吸虫病去世,战乱之中,苦妹子与方家走散,一晃就是十年。一家人再次重逢时,苦妹子改嫁的男人因为血吸虫病去世,苦妹子也已是晚期血吸虫病人。历经种种艰难,苦妹子被医务人员从死亡边上拉回来,终于健康地与冬哥生活在一起。

  上官云珠在片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上世纪四五十年代,上官云珠的名字一直活跃在中国影坛,在长期的艺术生涯中,她为中国电影留下了许多具有典范意义的女性形象,经历了百年华语电影的几个黄金时代,也见证着新中国电影的成长历程。

  本期的《电影传奇》将带你回顾那个关于病痛的历史往事,以及在艰难的历程中,人们抗拒困难,由内心的激情焕发出来的那种激昂奋进。而关于电影创作和拍摄的往事也能在本周《电影传奇》中得到精彩体现。

责编:扈航

1/1页